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中国皮都”平阳水头镇产业荣光的背后悬着一颗“定时炸弹”——消防安全隐患
楼下经营楼上住人 这样的“通天房”为何要整治
2019年05月27日 06:18: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邵琦 余根聆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 今年3月,浙江省政府发文通报第十七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和区域。杭州市滨江区杭州绿藤假日酒店等13家单位和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腾龙社区等2处火灾隐患集中区域列为第十七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和区域。

  两个多月过去了,这些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和区域整改情况如何?5月24日,钱报记者跟随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专家来到平阳县水头镇腾龙社区,实地了解隐患整改情况。

  1153间民房

  大部分为“通天房”

  提起平阳县水头镇,大家可能并不陌生——“中国皮都”,全世界每10条皮带中,就有一条出自水头。

  然而,产业荣光的背后,却悬着一颗“定时炸弹”——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3月,省政府发文通报第十七批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区域有两处,其中一处正是水头镇的腾龙社区。

  近日,记者跟随省消防救援总队专家来到水头镇腾龙社区,看到这里的民房基本上有五六层高,密密麻麻地挨着。

  在一处“三合一”场所一楼,记者看到在狭窄的空间内,密密麻麻堆了一地的皮革原料。“这就是典型的‘通天房’,一层到顶层都是贯通的,楼梯间与一楼房间并无防烟分隔设施。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随行的消防专家说。

  记者了解到,这片整治区域涉及民房1153间,合用场所民房474间、经营户266间店铺、其中大部分房屋是“通天房”。

  平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余国锦表示,“通天房”一旦火灾发生,烟气会迅速进入到楼梯间,并在烟囱效应的作用下,快速向上部楼层的房间蔓延。而一旦烟气开始进入楼梯间,楼梯间就成了烟气蔓延通道,与人员逃生通道重合,人员基本上无法从内部楼梯进行逃生。

  水头镇目前已完成整改

  近100余户

  记者在腾龙社区看到,不少民房门口堆放着砖块,准备对一楼经营或者生产区域与楼上居住区域进行物理隔断。

  记者还看到电力工人正在对电路进行整修,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带的房龄大多有20年左右,因为历史原因,很多家庭并未对电线套管,所以这次专门对电线进行了套管。”

  据介绍,整治重点内容包括是否存在“多合一”情况;是否采取有效防火分隔;疏散楼梯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搭建阁楼住人;是否存在违章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配置是否符合要求;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应急照明和灯光疏散指示标志设置是否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规定;其他安全和消防隐患等。

  “这次被省里通报,给我们触动很大。全镇上下也是痛定思痛,不仅要高标准顺利摘掉省级消防安全隐患‘牌子’,还要以此为契机,明显改善全镇消防安全环境。”

  水头镇常务副镇长杨守志表示,目前双林路和腾龙东路已完成整改将近100余户,其他路段相关场所已全部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计划本月底前分三批对剩余160多户未启动整改的单位分片区列为必整内容。

  “整个整治区块一一明确责任人,进行限期整改,确保6月初全部启动整改,8月上旬整治到位,做到整治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杨守志说。


标签: 重大火灾隐患;平阳县;民房;整改单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