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香了百合、红了樱花、亮了油菜花 泰顺掀全域旅游热
2019年03月28日 09:41:10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文兴桥畔油菜花田、1.8公里樱花路、百合花深山飘香……眼下,在泰顺大山里,春光正好,各色花儿开得正俏,赏花踏青的各地游客带热了全域旅游。

  花开有时,“赏花热”背后,能给山乡百姓带来哪些实惠?“赏花经济”怎样才能好花常开?日前,记者走访了泰顺柳峰乡、司前畲族镇等赏花观光地,一探四季花田如何致富山乡,助力乡村振兴。

  多彩油菜花“头回见”

  种花并不卖花

  橘红的、雪白的多彩油菜花你见过吗?在柳峰乡墩头村,村里特地请来专家对油菜花的种植品种做了改良,种出的油菜花海除了满屏的金黄之外,色彩也更丰富,有看头。此外,200多亩油菜花基地里还融入了廊桥文化、柳峰乡传统的牛文化等,多元的花海造型,深受游客喜爱。

  “有造型、颜色多,是今年油菜花的一大特色。”墩头村村委会主任颜余怀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墩头村开始谋划“四季花海”项目,油菜花期一过,就计划种下向日葵。去年村里的向日葵上了报纸、电视,墩头村也红了一把。村“两委”希望通过四季种植不同的花种,先做名气、打品牌,待旅游体验配套设施跟上了,三年内可实现经济效益。

  虽无门票收入,但是司前畲族镇溪口村、筱村镇文兴桥畔百亩油菜花海同样成了撬动山民致富的有力支点。“廊桥古朴厚重、油菜花朝气蓬勃,各个角度都能拍出大片。”来自瑞安的沈盈盈和友人徜徉花田,定格独具一格的桥畔花田美景。“筱村公社”负责人龚晓武介绍说,城里的人爱来吃地道农家菜,不用等周末,生意一样火。

  距离溪口村仅5分钟车程的左溪村,也跟着沾光。“溪口油菜花开了,来我家住民宿的游客与之前比翻了两三番。”这些天,陶育利经营的“曲岸溪边”民宿订房要排队,他也身兼司机导游二职,带客人赏花,打卡白鹤山庄、英士大学、圆洲古村落等旅游景点,介绍游客品尝当地农家乐、购买特色土特产。

  种花不卖花,赚钱门路照样宽广。在油菜花近一个月的赏花期里,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等旅游收入预计近百万元。而花期过后,菜籽油又可为村里获利近3万元。

  四季花开打造“花名片”

  探索延伸产业链

  今年,凤垟乡长达1.8公里的樱花主题景观带,是泰顺“四季花海”联盟里的新成员。在不久后的盛开时节,一条红白相间的彩带将云海漫道综合体东西两个大门连接,加上当地云海自然景观,粉色浪漫扑面而来。

  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凤垟乡总投资450万元,从山东成功引种2000株河津樱和吉野樱,品种的合理搭配将有助于延长樱花短暂的花期。“这是凤垟乡推出‘云上凤垟,长寿之乡’的旅游品牌标志之后,又一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品质的探索。”据凤垟乡负责人介绍,作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大作”的云海漫道田园综合体工程,包括樱花主题景观带、110亩旱改水梯田彩色稻田等项目。

  近日,泰顺竹里畲族乡的百合花、罗阳镇大溪源的“桃花源”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是百合花深山飘香的第三个年头。该县以财政资金结合企业投资的方式,建设5000亩科技特派员创业孵化园。在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下,培育出的百合花品质、色泽、产量都十分突出,鲜花不仅在泰顺当地卖得紧俏,还销往景宁、文成等地的鲜花市场,获得了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泰顺各地因地制宜主打特色花海,已规模种植了玫瑰、海棠、栀子花等花卉品种。曾因200多亩的梯田油菜花海登上央视的仕阳荣西村,如今独辟蹊径,走上玫瑰花种植与深加工之路,荣西村党支部书记林典奎说:“过去只赚吆喝不赚钱,玫瑰花让乡村振兴有了新路子。”

  接下来,泰顺山间仍将季季有花可赏。进入4月,飞云湖畔百丈镇6000多株海棠花沿着彩绘大道竞相开放,“时尚体育小镇”年年春季蜕变“浪漫海棠半岛”。六月栀子花开时节,一走进彭溪镇西关村花香沁人心脾,当地村民不仅借2500余亩黄栀子办起文化旅游节,还开发建设了集中药养生、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基地——穆寨景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标签: 赏花;樱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3/W0201903283841822581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