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时代广场旁一人行道“单边高” 行人频频摔倒
2019年01月03日 08:14:07 来源: 温州网 姜志威

  这条人行道内侧高外侧低,落差大约有10厘米。 姜志威 摄

  温州网讯 近日,家住市区时代广场附近的市民高先生致电反映时代二巷西面的人行道一侧高一侧低,在上面走路感觉像是“踩高跷”,经常有行人摔倒,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他认为是该人行道在道路整治提升后产生了坡度。

  现场探访

  人行道“单面侧”

  走路重心不稳

  近日,记者来到高先生反映的这段人行道。整条人行道长约100米,宽约1.5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人行道确实内侧高外侧低,存在一定坡度,经实地测量,从人行道最高点和侧石的高度差大约有10厘米。记者顺着这条路试着走了走,感觉“深一脚浅一脚”,明显重心不稳,会不自觉地往后仰。

  高先生告诉记者,时代二巷西面人行道的整治工程是从2018年11月初开始。本来道路整改提升工程是件利民的好事,居民都挺开心的,结果却发现整条路坡度变陡了。这几天他已经看到好几个行人在这条路摔倒了,而且这一带来往的老人和小孩挺多,更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尤其到了下雨天,路面滑、坡度陡,一不留神就“中招”了。

  在这条路开五金店的幸先生对记者说,前几天下雨的时候,自己也在店门口摔了一跤,幸好当时没有摔得很严重。他还担心,平时来他家买商品的顾客很多,路不好走可能会影响生意,希望这条斜坡路能早日让人走得“舒坦”。

  部门回应

  将召集周围居民商讨整改方案

  带着市民的问题,记者采访了负责时代二巷整治提升的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

  工作人员李树介绍,时代二巷人行道坡度过大的问题以前就已经存在,而该处人行道有大量的沿街入户管线、阀门井等接入布置,且埋得十分浅,人行道高度无法降低,当前的道路整治已将原先的坡度落差降低一半。

  记者追问,那为什么市民会反映人行道坡度变陡了呢?李树解释,原先这段人行道坡度不统一,有些地方很陡,有些地方较缓,整个人行道呈高低起伏状,整治后通过提高侧石高度,已将最大坡度减缓,且统一了整条路的坡度,所以会让市民感觉整体人行道变陡了。

  李树表示,按照工程要求,人行道坡度一般不能超过3%,而目前根据工程人员实地测量,时代二巷整治后人行道平均坡度达到8%左右,按规范来说是不符的。

  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解决?李树回应,目前道路尚处建设阶段,还未验收,目前有两种方案可以解决。一是抬高侧石高度,目前侧石外露高度为15厘米,为减缓坡度,计划抬高至20厘米,但侧石抬高后可能会出现行人上下人行道踢脚的现象;二是做二级台阶,但现人行道宽度为1.5米,做二级台阶后,宽度会进一步缩减,可能会出现行人不走人行道,走车行道的情况。但最后实际方案还是会根据周边居民的建议商讨决定。接下来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计划通过社区召集周边居民进行对接,商讨一个各方均较为满意的整改方案。

标签: 人行道;整治;行人;落差;整改方案;市民;时代广场;踩高跷;先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