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千万元一栋的七都岛中岛别墅 入住十几年为何还通不了燃气?
2019年01月07日 09:18:27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 陈骥 胡林娇

豪华别墅门口摆着煤气罐

有不少业主在室外备了多个煤气罐

  温州网讯 温州知名豪华小区七都岛中岛别墅园,家家户户有独立车库,出门是花园,出行也畅通。这里的别墅动辄千万元。然而,拥有这100多栋别墅,219家住户的别墅园至今仍在使用煤气罐,这是为何?

  业主:申请燃气入户受阻就差一个管道天然气

  1月4日,有市民向温州晚报爆料,位于鹿城区七都街道的岛中岛别墅园,自2004年搬进去至今没有天然气入户。

  前天,记者来到岛中岛别墅园,小区内的业主们纷纷向记者诉苦。

  “常常家里来了客人,煤气烧了一半,没气了,上午打电话给送煤气的,下午还迟迟不能送过来,急死人!”七都岛中岛别墅园住户方女士一脸惆怅地说。

  “我家还好厨房安装在一楼,一次性可以买两桶瓶装液化气备着用,像有些住户厨房安装在三四楼的,要用瓶装液化气就没法想象了。实在是没办法啊,用瓶装液化气也危险,万一罐不好,对安全总有一些影响。平时上班留老人在家里,做个饭跟守着个炸弹一样,我们心里太不踏实了。”另一住户林先生皱起眉头既担忧又无奈地接着讲。

  “天然气环保又安全,但小区的燃气却迟迟无法开通,我们家里也只能使用瓶装液化气,煤气公司最近不送小的瓶装液化气了,只送大的瓶装液化气。有时候没煤气了,厨房里,只能用电饭锅、电磁炉做饭……”陈女士委屈地告诉记者。

  小区不少居民遇到了同样的苦恼。按理说,城市开发到哪里,配套设施建设就铺设到那里。七都岛中岛别墅园业委会主任曾初阳告诉记者,住在这里的,都是富裕人家。最小户的面积也有200多平方米,更不用说三层式的别墅了。但是房子交付至今,各户使用的还是瓶装液化气。

  据曾初阳介绍,由于岛中岛别墅园建成时间比较早,当时七都街道并没有天然气入户,所以天然气的问题一直搁置着。使用瓶装液化气并不环保,而且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近年来,随着七都街道建设的加快,七都西部的新小区陆续通了天然气,这让岛中岛别墅园的业主们羡慕不已。

  近日,岛中岛别墅园所在的区域,正在铺设自来水管网,业主们希望燃气管道能一并接通。于是,业主们向燃气公司申请,希望能尽快铺设燃气管道。经过现场勘察,燃气公司方面表示:经往岛中岛别墅的市政道路暂未出具建设计划,导致作为市政配套设施的燃气管道无法建设至小区周边。

  燃气公司:建瓶组间为临时管道协同配合让燃气入户

  带着小区业主们的诉求,记者来到温州市燃气有限公司。据了解,岛中岛别墅园至今未铺设燃气管道是由于目前进出该小区的道路属于乡间道路,而非市政道路。

  “我们一般都是道路建到哪里,我们把煤气管道铺到哪里。实际上没有市政道路,对我们来说就是没有路,它这个只是一条便道。七都岛中岛一片就是这么个情况。”温州市燃气有限公司开发办主任汪琦说。

  考虑到用户的用气需求,如该小区需使用管道输气,只能实施临时管线建设或者在小区设立瓶组间。经建设、设计及施工单位现场多番勘察后,初步核实铺设燃气管道途径路有3.4公里左右。但七都街道吟州村村道现已铺设自来水、雨污水、通信等各种地下管线,经现场设计、建设单位核实,现场已无法满足燃气管道铺设的规范要求。因此,实施临时管线建设实施难度和不确定性较大。

  据了解,建立瓶组间作为临时管道设施,通过此供气模式是解决该小区目前燃气供应问题的最快办法。目前,温州市区使用瓶组间的小区、学校共有三处,分别是肯恩大学、茶塘花苑、滕盛景园。

  瓶组间就是在小区里建立用于存放液化天然气瓶组的房间,它具有燃气站的功能,通过燃气管道向住户输送燃气。同时,燃气公司会委派专业的技术人员,对瓶组间进行日常的维护,建设所需的费用需要业主承担。

  对于瓶组间设计标准、小区内原有埋地燃气管道安全评估及费用问题,还需燃气公司与小区业主进一步协商。另外,建设瓶组间需通过规划、质监部门审批备案。温州市燃气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苏树群表示:温州市燃气公司愿意积极配合,协同相关部门做好燃气入户工作。

  街道办事处:已有初步解决方案配合市政配套规划

  随后,记者走访了七都街道办事处。得知来意后,七都街道城建办副主任林云龙告诉记者,七都岛中岛别墅园铺设燃气管道的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因为当初开发时应该征收掉的村道,没有完成征收工作。现在土地是机耕地,属于村集体所有。因此小区没有通往外界的公路,至今只能通过开发商租用的村道进出。开发商租用村道的10年租用期已经到期。这一方面给小区业主带来“无路可走”的隐患,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市政道路,因此导致小区至今通不了燃气。

  林云龙表示,岛中岛别墅园位于七都岛的东侧,周围的市政建设目前正处于规划阶段。政府已经将征收村道列入规划,但是涉及到区域规划、土地征收等问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协调。一是现在村道征收工程面临拆迁量,征地量大的问题;二是当前政府相关的征地指标已经满了。考虑到土地问题的复杂性,目前直接铺设燃气管道暂时还无法解决。关于天然气入户问题,街道已咨询过温州燃气有限公司,最为可行的方案是在小区内建立一个瓶组间,通过瓶组间实现燃气的入户。而这个瓶组间的建设,需要小区业主们统一意见,如果同意建设瓶组间,可向燃气公司申请建设瓶组间,建立临时管道。

  林云龙说,接下来他们将会与天然气公司协商,积极对接这个事情,尽快给业主们通上天然气。


标签: 别墅;业主;燃气管道;住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