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四个联动”,为困难群众兜底
2018年12月27日 06:03:54 来源: 浙江在线 黄伯希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为直面困难群众痛点,有效破解救助对象难覆盖、救助发放难及时等难题,永嘉县成立了全省首个村级急难救助站,全市首个公募性急难救助基金会,对困难群众实施分类救助,实现救助效益最大化。今年来,已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1.79亿多元,惠及各类困难群体6万余人次。

  坚持政府救助与社会救助联动,当地成立了永嘉县“救急难”公募基金会,财政投入原始资金400万元,并公开向社会募集资金,广开渠道筹集救助基金,为急难救助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今年1~11月,该县已为2.6万多名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共计1.2亿多元,同比增长25.6%;为7845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4365万元,为1621人次发放慈善救助金1819万多元。

  坚持长效救助与临时救助联动,当地出台《永嘉县社会救助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建立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基本生活照料、重点节日慰问等长效救助工作,逐年加大对边缘困难群体和因病、因灾致贫群体的临时救助力度。对因自然灾害、突发性事故等情况造成财产损失或临时困难的家庭,视其严重程度每户给予500~3000元的一次性救助;如突发性重大救急,还可酌情增加,最高可达1万元。今年1~11月,已为1723户4878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约353万多元,为20户困难家庭发放急难救助金20万元。

  坚持常规救助与结对救助联动,成立永嘉县社会救助服务中心,组织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负责医疗救助和社会困难对象救助工作。今年来,该县按常规已为城乡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重点优抚对象、五保对象、农村“三老”人员、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累计发放物价补贴116万多元,惠及4.6万多人次。同时,组织开展“结对式”“一对一”帮扶活动,县领导和县管领导干部,分别与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结成帮扶对子,利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截至11月底,已累计开展慰问活动180余次,慰问各类对象1.5万多人次。

  坚持物质救助和精神救助联动,让社会救助从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今年来,当地向全县22个乡镇(街道)发放共计5290条冬令救济棉被。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孤寡、独居、残疾、困难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日常服务,累计参与爱心公益活动的社工和志愿者达3200多人次,引入社会资金300多万元,开展各类服务活动800余场(次),惠及困难群众3.2万多人次。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38家,文体样板村60个,并把各式文体活动“植”入乡间,多方面满足百姓精神需求。

标签: 救助;困难群众;救助金;社会救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