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两会上的爱国装,背后故事令人肃然起敬
2019年02月20日 16:04: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银燕 殷诚聪 蒋超

  连日来,2019温州两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2月17日,港澳台海外人士座谈会上,一位与会委员的穿着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脱去西装外衣,里头露出一件深色针织马夹,胸口位置印着一个鲜红的国旗图案,远远看到,让人肃然起敬。

  2月19日,这一抹鲜红又出现在了乐清代表团驻地会议室,而此次穿着同款马夹的则另有其人。

  难道是两会套装?趁会议间隙,记者便去了解衣服的来历。

  “我这件爱国背心,很有故事。”身穿马夹者,是菲律宾温州同乡会会长王星荣,谈起这个话题,王星荣微笑中透露着自豪。据他介绍,去年,美国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胡巧敏订制了一批爱国马夹,分送给在全世界的温籍侨领,他也有幸分到了一件。

  王星荣说:祖国强大了,我们在海外的中国人,腰杆也硬了。在国内外参加活动,也都喜欢穿着这件马夹,感觉很是自豪,这回温州两会也不例外。前几天,我们几个侨领们聚会,脱去外衣后发现,原来大伙儿都穿着这件马夹,那一刻,大家相视一笑,相同的情感尽在不言中。

  经王星荣介绍,记者找到了此次温州两会特邀列席人士胡巧敏。据了解,胡巧敏为乐清籍侨领,作为美国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他多年来热心为侨胞排忧解难,关心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去年12月,胡巧敏回到乐清虹桥老家寻亲,找到了六十多年前曾哺育过他的奶妈。血浓于水、乳母深情,在当地传为佳话。

  关于马夹的来历,胡巧敏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乔顿服饰副总赵飞龙送给了他一件国旗图案的马夹,他非常喜欢,穿着这件马夹在美国参加了不少活动,这让他周边的温籍侨领很是羡慕,请他务必给他们也带一件。

  “在美国,总能看到很多地方挂着美国国旗,我们中国人在海外,希望也能看到自己国家的国旗。”去年初,他便自掏腰包,托人订制了一批带有国旗图案的马夹,后来找他要马夹的侨领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已经订制了3批送出200多件。“我经常在各个场合看到侨领们穿着爱国马夹参加活动,这是大家对于祖国的一种责任感和幸福感,我也感到很高兴。”胡巧敏说。

  2月19日下午,赶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大会前,在王星荣等人的倡议下,不少侨领脱去了外衣,露出爱国马夹,一起在人民大会堂门口拍照留念,成为2019年温州两会一道独具情怀的风景线。

  匈牙利温州商会名誉会长朱桂林激动地告诉记者,这件爱国马夹,早已是他们出差行李箱的必备物品。

  “看似简单的行为却尽显温州侨领的爱国本色”,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春霞为此深受感动。

  林春霞说,国旗图案马夹的背后,是世界温州人流淌在心间的爱国情怀,将爱国主义镌刻在心间,铭记我们的中国标签,才能让中国光芒、温州精神绽放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温州侨联也会继续做好凝聚侨心侨力工作,让温籍侨胞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马夹;温州;两会;国旗图案;荣誉会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2/W02019022057845761673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