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小区+电梯=满满幸福感 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步入快车道
2018年12月26日 06:17: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佳琦)这个冬天,家住杭州市下城区潮鸣街道锦园小区的贺铭强家里有一件喜事:90岁的母亲终于可以方便地下楼晒太阳了。今年上半年,锦园小区27幢90号楼以38天的时间,完成加装电梯的施工,刷新了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速度。

  自2017年底杭州市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以来,全市已完成256处电梯加装,还有275处正在开工或已通过联审等待开工,其中除了代表速度的“锦园样本”,还有整体推进的大唐苑小区、经历“加梯马拉松”的浙大华家池校区34幢和更多小区的创新方案。

  从最初的探索到眼下进入“量产”阶段,在杭州的这项老小区改造工程背后,是一场有温度的民生实践。

  加装电梯

  居民盼了又盼

  今年84岁的浙大退休教授潘根生至今仍保留着4份特殊的报告,纸张不多,却记录了他所住的华家池34幢8年曲折的“加梯史”。2010年左右,受一篇报道的启发,楼道居民第一次有了加装电梯的意愿。34幢又被称为“教授楼”,是建于1995年的独立单元6层小楼,12户住户基本上是老教授和离退休干部,不少人有上下楼梯不便的问题,有的甚至因此长年被“困”楼上。

  从2010年到2015年,以潘根生为代表的34幢业主3次向学校书面申请加装电梯,但是因为没有相关政策,流程复杂,老旧小区加装一台电梯的费用又十分昂贵,动辄数十万元,学校和业主多次开会商议,事情却始终无法推进。“困难程度不小于重建一幢房。”潘根生和老邻居们只能“望楼兴叹”。

  直到前年,浙江省住建厅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业主们又兴冲冲地打了第四份报告,然而由于市、区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加上个别居民对加梯费用分配等问题提出异议,“加梯”又按下了暂停键。

  2017年,经杭州市排摸,城区4层以上的无电梯楼房有1万余幢,其中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不在少数。老小区加装电梯为何这么难?杭州市加梯办副科长沈春芽告诉记者,“加梯”不仅要征求住户的意见,还涉及国土、规划、质监、消防等十几个部门,牵涉到供电、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改造,“资金如何筹集分摊,审批流程如何简化,针对老旧小区复杂楼情加装方案怎么定,这些都是老小区实现‘电梯梦’的关键。”

  政府引导

  解决“加梯”痛点

  正是在2017年,华家池34幢的“电梯梦”出现了转机。“政府补贴20万元资金,还有地下管线所需的费用也不用业主承担,这些政策落地对大家触动很大。”潘根生说,加上部门集中联审制度的推出,大大简化加装电梯的流程,让大家不再望而却步。

  2017年初,杭州市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并在市、区两级成立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试点。通过上海、广州、厦门等实地考察,并结合自身经验,2017年12月,杭州正式出台《实施意见》。

  “杭州加装电梯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的力量,在出资方案、补助费用分配、设计方案等方面由居民商量着办。”沈春芽说,针对调研中居民们最关切的资金问题,经市、区财政和相关部门落实,只要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给予每台20万元的补助,涉及管线迁移所需的费用则由各管线单位和政府共同承担。

  办理流程、出资比例、电梯设备企业、推荐设计图、项目协议书……翻开杭州市加梯办派发的“3.0版”指导手册,居民们关注的“加梯”那些事都一清二楚。为了进一步助力居民实现“电梯梦”,市加梯办制作了内容详尽的指导手册,首页就是各县(市、区)加梯部门联系方式,随时帮助居民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尤其是在政府“搭台”下,原先申请流程涉及的多个部门集中在联审会上,一次性完成方案审核,解决了以往业主们四处奔走的痛点问题。

  为给更多的百姓带去“上下楼的幸福感”,杭州市按照“愿改尽改”的原则全面开展加装电梯工作。2017年底以来,新民村、柳浪阁等小区成功加装电梯,让华家池34幢的全体业主打消了疑虑。在社区和区加梯办的协助下,业主们对接上专业的电梯施工公司,做出适合楼道结构,同时尽量不影响住户采光、降低运行噪音的加装方案。通过区里召集的相关部门和专家联审后,今年1月,华家池34幢的电梯终于开始施工。

  社区主导

  “加梯”越来越快

  不同于华家池34幢的8年“加梯马拉松”,锦园小区以一个“快”字,在今年众多“加梯”小区中脱颖而出。贺铭强和母亲所在的27幢90号楼前,立着一块电梯竣工的纪念牌。1月5日,楼道代表从所巷社区拿到《实施意见》,5月24日居民们就用上了电梯,其中施工时间仅用了38天。

  “‘锦园速度’离不开政策,也离不开社区和邻居们的理解和支持。”贺铭强说。

  《实施意见》出台后,社区主任唐建雄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好消息传达到了90号楼。楼道长吕畏和贺铭强一拍即合,在社区指导下,成立了“加梯”牵头小组,吕畏家的客厅成了临时会议室。“尤其是出资费用的问题,涉及到每一户,我们算了一遍又一遍。”吕畏翻到记录费用的纸页,上面排列了密密麻麻的数字。按照指导手册中提供的参考比例,牵头小组走访听取了每家每户的意见,最后按照一楼、二楼不出资,三楼每户7000元,往上每层增加6000元的标准定下出资模式。为了减轻邻居们的压力,贺铭强主动提出由他先垫付还未到账的20万元补助。

  4月,施工队进场,社区工作人员和业主们又起早贪黑为工人们提供后勤服务。为了方便施工车进出,唐建雄主动承担起协调周边居民车辆和出入社区的工作,社区还协助90号楼开展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在原先乱停乱放处开辟出一个小花园。

  在社区主导下,“快”正成为越来越多“加梯”小区的关键词。江干区三叉、大唐苑两个小区,一口气联审通过145台“加梯”,成为杭州首批整体推进加装电梯的小区。预计明年6月,全小区64个单元都能用上电梯。大唐苑是安置回迁小区,楼道结构相似,以小区所在的大塘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为24幢楼进行统一申报、设计、采购、施工。前期调研和协商过程中,街道和社区就搭建多层次协商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以及线下“圆桌会”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社区还成立了10个“加梯”工作组,统筹协调“加梯”过程中居民遇到的问题。

  “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电梯楼!”锦园小区90号楼电梯落成使用当天,贺铭强的母亲从7楼加装的平层上,刷卡坐上透亮、稳当的电梯,仅用了一分钟左右到达1楼。经业主们共同商议,90号楼挂上了“幸福楼”的新楼名。


标签: 电梯;杭州市;业主;社区;楼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