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这一碗热茶,他们一家三代党员烧了72年
2018年12月18日 15:22:05 来源: 温州网

  在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老街,街口上山的第一个铺子左边,有一个古香古色的“爱心茶摊”。茶摊摆设简单,却成为了福德湾老街最知名的地方。茶摊的主人一家三代党员,接力行善,义务烧茶服务群众,将爱心延续了72年。特别是这几天,气温骤降,冷风里的一杯热茶驱走了路人身上的寒意,带来了温暖。

  今年45岁的郑秋燕是这个茶摊现任“掌柜”,今年10月31日,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10月“中国好人榜”中,郑秋燕榜上有名。

  “爱心茶”温暖了路人

  近日,寒潮的来袭给福德湾老街增添了一丝寒意,而郑家的爱心茶摊如一股暖流温暖着路人的心坎。“快进来喝杯热茶,暖和一下!”面对络绎不绝的路人,郑秋燕总会让她们停下来歇一歇脚,递上一杯“爱心茶”,让他们暖和下身子。虽然天气寒冷,郑秋燕仍然坚持每天六点起床烧茶,一天就要烧个三四桶,有时候阴雨天气手脚都冻僵了,她也没有丝毫倦怠。烧柴、倒水、煮茶、端桶,这些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工作,需要郑秋燕持之以恒的毅力一天天坚持下去。她笑呵呵地说,做好事就不怕辛苦,冷一点、累一点都没关系,只要把茶递到别人手上,自己的心就温暖了。

  三代党员72年接力

  追溯“爱心茶摊”的由来,还得从郑秋燕的爷爷郑立惠说起。上世纪四十年代,福德湾老街是著名的挑矾古道,郑立惠和儿子郑益本都是当地的挑矾工人,这里人来人往,过往行人经常向街口的郑立惠一家讨生水喝。郑立惠看到这种情况后,担心喝了生水容易闹肚子,便萌生了为路人提供茶水的想法,他摆开桌椅,烧起爱心茶,没想到一烧就是30个年头。解放后,郑立惠一家先后入了党,在他去世后,身为党员的儿子郑益本和儿媳王宝贞接过爱心接力棒,把房子和茶摊做了改动,专门腾出面向老街的一间房屋,当做“凉亭”,免费供他人喝茶、休息。这一接又是36年。

  2012年,郑益本夫妻俩年迈体弱,经营肉燕小吃摊的郑秋燕主动接过“爱心茶摊”,成为第三代烧茶人。

  老街一道文明风景线

  近年来,随着福德湾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领略老街醇厚的人文景观。每个周末都有近一千的人流量,而郑家的“爱心茶摊”已成为福德湾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也更加丰富了福德湾村“福德”二字的道德内涵。一杯热茶,看似微不足道,却温润着众多素不相识的路人的心。72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郑家人赠茶的善举从未间断,这种“愚公”式薪火传承的坚守,怎能不令人肃然起敬。过往的路人听了“爱心茶摊”的故事,都说喝完这杯“爱心茶”后,舌尖都充盈着幸福的味道。

  谈起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感想,郑秋燕笑了笑说,作为一名党员这都是应该做的,她一定会把“爱心茶摊”好好地延续下去。

  来源:温州日报

  见习记者:姜志威

  记者:夏婕妤

标签: 爱心;路人;爱心茶摊;热茶;寒意;党员;文明风景线;服务群众;古...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