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女书法家作品聚集龙湾 低眉弄柔翰 启砚凝古香
2018年12月05日 06:22: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书写一件作品,如同等一朵花开。12月4日,由省书法家协会、温州市文联、温州市龙湾区委宣传部主办,省女书法家协会、温州市龙湾区文联承办的“玉台传馨——浙江女书家百家精品展”在龙湾区奥体中心开幕。用书法艺术书写浙江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展示浙江女书法家的艺术风采。

  穿梭千年书法长廊,这些女书法家就像小女孩,在书法的世界里“玩心”大发。她们的作品像一个多棱镜,照射出了内心的多面性。有时像孩子般抽象写意,有时又细腻工整,有时又磅礴大气。

  此次展览共收到符合条件的投稿作品188件,经初评、交叉复评、终评、终评复议等4个评审程序,评出书法入展作品89件,篆刻入展作品11件。

  展出的作品中,真、草、隶、篆四体兼备、风格各异,充分展示了我省女书法家积极进取的时代风采和艺术才情。

  浙江书坛资深女书法家吴莹身材娇小却沉湎汉魏,女性的独立自主,通过她的书风可见一斑。

  浙江省女书协主席李军的作品,先后取法唐颜真卿、宋米南宫、元赵子昂以及汉隶书《石门颂》等,尤以米南宫、李北海用功最重。行草笔法大气,劲健洒脱,章法布局气势开张;行笔变化丰富,能纵能敛。

  中国美院教授、浙江省女书协副主席金铮的书法作品追求古韵,功力深厚。同时注重书法理论的探索,强调用审“美”的眼睛去发现蕴含在书法中的东方文化之美。

  “不怕人说无新意,惟恐笔下无古人。”浙江女书协秘书长、西泠印社书画篆刻院教务长李砚现努力汲取古人的传统经验,坚守着对传统书法经典的崇拜与感恩,逐渐形成其清雅静穆的书风。

  宁波市女书协主席毛燕萍的作品将万物感性倾注笔尖;女书法家胡朝霞则充分发挥了自身书法的优势,小玺巨印均散发浓郁的金石碑刻味道。

  浙江女书法家,不但气质脱俗,而且才华出众。“这是一批善于学习的女性。她们懂得自己想要什么。”在书法家汪永江眼中,江南的女性,已有婉约柔媚的气度,更可以通过大字榜书的练习,锻炼笔势,刚柔并济。

  “她们的作品中处处流露出女人的感性。在她们看来,一树一花一草都可能触动到内心的思绪,倾注于笔尖。”本次大展评委、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说。

  “书法也有性格。每位女书家自身所在的地域决定着艺术审美眼光的不同。书体体现了作者的内在与气质,有文有武,有雄强磅礴亦有纤细柔情。”本次大赛评委、省书协副主席王波说。

  本次大赛评委、省书协副秘书长柳晓康认为,法度不是死板的、教条的、约束的。没有深入地掌握法度,就不是专业意义上的内行;不是内行,就无从谈论推动书法发展。纵观此次浙江女书家百家精品展的精品力作,就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当今书坛,女性正以独特的个性和笔墨语言,演绎出别样的艺术风情,女性书法爱好者已经从多种渠道参与并影响着书坛的艺术风向。

  浙江是全国第一个成立省级女书法家协会的省份。1996年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成立,在22年中,成员从最初的58人发展到目前的900多人,活动频繁,国内国际交流不断,已然成为书法建设的活力载体,成为发现书法人才的重要途径。绍兴、温州、宁波等地市也相继成立了女书法家协会。这些艺术娘子军勤奋好学,在近几年的全国性书法活动中屡夺桂冠,已成为浙江书坛中的一支劲旅。

  为了给她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还从近两届“全浙女性书法篆刻大展”获奖或入展作者中,筛选30余位创作骨干分期集中培训,希望在书法技艺与艺术学养上,培养一支有代表性的浙江女书法家精英队伍。

  “省书协坚持以打造书法人才高地为目标,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推动‘出精英、出精品’工程,铸就浙江书法高原高峰。”赵雁君说,每届书法展、篆刻展上,都有勤勉上进的女书家的作品,她们是自信优雅的代表,她们是慧质兰心的存在。

标签: 浙江;书法家;书法家协会;作品;书法;书家;龙湾区;温州市;书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