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来温推广能筛查肠胃癌的“胶囊机器人”
2019年01月04日 09:34:53 来源: 温州网 叶雄伟 见习记者 胡林娇

  温州网讯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发布的《温州市癌谱报告》显示,胃癌、结直肠癌及食管癌三大消化道类癌症居我市肿瘤死亡率前五位,仅2017年一年,就有1800多名市民死于胃癌。1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带着全国顶级消化内科团队,进驻温州市中心医院,并设立“李兆申院士工作站”。李兆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介绍了一种“胶囊胃镜”,他表示,这种胶囊机器人有助于“消灭肠胃癌”。

  “胶囊胃镜”是什么东西?

  “胶囊胃镜”全称为“磁控胶囊胃镜系统”,它的领衔研发者就是李兆申院士。

  从外形上看,它只有胶囊大小,患者接受检查时,只需随水将其吞服,在床上休息十五分钟,即可轻松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舒适安全准确的胃部检查。除胃部外,胶囊机器人也能对食管、小肠进行检查。患者服下“胶囊”约一天后,它可随排泄物被自然排出体外。

  李院士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早期消化道肿瘤内镜微创治疗,提出内镜体检新理念,研发的两代胶囊内镜是全球唯一的智能可控胶囊内镜系统研发。

  新一代“胶囊”的性能大幅升级,它已成为“有眼有脚”的胶囊机器人。

  借助于磁场精确控制技术,医生可以通过软件实时操控体外磁场,来控制“胶囊”在胃内的运动,改变“胶囊”姿态,按照需要的角度对病灶重点拍摄照片,从而全面观察胃黏膜并做出诊断。在这个过程中,图像被无线传输至便携记录器,数据导出后,还可回放图像,提高医生诊断的准确率。

  这种控制的方式,有点类似用吸铁石控制铁块。

  靠“胶囊”能预防肠胃癌?

  “在《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中,很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强调预防和筛查的重要性。我国消化道肿瘤病例中有85%属于晚期,很多消化道肿瘤在中晚期才被发现,造成高死亡率。”李院士说日本、韩国也是消化道疾病大国,但在全面推行胃镜筛查之后,消化道早期肿瘤诊断率达到70%以上。

  “我们亟须建立起全国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防控体系,制订有效的消化道肿瘤筛查规范,发展适宜技术并尽快推广实施。此外,还应提高公众对胃肠癌筛查的知晓率和依从性,推广消化道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策略”。

  他分析道,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率极低有不少原因,比如“传统胃镜很痛苦,很多人早期不愿意去做”以及“内镜检查的配置不足,满足不了患者的检查需求”。所以“胶囊胃镜”本身是一个防治消化道肿瘤的重要解决方案。

  何时能“吃”上“胶囊”?

  “早期癌症的治疗费用大概是2万元到3万元,不需要开刀,不需要化疗,只要在内镜下切除病灶就可以了,治疗效果好,患者5年生存率可在80%~90%;相比之下,晚期癌症动辄就是几十万元的开销,5年生存率仅30%~40%,病人和家庭承受经济和感情上的巨大痛苦。这是我们必须要帮老百姓算清的账,推行消化道肿瘤筛查就是造福于民、惠及百姓。”李院士说。

  他透露,新一代“胶囊”价格在3000元左右,2018年3月份,有患者接受了全国首例“胶囊胃镜”,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已引进这项技术。今年,他们将与温州市中心医院合作,进一步在温州推广“胶囊”。

  据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的消化内科将依托温州市中心医院医疗集团的整体优势,在李兆申院士团队及国家消化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技术指导下,重点做好“基于社区人群的消化道早癌筛查”工作,争取在5年内建设成一个初具规模、具有温州特色的、高质量的消化道肿瘤防治平台——“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

标签: 胶囊;胃镜;消化道;消化道肿瘤;市中心医院;温州;胶囊胃镜;机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