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去年鹿城登记离婚3626人 婚姻破裂主要有这四大原因
2019年01月16日 14:16:4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伟

  昨天,记者从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去年鹿城区登记结婚8830人,较前年下降5.6%,登记离婚3626人,较前年增长6.15%。该区民政局婚姻辅导员表示,婚外情、家暴、债务纠纷、赌博酗酒等是近年来导致婚姻破裂的四大主因。

  婚外情导致离婚占比超五成

  该婚姻辅导员说,设置婚姻辅导岗位的目的是为了对想要离婚的夫妻进行劝导,帮助他们解决婚姻危机和难题,劝和不劝离,挽救婚姻关系,促进社会和谐。鹿城区去年接受离婚调解128人,劝和104人,离婚16人。从过往案例中分析,80后已成为离婚主力军,90后也逐渐成为离婚生力军,而婚外情导致离婚占比超五成。在离婚调解咨询中,男性离婚意愿强于女性。从去年来看,主动寻求离婚调解的人数较少,前年半年接受调解114人,几乎与去年整年持平。一旦婚姻出现危机,义无反顾选择离婚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离婚意愿很强烈,对于婚姻调解服务不是很热情。但多数接受调解的夫妻,坚持离婚的很少。”

  该婚姻辅导员表示,随着社会进步,生活娱乐方式丰富多彩,人们对婚姻的态度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是经济利益上的纠葛就会导致婚姻家庭不和睦。一旦感情失和,婚姻亮起红灯,人们的第一选择往往是分道扬镳。

  婚外情成婚姻破裂“头号杀手”。据该辅导员了解,离婚夫妻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因婚外情所导致的,大概率无法破镜重圆。家暴也是多数决意离婚的“推手”之一。

  带目的性离婚要谨防“假戏真做”

  带有“目的性”的登记离婚人群比重逐渐上升,其中可能涉及拆迁、债务纠纷处理等原因。据了解,去年曾发生一对夫妻登记结婚、离婚3回。该婚姻辅导员表示,婚姻不是“儿戏”,带有目的性的利用婚姻登记来取得利益或是躲避债务不是长久之计,还得谨防“假戏真做”。

  其次,赌博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导致婚姻破裂的主因之一。去年该区有一对夫妻,经人介绍,短短相识7天就登记结婚,结果因双方生活习惯差异过大,婚姻关系只维持了23天。还有很多案例是因为沉迷赌博、酗酒享乐和网上高额借贷等不良生活方式造成婚姻生活无法存续。所谓“恋爱容易,相处难”。该婚姻辅导员表示,恋爱和婚姻是不同的,很多90后离婚生力军多是享受惯恋爱时的“风花雪月”,一时无法接受婚姻家庭生活的实质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无法适应这种强烈反差而离婚。

  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表示,再婚登记结婚人数近年来逐渐上涨,但新婚登记仍占大多数。


标签: 离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