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三国瓯窑堆塑谷仓罐看瓯窑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2019年01月02日 09:53:58 来源: 温州网

  温州博物馆藏品青釉狮形瓷烛台

  章长才和他的团队成员在交流

  温州网讯 在温州博物馆的历史厅内展出一件三国瓯窑堆塑谷仓罐,因为造型奇特,它成了许多来馆内参观的市民的好奇所在。

  它自哪里出土?它是用来做什么?它上面堆塑的人物,为何貌似胡人……本期《温州宝藏》栏目,我们为您揭秘它的“前世今生”故事。

  -前世传说

  重要瓷器堆塑罐

  研究“三国”温州社会

  这件三国瓯窑堆塑谷仓罐是1972年从当时瓯海藤桥镇石埠村一处墓葬出土的。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堆塑罐,又名谷仓罐、魂瓶、丧葬罐等,由东汉时期的五管瓶(或者五联罐)演化而来,主要流行于三国、西晋,东晋极少。它形状如坛,是一种专为随葬而烧制的高级明器(也称“冥器”),一般会在罐的上部用堆贴与捏塑相结合的手法,堆塑人物、鸟雀、走兽、亭阙和佛像等形象,其目的在于“所堆之物,取子孙繁衍,六畜繁息之意;以安死者之魂,而慰生者之望”。

  这件三国瓯窑堆塑谷仓罐就很典型,它罐高28厘米,腹径23.6厘米,底径16厘米,上部堆塑5个小罐,中间的1个小罐较大,盘形口,下与罐腹相通,四周的4个小罐呈漏斗形,下端与罐腹不能相通。罐身上堆塑有14个人物,以及狗、乌龟、小鸟等飞禽走兽。伍显军指着罐身上的这些人物,说:“这14个人物均头戴高帽,高鼻深目,且姿态各异,有的呈站姿,有的呈坐姿,有的在吹笙,有的在击鼓……貌似胡人。”

  除此之外,记者看到在罐的腹部间隔分布有四个小洞,每个洞口各塑贴一条头朝洞口的泥鳅状软体动物。伍显军介绍道,罐上的这些泥鳅状软体动物,有人认为可能是东南沿海地区海边滩涂常见的“跳跳鱼”。

  伍显军表示,虽然该罐的烧成温度不高,胎体还比较松脆,但是因为它堆塑丰富,来源明确,是研究三国时期温州社会经济、丧葬习俗和制瓷艺术成就的一件重要瓷器。

  由罐身胡人形象推测

  三国时“外国人”已来温

  温州地处浙江省东南部。汉代至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温州经历了由东瓯独立王国到融入汉朝中央王朝的过程,随后在东汉、三国孙吴政权的开发治理下,在两晋北方战乱移民迁入、人口增加、农业发展迅速的情况下,行政建制逐渐增多升级,最终发展成为浙南重要的区域性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这一时期,瓯窑制瓷业主要在越窑的影响下,逐渐发展成熟,并形成自己的地域特色。瓯窑青瓷堆塑罐以三国时期器物最为精美。

  根据这些瓯窑青瓷堆塑罐上有较多的胡人形象推断,外国人可能在三国时期就已来到温州。这些胡人形象在越窑青瓷堆塑罐上出现得更加频繁。有专家认为,相关的出土资料和研究结果表明,早在纪元前后,西域胡人就频繁入驻汉地,入驻的热区并不是礼制森严的中原,而是民风浮薄的东南沿海地区,西域胡人的涌入,有意无意地将异地文化播入这些地区。伍显军表示,也正是因此,瓯窑青瓷堆塑罐也是研究温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的重要实物,也包括这件三国瓯窑堆塑谷仓罐。

  另外,伍显军介绍,受灵魂不灭观念和道家思想影响,汉朝政府推行举孝廉制度,十分重视忠孝思想宣传,因此厚葬成为丧葬习俗中最显著的特色,尤其是高寿长辈逝世,子孙尤其要大办丧事,称之为“白喜事”。汉末三国时期,这种厚葬风俗仍然得以延续,对瓷器的出现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鹿城、永嘉、瑞安、平阳、乐清等地的纪年墓中都出土过大量瓯窑青瓷,其中包括有五管瓶、堆塑罐等陪葬用明器,都是这些地方经济相对发达、制瓷技术较高的综合反映。

  -今生故事

  打造瓯窑文化小镇

  古韵古朴风情受欢迎

  瓯窑,东汉烧制成功成熟青瓷。因窑址主要分布在浙江南部温州一带的瓯江两岸,故名瓯窑。在温州,至今已发现包括瓯窑、龙泉窑在内的各类古窑址200余处,分布在永嘉、乐清、瑞安、苍南、平阳、文成、泰顺等县和市区。

  瓯窑小镇,位于永嘉楠溪江下游罗东龙下村坦头,区域内现有温州市保存最为完整的唐五代古窑址——坦头唐代瓯窑遗址,曾出土过具有千年历史的瓯窑青瓷。

  上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瓯窑小镇。永嘉三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龙下村开始打造瓯窑文化特色小镇。近年来,在不断传承和发扬瓯窑文化和瓯窑非遗技艺的基础上,小镇逐步集聚了永昆、白酒烧制、竹雕、泥塑、绸塑、漆画、黄杨木雕、乌牛早茶、林秀阁鲍氏养生茶等10余项非遗传承项目,集古窑址、展览馆、研究所、非遗工作室和10多个文化业态于一体,已成为市级非遗体验基地。

  小镇沿路分布着林秀农业合作社、泉客酒厂、瓯忆瓯窑研发设计中心、汉承瓯窑研究所等10多家与瓯文化相关的工作室,小镇的古韵文化和古朴风情深受创客与游客的喜爱。2017年,瓯窑小镇(龙下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浙江省3A级景区村。自温州市非遗体验基地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截至目前,瓯窑小镇非遗体验基地内各非遗体验项目已举办各类非遗体验活动200余次,参与人次达8000余人。

  跳出瓯窑做瓯窑

  让瓯窑“活”起来

  80后小伙章长才是瓯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他创办的浙疆青瓷文化有限公司坐落在瓯窑小镇内。

  章长才说,他是土生土长的永嘉人,小时候在田间地头,他总会发现一些瓯窑碎片,那时只是觉得“亮闪闪”,很漂亮。20多岁时,他真正去钻研瓯窑,走遍了温州各地的瓯窑窑址,寻访了许多瓯窑工匠,向他们取经。

  用传统手法拉坯成型,用传统灰胎瓷土制作瓯瓷,用传统方法配釉,章长才坚持崇尚传统。但坚持崇尚传统的同时,他也自己创新思考和实践,用他自己的话总结就是,“跳出瓯窑做瓯窑,让‘瓯窑’活起来”。

  章长才表示,单纯的复制只能使瓯窑停留在“遗产”的“死”概念里,只有让它融进当下的生活方式中,才能迸发新的生命力,瓯窑才能“活”起来。也正是有着这份理念,他的公司现在制作的瓯窑以各种生活器具为主,其中以茶具最受欢迎。

  现在,章长才也是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的教师。他说,他指导的学生中,有2位去年毕业后已开始从事制瓷相关的工作,“只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这门手艺才能传承下去。”

  此外,这些年,章长才和他的团队也热衷于参加各种交流。章长才说,每次的展会,都是宣传瓯窑的一个平台,他们去参加,就是为了将瓯窑介绍给大家,让大家了解、认识它。

标签: 温州;小镇;谷仓;青瓷;烛台;博物馆藏品;瓷器;出土;遗体;团队成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1/W02019010253230339166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