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老教师两度患癌奇迹般康复 3个月手写5万字自传《曲折人生》
2019年01月03日 08:14:05 来源: 温州网 徐琴微

  温州网讯 现年82岁高龄的包伟乾老师,是乐清柳市中学的一名退休物理教师。他花了3个多月写成的自传《曲折人生》正式出版。

  6年间,包老师两度患癌,两次奇迹般康复。他乐观、豁达,坚强与癌魔抗争,加上家庭和睦,家人悉心照料、关爱呵护,爱的力量创造生命奇迹,今年他还出了新书,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色彩。

  “现在生癌的人很多,不少癌症患者不是病死的,而是吓死的。我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想告诉大家,不要谈癌色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包伟乾老师道出了写书初衷。

  与癌魔二度抗争

  “记得六年前的冬天,我突然出现便血。在子女的催促下,我当即赴沪一医做肠镜检查,结论是‘结肠癌’!”现在谈起第一次患上癌症的经历,包伟乾老师平静地就像在说别人的故事。

  在女儿朋友的帮助下,他很快住进了上海瑞金医院,立即手术,用时约6个小时。医生说,手术很成功,肿瘤达6厘米,结肠切除28厘米,但癌症已达二期A级,且有黏液分泌,属扩散边缘,所以必须化疗。次年春,他进行6个疗程约4个月的化疗。

  “我天真地以为,生过癌症就应该有癌症的免疫力了。”包伟乾感叹道。可是好景不长,去年四五月份,他突然觉得全身乏力,食欲不振,且全身发痒,以为是皮肤病,治疗了半个多月,一点也没有好转。

  去年5月11日晚,其妻突然发现他眼白泛黄,预感不妙。次日,家人就带他去医院做CT检查,怀疑是胆结石。此后,他又做了核磁共振检查,结论是:胆总管梗阻;胆道被占位。妻儿们马上将他送到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治疗。后经三维CT全景造影,确诊为癌症。

  考虑到包伟乾81岁了,年事已高,手术治疗恐有风险,医生建议他最好采取保守疗法。

  “但我的妻儿坚持要医生给我做手术,否则只能存活几个月,还说我体质很好,前几天还在开车呢,爬六七层楼梯不在话下,这样医生才同意给我做手术。”包伟乾回忆道。

  去年5月21日14时许,手术开始,直到22时才结束。医生说,手术很成功。

  医生一边将从他身上割下来的已经扩散的淋巴结、薄如蝉翼的胆囊、胆总管和两小叶肝脏等形如一条龙的东西给包伟乾的儿子看,一边解释说,他的胆总管被环状癌块死死包住,致使胆道梗阻,胆汁向全身渗透,全身发痒发黄。他的儿子看后,后怕不已。

   “妻子把我当成她的命”

  第一次得结肠癌时,用的是国产药,历时半年多的化疗后,包伟乾的病灶部分至今没再复发。

  “全靠我爱人一日七餐,精心调理,硬是将我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包伟乾幸福地说,妻子把他当成自己的命一样看待,他对妻子充满感激。

  包伟乾说,妻子黄芝琳是柳市黄七甲村人,他是包宅村人,两人经人介绍一见钟情。鸿雁传书近两年时间,于1962年结婚。56年来,两人相濡以沫,妻子除了照顾好家里家外,先后养过猪和鸡,还曾去成中畜牧场养过荷兰牛。他们俩一起努力打拼,经历了很多曲折。从原来的家徒四壁奋斗到现在的小康人家,儿女事业有成。

  结肠癌手术和化疗历时半年多,其痛苦难以言状,包伟乾被病痛折磨得毫无食欲,未吃过一顿干饭。而黄芝琳一直不离左右,无微不至地照顾他,变着花样给他调理。早上起床前给他做吃的,起床吃了早餐,9点左右吃小节,11点多吃中饭,下午吃接力,晚饭吃过了,临睡前还要给他吃点点心。每天吃7顿,少吃多餐。病中的包伟乾经常只吃进了一口,就又吐掉了,但是黄芝琳总是不厌其烦,做各种各样的小吃,增加他的营养。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包伟乾的身体状况一天比一天好,半年多后,就康复如常。

  晚辈病榻前悉心照顾

  “5月这次手术后同前次相比,食欲更差,见到任何食物都恶心,而且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昼夜需人护理。”包伟乾说,开始二十来天,每天得四五个人轮流值班,后来也至少要两三个人看护。

  包伟乾有一子三女,儿孙满堂。生病后,儿女和媳妇、女婿、孙子、外孙、孙女婿等晚辈二话没说,纷纷请假,轮流在病榻前精心照顾他。女儿等亲人往往一待就是一个月。

  手术前后,他全身插满各种管子,鼻子中插入的管子直通胃部,颈部插入供静脉滴注的留置管,胸部以下插入两条引流管,下面还有一条导尿管,犹如千脚蜈蚣,却又寸步难行。医生嘱咐他要活动,为了早日康复,亲人们左一个右一个搀扶着他,让他一步步慢慢挪动。

  由于胆总管是重接上去的,所以有可能会发生胆道炎症而返流,一旦返流,体温可能超过39度,血压降到40~70mmHg的危险值,他又成了危重病人要急救。术后共发生四次返流现象,在上海住院两次,回乐后又住院三次。

  住院期间,每天都要打针,多次测血糖,全身被扎成“马蜂窝”,几乎体无完肤。更痛苦的还是无食欲却必须得硬着头皮“吃”,他是屡吃屡吐,可仍是屡吐屡吃。有一次,大女儿特地从柳市买了几百元一斤的小黄鱼带到上海烧起来给他吃,他就吃了一口。

  爱的滋养让他现在病情基本稳定,体重也增加了五公斤多,食欲渐趋正常。由于癌症的一大指标——糖原抗体19~9偏高,在医生的劝导下,他开始化疗——吃进口的替吉奥胶囊,吃两个星期,休息一个星期,已完成两个疗程,并结合中西医治疗,现19~9指标已逐步下降。

  “我总算又捡了一条命,如果没有这些千银难买的亲人们,我这第二次过鬼门关,就真的难以回来了。”包伟乾感叹道。他觉得自己既幸运又幸福。

  三个月手写5万字自传

  “这两次与我同时期进行手术和化疗的病友,尚存活者已寥寥无几,好几个都是开了刀,却因为已扩散无法继续手术,重新缝合而结束治疗。”现实中,很多人谈癌色变,一旦确认自己患了癌症,精神马上垮塌。

  包伟乾却处之泰然,笑看人生,两度创造生命奇迹。

  “人生自古谁无死?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谁也逃脱不了。所以我始终是豁达乐观地待之。”包伟乾乐观地说,“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已经80多岁了,也算是赚了。”

  现在包伟乾住在颐乐山庄,颐养天年。前年,儿孙出钱陪他出国旅游两趟,还在邮轮上给他过了八十大寿,邮轮主办方也送了他蛋糕,让他特别开心,觉得很有意义。

  包伟乾曾担任乐清市老教协柳中分会会长10年,5年前担任该协会顾问。前年10月份,与刘方文老师闲聊,说起学校有几个老师正在写自传。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回家后,包伟乾就开始着手写自传。

  结肠癌让他落下了手抖脚抖的后遗症,由于不会打字,他就手写,尽管字写得歪歪扭扭,但一个月时间,他已写了两万多字。老同事看到他密密麻麻的初稿,大吃一惊。以后又写写改改,仅3个多月,他就完成了5万多字80多页的手稿。孙女婿主动请缨,帮他打字。去年5月,他的自传《曲折人生》正式出版。

  “现在国泰民安,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多享受一下国家和儿孙们的福,欢度晚年。”包伟乾打趣道。

标签: 老师;化疗;癌症;医生;曲折人生;结肠癌;食欲;病榻;物理教师;妻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