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马上办”“用心办”“一次办” 助企服务干部铆足干劲解难题
2019年02月19日 14:50:22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邵卢静

  “企业马上开工了,返岗情况如何,招工情况是否顺利?”正月初八,康奈集团副总经理吴圣能就接到助企服务干部、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郑瀚的电话。

  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两个健康”为主题的“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行动(简称“两万”行动),全市10134名助企服务干部结对9842家服务企业(项目),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郑瀚就是万名干部中的一位。

  当前,“两区”建设吹响集结号,我市亮出八大举措,让“三服务”成为常态,其中“两万”行动成为惠企服务的重要抓手。同时“两万”行动也被写入今年市“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

  助企服务成效如何,前期排摸的问题怎样有效化解?代表委员们的心声中藏有答案。

  助企服务干部新春“开工”忙

  “我们申报的多个市级创新研发项目补贴资金较往年到位得早了许多。”说起“两万”行动,市人大代表、康奈集团副董事长郑莱莉深有感触,以前很多项目补贴要到年末完成验收后才能申请,现在可以季补甚至月补,在线“动动鼠标”按照流程操作,资金很快就能落实。

  审批流程更快、程序更便捷、政策落地更精准,是她对当前营商环境改变的最大体会,尤其是助企服务干部与企业形成“一对一帮扶”制后,市区两级新出台的政策,企业能第一时间知晓,企业的诸多难题,在助企服务干部的协调帮助下一一化解。

  “我们行政部门原来专门设立了跑审批的岗位,现在已经调岗做别的工作了。助企服务大大减轻了企业学政策、跑审批的负担。”郑莱莉说。

  这两天,郑瀚对康奈集团的员工招聘、社保办理、子女就学等问题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协调。目前集团多位外来高管的子女上学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在助企服务干部、瑞安市滨海新区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嘎的牵头协调下,瑞立集团提出的两个问题——出于施工安全考虑在位于滨海新区的五星级酒店门口主干道路上开一个“喇叭口”、瑞立职业技术学校场内1万伏高压线需要迁改,目前都得到妥善解决。对于助企服务干部“店小二”和“保姆式”的服务,让瑞立集团有关负责人感触颇深。

  企业难题“马上办”,争取“一次办”

  在今年的新春第一会——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11个县(市、区)、两大省级产业集聚区一把手和市委政法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建局、市金融办五大专业协调服务组组长单位负责人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新年礼”——助企服务问题清单,首批总计313个。

  “市人力社保局收到15个问题。”列席会议的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顺聪领回问题清单后,马上牵头做了“三件事”——任务分解,并制订专门任务书;召开与企业的对接会,面对面沟通难题细节;建立任务交办、督办和销号机制,形成“10天一汇报”、“一月一汇总”的常态化沟通方式。

  此次领回的15个问题,涉及人力资源瓶颈、子女就学、社保、科技政策落地等多个方面,需要市人力社保局和市人才办、科技局、教育局、经信局、税务局等多部门联动解决。“我们力争问题化解率在3月底前达到90%以上,6月底前全部完成。”徐顺聪还提出,要将当前问题化解过程中形成的机制,固化下来,主动为企业送服务,让企业一次也不用跑。

  这两天,市助企办工作人员也是忙得不可开交。在他们的工作笔记上,记者看到近期的工作安排——引导万名干部走访企业服务“开门红”,确保企业顺利开复工,实现第一季度扩产增量;及时督办首批313个重点交办问题,以督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推进问题化解;筹备助企服务干部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两万”行动回头看,排查问题化解率及效果反响。

  “助企服务不仅要送政策解问题,更要帮助企业出点子、想路子、挑担子。”市助企办有关负责人说,面对企业难题要“马上办”“用心办”,争取“一次办”。

  申请政策奖励,动动鼠标“网上办”

  为了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方便企业及时兑现惠企政策,我市还发布了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平台、温州市人才云平台以及温州人才APP等线上平台,畅通政策获知和申请渠道。

  温州星火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彭春梅就切身体会到了“网上办事”的便利。不久前,她在温州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平台上,了解到企业可申请“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就打算试一试。她按照提示输入企业相关信息,系统就自动生成了基础材料申报完成。没过多久,奖励资金就自动到账了。

  “这真是太方便了,申请政策奖励不再准备一大批材料,跑多个部门,坐在办公室就能完成操作。”她激动地说道。

  不仅如此,有关部门也在打通沟通渠道上下足功夫。自2月1日起,“温州经信”微信公众号正式改名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布”,并专门设置了交流互动的板块,用于企业反馈。“我们还将不断优化已有平台,细化政策,方便企业更快更准确地找到适合自己的政策。”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助企服务为政府与民营企业之间架起实实在在的桥梁,也把政策实实在在送到企业手中,包括这次‘两个健康’的80条新政和41条实施意见,我的桌上都放着政策的口袋书。”市人大代表、浙江绿森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娄韶山说,希望助企服务能实现常态化,深入帮扶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

  代表委员热议

  惠企政策如何更好落地

  “市委、市政府在出台涉企政策前都会召集行业协会、民企代表等参与讨论政策的适用性;助企服务在问题化解过程中,也会不断征询企业的想法和意见。”郑莱莉说,这些方式都让企业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也有了参与感。

  但记者也了解到,部分中小型企业对政策获得感略显不足,一些企业在面对众多的政策时,难以寻求匹配政策,也很难时时跟进政策的更迭。惠企政策如何更好地落地应用?在市政协常委、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看来,一方面政府部门要主动上门送服务,另一方面企业应主动拥抱政策、了解政策。

  此外,有部分企业提到某些政策门槛过高,存在“不适用”的问题。市人大代表、浙江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琦在乐清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提出,当前我市的人才政策主要集中在高层次人才上。而对处于转型升级关键节点的温州实体企业来说,当前最为迫切、需求最强烈的还是高级技工以及中级工程师这个层次的人才。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浙江中环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金燕,市政协委员、市总商会副会长、温州瑞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赛珍等企业家也都提及此问题。

  政策如何精准对接企业的需求,市人大代表、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贤理认为,有关部门可以进一步调研企业,建立政策需求清单,让政策的设立和送达都更加精准。以人才政策为例,部门可以定期对温州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进行调研,统计高中低人才需求清单,政府可以凭借清单去完善细化政策。

  徐顺聪也告诉记者,今年我市将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技能人才、大学生人才的招引培育,并帮助企业寻求校企合作,开设专场人才交流会,精准发力帮助企业铺路搭桥。

  相关链接

  313个重点问题要求6月底前全部化解

  据了解,我市“两万”行动启动以来,累计排摸问题3543个,其中化解销号1243个,综合化解率35.1%。

  对于首批集中交办的313个重点问题,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化解。节后上班以来,万名助企服务干部正铆足干劲,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标签: 服务;政策;干部;化解;市人力社保局;市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