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消费维权步入“互联网+”时代 ODR平台挽回经济损失3.4万元
2018年11月29日 09:19:4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董雪平

  温州网讯 近年来,消费纠纷化解的及时性、有效性、便捷性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为此,瓯海区市监局应用全省试点的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助力消费维权,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自运行以来,该平台成功调解消费纠纷3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万元。

  据了解,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简称ODR平台,是为了快速解决电子商务交易纠纷,遵循行业标准,联合业界专业人员,为企业及消费者提供包括在线法律咨询、消费投诉、协商和解、调解、仲裁,及先行赔付在内的一站式电子商务纠纷处理。

  据介绍,ODR服务平台其服务的价值体现在,提升企业可信度、帮助企业快速解决纠纷,降低售后服务成本、协助企业建立在线售后服务体系,提升服务品质、快速处理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指引与预警,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与维权、另一种力量构建行业信用体系,降低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因而,最终也有利于促进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瓯海市监局充分依托平台互联网技术,提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合力,将平台现有的调解功能应用到消费纠纷的化解中。同时,积极挖掘全局消费调解生力军,并将有多年调解经验的同志纳入平台调解员队伍,充实消费维权人才库。据悉,该局还通过现场培训、视频授课等方式,帮助调解员全面掌握在线平台消费调解操作要点,目前已开展线上调解专项培训3次。

  按照ODR平台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理念,该局以线上调解补充现场调解,解决消费纠纷中当事人工作繁忙、出行不便或身处异地不能到现场的问题。消费者通过网站登录或者手机下载“浙江ODR”APP,进行实名注册即可享受线上消费调解服务。调解双方即使相隔万里,只要轻触在线调解界面,零跑动、无时差、面对面的调解工作马上开始。

  此外,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在调解结束后,通过ODR平台上传消费调解书、调解凭证等材料,法院工作人员可以根据上传的材料,对调解书进行司法确认,通过司法确认后,若有一方悔约,另一方就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依托法院司法裁定的优势,形成闭环式的全过程消费纠纷处理路径,减少消费调解后续的争议与纠纷,真正意义上为消费者提供可记录、可追溯、有反馈的消费维权“诉调对接通道”。


标签: 调解;消费纠纷;消费维权;矛盾纠纷;多元化;消费;经济损失;互联...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