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民宿除夕“一房难求” “上山下乡”吃年夜饭悄然兴起
2019年01月11日 10:02:0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胡超然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都在盘算今年该去哪里吃年夜饭。记者昨天走访市场发现,传统餐饮企业的年夜饭市场依旧火爆,但千篇一律的年夜饭模式似乎很难满足消费者多变的“口味”了,不少市民选择到民宿团聚,吃年夜饭。

  消费者:

  有吃有住还很悠闲

  “每年春节为了回谁家吃团圆饭的问题,总要和老公争个没完,今年这些都不成问题了。”结婚三年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今年打算带上一家老小去位于永嘉茗岙的墟里民宿过年。“关于年夜饭的菜肴,我早早就在群里组织每人认领做一道菜,年夜饭主要是图个热闹。”陈小姐表示,远离城市的喧嚣,有足够多的时间和双方家人团聚,是她选择在民宿过年的主要原因。

  “往年都在家里过节,年年都一样,今年就想有些不同。这两年民宿比较新鲜,我们就想一家五口都去体验一下。孩子太小,也不想玩得太累,就想简单、轻松点。”白领周先生说,自己的朋友去年大年初一住在文成一家民宿,感觉很不错,今年就邀请他们一家一起去体验。“年夜饭在民宿里吃,不仅能增进家人朋友之间的感情,而且每个家庭都带点食材过去,顺便可以秀一下厨艺。”周先生说。

  民宿:

  打造特色年夜饭吸引消费者

  “今年几个家庭包除夕的民宿加年夜饭的情况挺多的,休闲娱乐又省心,预订情况很不错。”平阳海栖壹号民宿负责人温如缪说,“从除夕开始到正月初六,民宿里的40多个房间都已预订一空,甚至还有两个三代同堂的大家庭把大年夜的民宿包场了。一大家子人除了过年,一般很难聚在一起,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过年住民宿,不仅有吃有住,最重要的是还能享受过年的悠闲。人均餐标180元起,和一般的酒店比还是挺实惠的,不仅有全鸡、全鸭,还有各类海鲜,除了客人要求的排菜,我们还特别推出带有平阳特色的年夜饭套餐。”

  打造特色年夜饭已成为民宿吸引消费者的方式之一。今年新开的位于七都的民宿JENNA·稚就把DIY元素端上年夜饭餐桌。“炭烤金枪鱼、手打牛肉丸、手工水饺,虽然不能跟酒店比,但只要客人有要求,我们都可以提前准备食材,供他们自己动手简单制作。”新开在七都的民宿JENNA·稚的负责人夏军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处于试营业阶段,但除夕一半房间都已被预订了。春节期间,他们会提供不少吃喝玩乐的互动体验,住店客人可提前报名参与和品尝。

  泰顺云岚农业旗下的精品民宿沐云山居在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期间推出1880元的团圆餐。相比酒店大同小异的和菜,他们的团圆餐很有泰顺特色,比如配合猪年的特色菜酱汁肘子,取材自本地猪,慢火炖煮一个多小时,非常酥软;蔬菜都是自己种的,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主食米粉、年糕、汤圆也都是来自当地的原料和做法。为了增加新年气氛,沐云山居还给住客准备了新年红包、露天电影、围炉烤火。云岚农业营销负责人师虹告诉记者,沐云山居紧挨着云岚牧场,大片的高山草场、萌萌哒的澳洲奶牛、满天繁星的夜空,吸引了好多亲子家庭来此度假。以前来订民宿的客人以一家三口的小家庭为主,但去年发现也有一大家子人来民宿过年的,所以今年就尝试做团圆餐,满足这部分住客的需求。

  预订平台:

  到民宿过年成春节新风尚

  记者了解到,由于用工紧张的原因,除夕大部分民宿加年夜饭的预订价格都比平时平均上浮三成左右,而且,部分民宿会要求客人在预订房间时交付定金。不过,价格上涨并没有阻挡过年期间民宿“一房难求”“一桌难订”的热潮,除了吃民宿里提供的年夜饭,更多成功预订到房间的消费者选择自己带上食材去民宿烧。

  据资深酒店民宿销售平台“住店打尖”的负责人叶先生介绍,除了外地游客,到民宿过年越来越成为温州人的消费新选择,这个比例正在逐年增长。“按照往年经验,民宿预订高潮即将到来,建议有住宿打算的消费者提前咨询预订。”

  “去年,我们民宿一直持续到正月初十都还有客人,绝大多数是几个家庭的组合,来住上两三天。”据泽雅外水良民宿的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的房源早在一周前就被预订大半,正月初二到初五的房源最吃紧。

  “年午饭”试水遇冷私人定制需求渐涨

  今年,除了兴起到民宿吃年夜饭,我市的年夜饭市场还有哪些特点?记者昨从多家酒店、网上平台了解到,今年酒店、餐馆的年夜饭预订依然火爆,但“年午饭”却不吃香。如果不想下馆子,市民还可以请星级私厨上门烧年夜饭。

  年夜饭难订,“年午饭”不吃香

  “年夜饭基本没座位了,要不您预订‘年午饭’?”记者注意到,由于目前市区餐厅受理的年夜饭订单太多,为寻觅商机,一些餐饮企业推出“年午饭”优惠,以分流年夜饭的客流。

  不过,记者了解到,受传统观念影响,这种“年午饭”还处于试水阶段,真正认可“年午饭”的市民很少。“除夕当天的订单似乎有些‘两极分化’,目前接到的订单中,只有十来桌是除夕当天的中午,而当晚的订单依然爆满。”国际大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夕当天的“年午饭”遇冷也在意料之中,之前推出过一些优惠,但似乎并未改变预订“两极分化”的局面。

  “往年也推出过‘年午饭’套餐,但预订的数量较少,但除夕中午,来吃饭的人其实并不少,不少人都是约朋友和同事来吃。”市区下吕浦一私房菜馆的经理介绍说,即使今年推出了更优惠的套餐价格,也很难吸引消费者前来预订。

  不少市民表示,相对于“年午饭”来说,他们更倾向于和家人吃年夜饭。“这就是一种传统吧,过年吃年夜饭才算过年,即使便宜,我还是不会选择‘年午饭’。”一名市民表示。

  千元就能请星级私厨上门

  除了下馆子,提供上门私人定制年夜饭的私厨也开始走俏。

  记者搜索58同城、赶集网发现,私人大厨提供年会聚餐定制、年夜饭上门服务的信息逐渐增多,上门费为100元至600元不等。目前,厨师上门做年夜饭,可为消费者提供年夜饭套餐,也可根据消费者的预算提供定制化服务。以58同城上一名厨师上门提供的套餐为例,包含食材的套餐价格从1288元到3280元不等,而不包含食材的套餐服务费相对优惠,根据菜品数量,收费500元至1000元不等,与餐饮门店消费基本持平。

  “去年在亲戚家吃了一顿厨师上门做的年夜饭,我觉得不错,今年可以尝试一下。”市民郑先生告诉记者,请厨师上门私人定制既节约时间,又方便卫生。不过,据曾就职多家星级酒店主厨的徐师傅称,目前上门做年夜饭还存在瓶颈。“就是备料问题,一些菜品顾客自己备料可能有些难度,但如果厨师备料价格就稍高。”

  据从事多年餐饮管理的胡先生介绍,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私人定制年夜饭,私厨上门服务也变得更规范,很多私厨都是带着一整个团队四五人上门提供不亚于星级酒店的专业服务,除了基本的健康证明,私厨的菜单既有固定的菜式,也可以定制菜肴,而且宴席结束后的收尾清洁工作也是由私厨一手包办。


标签: 年夜饭;预订;私人定制;春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1/W0201901115200767901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