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全面推行“校长陪餐” 有校长表示接下来将建家长陪餐制
2019年04月02日 08:26:16 来源: 温州网

  根据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今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要与学生共同用餐。记者昨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我市已全面推行“校长”陪餐制。由于没有食堂,鹿城一些学校结合自身情况推出“巡视+陪餐”的创新做法。

  新规定实施第一天,记者在午餐时间前往籀园小学了解情况。11点40分,籀园小学食堂准时开饭,记者与该校校长金子翔一起来到餐厅,餐厅工作人员提前给校长摆了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一个席签,写着“校长陪餐席”。“这个太形式化了,我们吃饭不用专门摆出一个位置,跟学生一起坐,聊聊天多好。”金子翔认为,与学生一起用餐,可以把关食品安全,也可以增进与学生的交流。

  金子翔与学生吃的快餐含三菜一汤一水果:葱油鲳鱼、鸡丝芹菜、糖醋菠萝排骨、豆腐鸡蛋汤、油桃,以及一方块米饭。“这点米饭给我根本不够吃啊。”金校长一开口,同学们都哈哈大笑起来。其间,他和坐在边上的同学聊起学习和校足校队的事情,同学们很自然地跟校长对话。“不单是我,学校其他管理层人员也要加入陪餐的队伍,轮流值班,我希望他们不要把这个当成任务,而是自然的陪伴。”金子翔说,接下来,他们还将视情况建立家长陪餐制度,欢迎广大家长加入。

  当天,另一路记者来到建设小学五马校区。这个学校没有独立的食堂,孩子们都在各自的班级里就餐,那么校长怎么开展陪餐工作呢?该校区校长黄影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很重视培养孩子的就餐礼仪,在新规出来前就已有一套巡视制度,每天会安排一名学校管理层人员到各个班级巡视,查看分餐秩序、饮食均衡等情况。“新规出来后,我们把两个制度进行了结合,学校管理层人员在巡视完后,选择一个班级,与学生一起用餐。”黄影说,就餐时,除了关注学生情况,他们还会对菜肴营养搭配、口感喜好等问题进行记录,之后反馈给商家,以便后续改进。

  鹿城区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鹿城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都已经按要求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与建设小学五马校区一样,很多小学都没有专门的餐厅,不少都采用了“巡视+陪餐”的做法。

  近年来,公众对校园食品安全非常关注,如何让孩子吃得放心、让家长安心成为一大课题。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意在通过顶层制度设计来倒逼校园食堂食品安全,让校方领导多到厨房走一走,多与学生谈一谈,多拿碗筷尝一尝,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3月新规发布后,我市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目前,“校长”陪餐制已在温州全面推行。

标签: 校长;学生;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4/W0201904023848569733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