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上街 15至30分钟出结果
2019年04月17日 09:42:4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公哲睿

  为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食安新利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据悉,该车能对果蔬、猪牛肉、鱼虾、熟肉制品等食品进行现场检测,具有移动性强、检测时间短、检测精准度高等特点。今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将以农贸市场、重点食品经营单位以及学校食堂等为重点,开展专项快检。

  据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在春节期间就曾在鹿城区范围内率先开展过一次动态监测,此次全面正式亮相我市街头,将极大提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学监管能力,使食品安全监管步入大数据监管时代。据悉,检测车配备了多种检测仪器,包括食品检测分析仪、超声清洗机、搅拌机、离心机、旋涡混合器等。这些仪器主要用于果蔬农药残留、瘦肉精、食用油酸价、亚硝酸盐等十几个项目的检测,大部分检测项目可在15至30分钟完成。

  “这简直就是一个‘可移动的检测室’。”第一次见到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的市民吴阿姨表示,有了这样一个方便、快捷的检测车辆,今后市民发现问题食品进行投诉后就能得到更加快速的响应和处置了。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与传统的检测室相比,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具有更灵活,更节约时间、空间的特点,大大提高了快检效率,有效提升了食品安全检测和应急处置能力。对于检测车监测到的问题食品,监管部门将监督经营者将问题食品下架,并进行抽样送实验室做进一步检验,检验确认不合格的,将对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做出严厉处罚,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食品快速检测车为移动实验室,对全市各农贸市场及周边、重点餐饮单位、学校食堂等开展流动性定向监管,同时,强化对重大活动、节假日、人员密集场所、城乡接合部的食品安全监督,增加“高风险”食品及重点地区的抽检数量和频次,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全力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标签: 食品安全;检测;农贸市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