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社会道德环境满意度调查展开 接到0571-12340电话请认真接听耐心回答
2019年02月26日 08:42:4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乐乐

  社会道德环境建设是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我省都会对各地的社会道德环境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因此,近期市民可能会接到0571-12340的电话。如果接到这个电话,请你认真接听,耐心回答。

  近年来,温州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道德高尚的模范群体和先进人物。截至2018年12月底,温州全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691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人入选“中国好人”、152人登上“浙江好人榜”、468人评为“温州好人”,入选数居全省前列。

  为了让“好人有好报”,我市不仅推行“好人赞好人”的系列举措,还建立好人礼遇帮扶机制,健全授信保障机制,推出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先评级授信、优惠贷款,以及解决子女就学等帮扶举措,为有需要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解决实际困难。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老敬老在温州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永嘉县乌牛街道大嶂村村民黄明兰照顾生病卧床的爷爷8年;鹿城区每月都在各大社区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举办“慈孝文化节”,推出慈孝生日会、慈孝同乐会、慈孝风尚宴等系列公益活动,积极传播“孝老爱亲”的正能量,唤起社会、家庭对老人的尊重和关爱。

  去年10月14日,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暨第四届慈孝文化节在鹿城桂柑社区开幕。慈孝文化节设置了慈孝人物颁奖、慈孝故事会、为老服务体验等多个环节和内容,倡导“责任、孝敬、和善”的慈孝文化理念,充分展示温州的孝老爱亲慈孝文化、移风易俗传播文明新风。

  温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致力打造移风易俗的“温州样本”。自2018年8月份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婚事新办6010例、丧事简办6827例,节约社会资金40余亿元;改建可供婚事新办的文化礼堂607家,新建家宴中心376家,建成集中办丧点156个。

  近年来,我市涌现了“明眸工程”“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等叫响全国的民间公益品牌,形成温州人“商行天下、善行天下”的独特扶贫帮困方式。

  截至今年2月21日,温州市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73.4万,位列全省第一,该数据大约是温州市常住人口数的30%。不仅如此,2018年11月初,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显示,温州志愿服务指数高居全国221个城市第2位,仅次于上海市。

  

标签: 好人;温州;慈孝文化;满意度;电话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