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启动2019“两癌”免费筛查 将有15.9万人受益
2019年03月08日 09:49:1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杨慈 通讯员 郑如如

  记者昨日从温州市妇幼保健所了解到,去年温州市有17万余名城乡妇女接受“两癌”免费筛查,结果显示1854人患宫颈病变,82人患有乳腺癌,其中宫颈病变患病率达1.09%。

  据了解,在女性特有的癌症中发病率居前两位的是乳腺癌和宫颈癌,而且呈现增长趋势。中国抗癌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13万例,约占全世界新发病例数的1/4,且呈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两癌’已成为危害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但是‘两癌’又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可防可治的。临床实践证实,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及宫颈癌90%以上都能治愈。因此,对这两种癌症的定期筛查就特别有意义,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市妇幼保健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市妇幼保健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有17万余名城乡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其中发现宫颈内瘤变1800例,宫颈原位癌8例,宫颈癌46例,乳腺癌82例,数千例患病妇女通过这次惠民服务做到了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市妇保所工作人员说,宫颈内瘤变是与宫颈癌密切相关的一组宫颈病变,常发生于25-35岁妇女,大部分可自然消退,但也有部分具有癌变可能,可发展为宫颈癌。不管是宫颈癌还是宫颈上皮内瘤变,都可通过筛查手段早期发现,及时处理,使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下降。

  为了更好地持续推进“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今年我市继续对15.9万名适龄妇女开展“两癌”项目免费检查,2017-2021年期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至64周岁(含)本市籍妇女均可免费获得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各1次,检查阳性者将获得免费进一步诊治服务。与此同时,为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全市设立95家初筛机构,提供免费的宫颈HPV、TCT检测和乳腺外科、B超检测;26家进一步诊治机构,提供免费的宫颈阴道镜、病理检查,乳腺X线检查。

  据介绍,宫颈癌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和HPV检测,结果异常的进一步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阴道镜检查或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触诊检查和乳腺超声检查,结果异常的进一步进行乳腺X线检查。

  妇幼部门提醒,接到体检通知的妇女可带上市民卡(社保卡)和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指定的两癌项目检查机构进行检查;没有接到体检通知的妇女可咨询当地的妇幼保健机构。


标签: 乳腺癌;宫颈癌;检查;免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