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揭晓 这位温州人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2019年04月28日 08:27: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4月27日,经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审会议评审,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30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浙江省的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海眼”系统项目组分别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与此同时,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推选出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6类共计12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浙江省的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丽水市实验学校学生胡乾惕、开化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汪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林晓骥分别获评爱岗敬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孝老爱亲类向上向善好青年。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王立平,男,汉族,1980年1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带领青年创新团队在极端环境材料的研制与工程应用方面攻坚克难,研制的系列特种功能防护材料成功应用于航天动力、航空传动、核电反应堆以及海洋工程与装备等苛刻环境下的关重件和构件。先后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对象。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海眼”系统项目组

  以“水声远程探测技术创新团队”为基础组建的“海眼”系统项目组,历时五年,成功打造出被业界誉为“中国海眼”的国之重器。项目组平均年龄约30岁,在1800多个日日夜夜,200余名项目成员攻克数项世界级难题,实现多个国内创举。

  项目组共计突破关键技术约60项,攻克世界级难题6项,对外发布技术需求10项,推广应用至其他领域技术10项,有效推动了多个专业的有机融合。

  第七一五研究所党委在项目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成立至今,开展座谈、现场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计40余次,项目研制过程中25名科研骨干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名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50余名党员成长为科研骨干。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林晓骥,男,汉族,1983年03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2013年,当备受癌症折磨的父亲要求放弃积极治疗,用保守治疗来保障自己生命最后的质量,作为医生的他做出了人生最艰难的点头。半年里,35公里外的乡下老家成了他第二个医疗战场,每日来回奔波,守护病榻精心照护。父亲的痛苦离世让他决心致力临终关怀工作。他发起的37℃生命支持公益服务项目,已守护300多名晚期癌症患者安详走过余生。他更是通过“口述历史”让临终患者重整人生,发现新的生命意义。他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先后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个人、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和温州好人等荣誉。

  唐立梅,女,汉族,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她是同时具有大洋深潜与南极科考经历的第一位中国女科学家。作为奋战在科研一线的女科技工作者,爱岗敬业,多次克服野外恶劣环境,参加科考。其中2013年参加蛟龙号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并执行第72次深潜任务,成为首位搭乘“蛟龙”号深潜大洋的女科学家。2017年11月-2018年4月参加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历经165天。搭蛟龙探海,乘雪龙破冰,《人民日报》报道称,唐立梅:双龙科考有巾帼。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在《GCA》等主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获得2013年“海内外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2015年“最美科技人”,2018年浙江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汪凯,男,1990年1月出生,群众,现为开化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该同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心服务群众,积极查处案件,圆满完成了的各项任务。值班巡逻期间,一辆半挂槽罐车发生事故,现场有剧毒危化品四氯乙烷泄漏,司机被卡在驾驶室内,伤势严重几乎昏迷。汪凯简单围扎湿毛巾,就冲向了驾驶室。他将自己的湿毛巾敷在伤者面部,自己却屏息救援,用刀割开捆住驾驶员的安全带,最后将他抬出驾驶室。驾驶员被救出后,汪凯昏迷了近10个小时后才醒来。“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打造品质公安、服务民生永无止境。汪凯同志秉承服务群众的理念,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对满意和认可。

  胡乾惕,男,汉族,2004年9月出生,共青团员,浙江省丽水市实验学校学生,2018年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青少年组亚军。他从小喜欢小发明、小创造,是一个勤学上进、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在市级、省级、国家级科技类、航模类比赛中屡创佳绩、多次夺冠,获得航空模型国家一级运动员、浙江省最美中学生等荣誉称号。他热爱航模运动,参加了中国首部无人机竞速纪录片《决胜无人机》的拍摄,此片累计播放达1426万次以上,炫酷地展现了空中版的“速度与激情”,完美地表达了自由的“创客精神”。他时刻铭记:“学业第一、兴趣第二”的原则,自律自强、勤奋好学。他“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生动地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的铮铮誓言。无热血,不青春!

标签: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浙江省;共青团中央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