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今年过年回家 你会用哪些方式宠爱父母呢
2019年02月02日 08:42:14 来源: 温州网

  这个春节,当你经历宇宙间最大的年度迁徙活动回到千里之外的老家,当你终于可以从工作中抽身不用早出晚归,你计算过吗,自己还有多少时间可以陪父母?

  网上曾流传过这样一个计算公式:假如一年中,只有过年7天才能回家陪父母,一天在一起顶多相处11小时,若父母现在60岁,假设活到80岁,我们实际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40个小时,也就是64天。64天,就是我们以为的来日方长!

  好好珍惜和父母相聚的时间吧。小编发现,这也是许多人的新年心声:好好陪伴父母,一起做些他们喜欢的、美好的事,创造共同的温馨记忆。来,看看他们新年“宠爱”父母的方式吧。

  和父母一起动手做年夜饭

  年夜饭里最能承载家的味道。“我们家过年有很多一成不变的传统,比如,年夜饭一定是要在家里吃的。”35岁的萧女士是家里的老幺,有着她这个年龄少见的大家庭,上头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兄弟姐妹五人分别在上海、杭州等城市成家立业,过年是一年中全家老老小小二十来口人,唯一有机会聚齐的大团圆,也是父母一年当中最盛大的节日。70来岁的父母,如数家珍地惦记着每个孩子的口味,这几天,已经采购了不少食材,把大冰箱都塞满了。

  “因为家里人多,我们家过年就比别人家热闹。”萧女士说,小时候兄弟姐妹轮流住校读书,长大后兄弟姐妹又都在外地工作,大家对过年团圆就特别重视。虽然这些年兄弟姐妹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不过,团圆在父母家中,男人当大厨、女人当帮手分工合作准备年夜饭、吃分岁酒、陪父母一起看春晚、守岁的传统一直在坚守。”

  萧女士说,小时候,家里的年夜饭都是母亲切洗,父亲烧制。现在,父母年纪大了,年夜饭的大厨就由两个姐夫接手过去了。尤其是大姐夫,原先开过小餐馆,对烹饪很有心得,还会时不时地创新几道佳肴,为年夜饭增色。洗菜、切菜、整理盘碗……一大家人早早地来到父母家,说说笑笑地一起准备年夜饭,感觉很温馨。

  带父母泡免费温泉

  这些年,春节陪父母去旅游,已然成为过年的新方式。不过,假期期间暴涨的旅游费用,往往是老人们不愿出门、拒绝“凑热闹”的理由。如何在春节说服父母出游呢?白女士的安排就很贴心:带上父母,全家自驾“巡视”她在一些旅游胜地投资的度假式酒店。

  50岁出头的白女士可谓是典型的“太太炒房团”成员,在房地产黄金年代到处置业,其中还投资了好几个著名旅游胜地的度假式酒店的公寓。白女士说,前些年,她和朋友一起在安徽黄山购买了好几套度假式温泉酒店的房间,按照合同约定,她不仅可享有酒店经营分红,每年还有十几天的业主免费入住权,可免费吃住泡温泉。可惜,酒店管理方每年都说亏本,没有盈利。“这个投资现在唯一的成功之处,就是让快80岁的父母愿意出门旅游过年。”白女士说,去年春节,他们就是在初三吃过新年团拜酒后,带上老母亲去泡温泉。免费吃住行的出游体验,让老人很开心。“今年,我们还是打算去住几天,顺道走走看看黄山周边还没游过的地方。”

  过年回家不晒朋友圈

  “过年了,回家了。”相信很多人在朋友圈晒过这样的字眼。不过,打算大年廿八回家的曹先生说,今年他打算悄悄地回家过年,不再在朋友圈打卡了。

  曹先生说,往年过年回家时,动车站还没到,他就开始发朋友圈表达游子回家的喜悦之情。而只要一发朋友圈昭告自己的行踪,圈里的发小、初中同学、高中同学……一大波人就纷纷留言,约请聚餐喝酒打牌。可以说,春节在家七八天时间,几乎是夜夜笙歌,经常半夜三更回来,家好像成了旅馆。去年春节有一次酒喝多了,还差点胃出血,让年迈的父母担心不已。“本来是想回家行孝的,没想到反而给父母添了担心。”一边是哥们情深,一边是父母殷切盼望了一年的团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今年还没回家,曹先生就自己打定主意,这个春节他要在朋友圈隐身,好好宅家陪父母聊聊天,陪他们一起走走亲戚。有空时就打算约上几个发小到家里一起吃个饭,让父母也参与进来一起拉家常,回忆一下大家小时候“熊孩子”的糗事。曹先生说,现在虽然各个同学群已经在热火朝天地接龙春节的聚会了,他就假装工作忙没看见。

  转换角色,给“老漂”妈妈当后勤

  在本该养花弄草、游山玩水、享受人生的闲暇时光,退休的陈女士反而更忙碌——60来岁的她离家给在温州市区工作的女儿带外孙,成为网络上所谓的“老漂”一族。

  虽然比起“京漂”“深漂”一族来说,陈女士不过是到车程一两个小时的温州市区生活,但毕竟是在陌生的都市,没有自己的社交圈,没有熟悉的环境,一天到晚主要都对着孩子。即便陈女士口中不说,女儿小罗也知道,老妈偶尔会有寂寞的感觉。所以,这个春节她计划一家人回平阳乡下家里过年,其间让妈妈干自己想干的事情,见想见的人,好好放放假。

  小罗说,妈妈的个性特别隐忍,是那种自己辛苦也从来不说的“老派”人,加上特别喜欢孩子,曾经抱孩子抱到肌肉拉伤都不在她面前吭声。平常还几乎把家里的家务都揽过去做了,只为了让小罗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工作。她心里对妈妈既感激又愧疚,尤其看到有些同事父母没办法搭把手很多事情都只能自己操持时,对妈妈更是满怀感恩。

  “这个春节,她要出门我开车,她要购物我掏钱……”趁着春节放假,小罗希望把本该属于妈妈的时间还给她,尽量自己带孩子,帮忙干家务,同时尽量配合妈妈的作息喜好和日程安排,尽心尽力做好“后勤”工作。

  爸妈安排的相亲,有选择地接受

  这几天,小石子敏感地发现,家里气氛又开始有点压抑了。他心知肚明,春节将至,是父母为又要大一岁的他婚姻还没有着落而焦虑了。虽然说自己结婚的心情并不急迫,但父母的心情小石子还是理解的:60后的老爸老妈周围的老朋友基本上都已经抱上孙子外孙,就他们还在为自己婚姻的事情张罗,每到过年过节,亲戚朋友聚会一聊起来,无形中父母的心理压力会更大。因而,小石子对接下来的春节必然将面对的催婚和可能安排的相亲局,又有点释然了。

  事实上,今年33岁的小石子心态不错,对相亲并不完全排斥,毕竟现在相亲还是很多人找到合适对象的主要婚恋方式,自己身边很多朋友也都是相亲结婚的。但有段时间,父母安排的相亲局实在太密集。“相亲相到都麻木了,我朋友看到我都喊我亲王殿下。”小石子苦笑说,接下来只要不是一次塞过来几个就行,“多线操作”耗费时间、精力、金钱,更重要的是不尊重女孩子。所以这个春节,父母安排的相亲,只要时间允许,对象相对靠谱,他会有选择地参加。既是为了不辜负父母一片苦心,大过年的不制造家庭不和谐气氛,也是给适婚年纪的自己多一些机会。

  变身小老师,教父母用APP

  一辈子秉持勤俭之道的郑妈妈,几个月之前还在用传统手机,直到几个月前老手机出故障实在不能用了,才在小郑的半强迫下,鸟枪换炮改用上了智能手机。从此,开始进入数码智能生活。

  小郑给妈妈的手机装上了微信,下了抖音,日常有用的天气预报、中华万年历等APP也都下载过来。他手把手一个一个教郑妈妈用这些APP。“单单微信发语音就教了好几次,一教就忘。”小郑说,自己像教小孩子一样。这时候,他才心酸地发觉,妈妈外表看着年轻,但毕竟是快七十岁的人了,接受现代化的新技术新工具,不像年轻人一样快速。曾几何时,不厌其烦教自己学习、为他的一点点进步鼓掌的父母也老了。

  虽然需要很大的耐性,但看到妈妈学会用“不需要话费”的微信跟自己视频的高兴劲儿,看到她看抖音笑不可支的样子,小郑觉得很值得。“以前妈妈老是让我少看手机,但其实她也好奇,我到底在看什么,想进入我的世界。”小郑认为,教会父母用智能工具,彼此能更好地交流、减少代沟。这个春节有空他打算再教妈妈使用更多有趣的、实用的APP,比如怎么拍照、如何p图、怎么点外卖等。“也是为了我不在身边的时候,她的生活能更有乐趣。”小郑说。

  除了以上这些例子,其实春节我们可以陪爸妈一起做的大事小事,还有很多很多。不如就让我们用这些行动找回缺失的时光,让未来少一些遗憾。

  拍一张全家福

  这也是很多人的新年计划。一张全家福,可以让爸妈时不时看看一家人在一起的样子。不管是去专业照相馆,还是自己拿手机拍照,以后都是不可替代的回忆。建议可以用一些统一的元素,比如服装、配饰、颜色等,画面会更协调。

  玩转抖音等视频APP

  如果你会玩,和爸妈一起通过抖音或是快手等小视频APP一起拍段视频,让他们传到亲戚群或者朋友圈,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

  选一部大片一起看

  春节期间总有大量贺岁档新片登陆院线,如今年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就很值得期待。和爸妈一起走进院线选一部大片吧。如果他们没有接触过IMAX或者3D,这些新技术一定会给爸妈带来视觉新体验。

  一起逛一次菜市场

  陪爸妈做饭,择择菜,打打下手,说说话,或者干脆早起陪爸妈去逛菜市场,一起砍砍价,给他们提提菜,听他们吐槽一下物价又涨了……也许平淡、琐碎,但同时会感受到父母这么多年日复一日为我们买菜做饭,是怀着怎样的爱意。

  准备空肚子,吃光爸妈做的菜

  就算你平常总喊减肥,但爸妈的菜是没法拒绝的爱。今年回家,准备一个空空的肚子,吃它个够。相信我,离家后,你一定会想念家里饭菜的香。

  走亲访友一起话家常

  爸妈年龄大了,但他们也有兄弟姐妹,至交好友,这些都是他们漫长人生故事的见证人,如果有空,别嫌烦,陪父母一起走动走动。当他们聊着各种生活的不容易和快乐,各种儿孙琐事、家长里短,你不妨也听听,除了多了解他们,必然也会收获一些人生智慧和经验。

  求教生活小技巧

  《请回答1988》里狗焕妈妈发现自己不在家的时候,老公和孩子都过得很好,非常失落。是的,爸妈年龄大了,也会怕不再被子女需要了。跟他们学做一道菜,求教一些生活小常识,也能让他们更开心。

  交换彼此身边的八卦

  父母对我们的同学、同事、朋友总是怀有好奇,并非他们真的八卦,而是他们在乎我们。可是,我们总嫌烦,发个朋友圈还把他们分组了。有保留地和他们交换身边的八卦,其实也无伤大雅。


标签: 父母;春节;年夜饭;朋友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