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乐清这个妈妈闯了多大的祸?
2018年12月06日 18:42: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最近这两天,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乐清母亲谎报儿子失踪,结果却被警方发现是自导自演的“情感测试”。之后,这名母亲被警方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刑事拘留。

  更进一步的消息是:乐清市检察院已经提前介入该案,以引导侦查取证。最近这几年,在不少新闻中,常能见到“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字眼,像“昆山宝马男砍人被反杀”案、兰海高速“11·3”特大交通肇事案,都是让社会相当关注的大案。

  因此,不少人会产生这么一个印象:凡是有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案件,都是大案。换句话说,乐清这名母亲闯大祸了!真是这样吗?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这事该如何解读?已阅君今天要来聊聊。

  提前介入,等于会被重判?

  不少人有这种印象:似乎什么案件,只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了,一定会被重判。真是这样吗?那要从什么叫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聊起。

  既然有“提前”二字,那当然有“不提前”,检察机关究竟怎么介入。

  一般情况下,公安侦查结束,移交之后,检察机关才介入,当然之后的程序是提起公诉,法院审判。

  提前介入,那就不一样了。

  从发布的相关消息,就能看出:12月5日,陈某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刑事拘留,当天在获悉此案后,乐清市检察院就指派检察官赴公安机关,引导侦查取证。

  这就是典型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案例。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有它的法律依据:宪法规定,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要是数一数,就会发现,检察机关有很多监督权限: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刑事判决、裁定监督、执行监督。

  不过,并不是什么案件,检察机关都会提前介入,大致来说,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类型,分成两种:类案介入、个案介入。

  类案介入主要针对一些特殊类型案件,像知识产权犯罪这类需要特殊证据的案件。

  而个案介入,主要针对疑难、重大、复杂的案件,特别是有一定社会关注度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个案。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虽说见诸于媒体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案件,通常是那种最终刑期很长的案件,但并不意味着所有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案件,相关当事人最后获得的刑期一定会很长。还是以“昆山宝马男砍人被反杀”案为例,当时检察机关也提前介入了,但后来认定是正当防卫,于海明被释放了。

  所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并不等于一定会被重判。

  检察机关为什么会提前介入?

  从上面聊的内容,就大致可以看出来:这次乐清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这个案件具有重大社会影响。

  其实,只要看一看相关的事后统计数据,就可以发现这件事有多大影响力了。

  先看参与救援的人员。

  首先是专业救援人员,光乐清本地,就投入六支救援队,总人数有500多人;除了乐清本地的外,还有台州和宁波的两支救援队,20多人专程赶去帮忙。

  参与搜寻的社会志愿者有上千名,还有孩子所在村的村民。

  有个粗估的数据认为:投入的人力至少超过2000人。时间也相当长,持续了好几天。

  至于关注这个事件的人,那就更多了。

  光通过微博话题榜来搜索,就会发现,这个话题就有13.9万条讨论、阅读量达到3.2亿。

  相关的视频很多点击量超过一百万,最多一条甚至达到1950万。

  这还不算微信、网页。

  简单来说,这件事就是“全国人民都知道了”。

  警方拉起警戒线,在进行现场勘查

  大家这么关心关切这件事,最后谁会想到,这件事竟然是因为孩子的母亲怀疑丈夫对孩子不关心,故意把孩子藏起来,来搞个“情感测试”?这也真够让人哭笑不得,甚至气愤不已了。

  但这件事毕竟引起这么高的关注度,接下来人们肯定会关注这个案件的后续处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可以更加准确、全面地把握证据,因此是很有必要的。

  虽说现在这名乐清母亲只是被刑事拘留,也就是说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开始侦查了,而且立案是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第一步,之后还有一系列的程序。

  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这事本身,就够说明其后果的严重程度了。

  这件事,给人们什么启示?

  一件对丈夫进行“情感测试”的事,能弄到举国皆知,又有那么多人力物力投入救援,最后还到了当事人被刑事拘留、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地步,中间还是有很多值得反思之处。

  首先,不得不说,这名乐清母亲假戏演得太真了。

  比如说,和孩子联系后,把他藏在事先准备好的电瓶车内,还放了食物;

  再比如说,安排好之后,再去派出所虚假报警,报警之后,还在微信朋友圈等发布求助信息。

  网上流传很广的寻人信息

  很多人现在还觉得自己受到愚弄,因此很恼火。

  但已阅君必须说,这种将家人藏起来,来测试相关人感情深浅的事,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明代小说《三言两拍》中,甚至不少古戏中,都有类似的情节。当时的人们,只是把这种行为当成一种家庭小闹剧,知道后也只不过付诸一笑而已。

  但时空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只怕这名母亲自己也没想到,网络时代信息的传播速度是如此之快,竟然引起数亿人关心,甚至连旅居海外的温州人也纷纷打电话询问的程度。

  她大概更没想到,自己会因此被警方刑事拘留。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无论正能量还是负能量的传播,都是如此。这次发生在乐清的事件,可以充分证明这一特点。

  以前常说,在互联网时代,党员干部、公众人物要谨言慎行,这起事件其实告诉我们:哪怕普通人,也要谨言慎行。

  如果不是身处互联网时代,这起“藏儿子,试丈夫”的事件,本来可能只是人们随便付之一笑的家庭小闹剧,但经过互联网的快速传播,却迅速变为一起举国皆知的事件。

  新的环境,会有新的行为规则。

  不管是之前引起那么高的关注度,还是刚传出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消息,其实都说明这么一个事实: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做任何事前,都要认认真真思考。否则的话,说不定会有牢狱之灾!

标签: 检察机关;乐清;母亲;案件;警方;侦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2/W02018120667349871393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