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医大“准医生”喜欢去哪工作?大数据给你答案
2019年01月19日 11:56:48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温州医科大学的毕业生会选择哪些机构单位工作,他们喜欢哪些城市,月平均薪酬又有多少……1月18日,温医大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图文并茂地告诉大家这些备受关注的就业大数据。

  据悉,温医大是一所浙江省属普通高校,可溯源至创办于1912年的浙江医学专门学校。上述报告以2018届温州医科大学毕业生为调查对象,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20日。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2017年调查显示,该校2016届、2014届本科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总排名均居省属本科院校第一。

  科研事业单位最受医科生青睐

  据统计,温医大2018年共有毕业生3856人(含七年制),包括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专科毕业生。有意思的是,毕业生中的“女子兵”占据大壁江山,共有2454人,占比63.63%。

  3000多名毕业生的就业率高达97.33%,该就业率指升学深造和就业者占毕业生总数的比例。温医大的毕业生都会选择哪些机构单位或是公司就业呢?报告给出了答案:科研事业单位最受青睐,分别有93.93%的研究生与64.46%的本科生成功进入这些单位工作。温医大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科研事业单位包含科研设计单位、高等教育事业单位、中初教育事业单位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等。

  温医大的“小本”们,还喜欢去企业工作。本科毕业生中,约有21.77%进入了民营企业,另有7.31%选择的是国有企业。

  近8成就业毕业生留在浙江工作

  在温州毕业后,温医大的准医生、准护士都会选择去往哪些城市打拼呢?上述报告首先对2018届的就业毕业生生源地进行了统计,其中有2100人来自浙江省,另外也有不少人来自河南、湖北、安徽等省。与之相对应,毕业生们最热衷的工作地点同样是浙江省,共有2240人留在省内工作。此外,上海、江苏、广东三个省市也是温医大毕业生喜爱的热门工作地点。

  “在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有近8成选择在浙江省内就业,就业人数甚至超过就业毕业生浙江生源人数。”上述负责人分析认为,这不仅说明大部分浙江省生源的就业毕业生留恋家乡,而且还有不少外省生源的毕业生相中了浙江,愿意留在这里工作。

  这并非2018年的个别情况,报告还对温医大2015-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做了综合分析,发现这三年毕业生们选择就业最多的三个省(直辖市)为浙江、上海和江苏,就业最多的三个城市为温州、杭州和宁波。

  本科毕业生月薪接近6000元

  与综合类大学毕业生有所不同,医科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其从事的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相关度普遍较高。调查数据显示,温医大2018届毕业生的专业就业相关度达87.58%,始终位居浙江省高校首位。麻醉学与口腔医学两个专业的毕业生,100%选择了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眼视光学、护理、医学影像学等专业也以95%上下的相关度挤进专业相关度排名榜的前五位。

  准医生、准护士的薪酬,是不少大学毕业生颇为羡慕的。据调查,2018年温医大本科毕业生月平均薪酬达到5753.29元,受调查的本科毕业生中有超过半数的人选择了5000-5999元区间的薪酬。研究生毕业生则更高,月平均薪酬达到7678.28元。需要注意的是,该薪酬包括了五险一金、各类奖金、补贴及年末绩效工资等在内。

  此外,报告还发现,毕业生们对自己的薪酬待遇水平期待较高,有53.09%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薪酬不是个人价值的体现。

标签: 毕业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