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知名品牌民宿纷纷抢滩楠溪江 永嘉县今后三年将在该产业斥资6亿元
2018年12月19日 08:26:2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郑俊杰

  未来3年,永嘉县的民宿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昨天,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四届二次理事会暨第五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联席会议在永嘉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县未来3年将在楠溪江流域重点区块新建或提升特色民宿70家,总投资将达6亿元;至2020年,该县民宿总量要超过500家,是目前的两倍多,床位总量不少于8000张。

  楠溪江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闻名遐迩。该风景名胜区的民宿发展与省内的景区相比并不算早,2013年永嘉县才引导民宿业发展,当时全县民宿仅32家。永嘉县政府部门及时介入使当地民宿业规范化发展后,民宿产业得到迅速发展,近几年民宿新增量呈成倍增长态势。截至今年11月份,该县已有民宿239家,墅家、花间堂等知名品牌民宿也纷纷抢滩楠溪江。

  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主任戴春光表示,2015年永嘉县对民宿发展开启民宿许可联审联签模式后,社会投资成为民宿的发展主流,民宿增长变得更快。2016年该县民宿量达到120家,比2015年增加40家。今年,永嘉县摘得全国民宿发展示范区称号,并成立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当地民宿业发展。

  戴春光透露,永嘉县将围绕楠溪江流域重点区域进行规划布局,计划通过3年时间投入6亿元,新建或提升特色民宿70家,其中2018年投资2亿元,新建或提升民宿30家,创建金宿2家、银宿若干家,培育涉外接待民宿10家、品牌民宿5家。

  与会的杭州市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看好民宿业的前景。他表示,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景区,早年也仅有6家民宿,但很快吸引了民营资本进入,仅运河塘栖景区就吸引了众安、小茶姑娘、懿舍、同学、汐糖等精品民宿先后入驻,吸引社会资本投资近4000万元。因为投资民宿的回报相当可观,该集团参股的隐居江南·运河雅院,今年上半年营收376万元,利润达23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塘栖景区已开业的民宿超过10家。“当前发展民宿业要强调文化创意和IP,避开同质化竞争。”

  与会的丽水市松阳县旅委主任王心阳也看好民宿业前景。他认为,民宿业发展要走差异化之路,松阳县依托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采取“田园风光+传统村落+文化民宿”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像网红民宿“云上平田”,就是借助其所在的平田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和市级农家乐特色村而打造。目前,松阳县在民宿业上的发展目标就是下一个莫干山。

  “让风景名胜区真正成为两山理论的载体,成为展示美丽浙江的窗口。真正把两山理论和风景名胜区的规划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顾浩说,风景名胜区是老祖宗传承给我们的一幅美丽画卷,我们要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有效干预,好比在风景名画上做一点修补,在此过程中使得这幅名画更有价值,也就将绿水青山转化成了金山银山。

标签: 风景名胜区;永嘉县;楠溪江;流域重点;浙江省;投资;二次理事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