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经开区落实失业保险金稳就业政策 1.68亿企业社保费返还基本到位
2019年06月03日 08:18:20 来源: 温州网 胡荣恩

开发区金帝集团鞋类智能制造生产线一角。王翼翔摄

  温州网讯 近日,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保分局获悉,该区1.68亿元社保费返还企业工作基本到位,截至5月底,只有2家企业总额为1.1万元因信息变更等客观原因还没发放成功,其他2890家企业已经到位。这笔资金的获利企业,将不裁员或少裁员,起到稳定就业的社会效益。

  今年初,《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规定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确定。上述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按照上述意见中“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条款有关返还企业社保费政策精神,开发区社保分局联合区人力资源局、区税务局、财政局等部门,开展了困难企业联合摸排与审核,确定第一批符合返还政策的企业2892家,共需返还社保费1.68亿元。

  截至5月底,已完成2890家企业,共计约1.68亿元的社保费返还;仅2家企业总额为1.1万元因信息变更等客观原因还没发放成功。在发放过程中,有17家符合返还政策的企业因企业信息变更等原因,无法直接将返还资金打入企业账户。开发区社保分局工作人员一一电话联系企业,核对变更企业信息后,完成15家企业社保费返还,目前还剩2家。

  据温州市社保部门的公示信息,在这次返还中,开发区企业长江汽车电子返还金额为1156万余元,金帝集团为793万余元,明泰标准件390万余元,福达合金295万余元。“当我们收到政府返还的近800万元社保费时,我一时都不敢相信,竟然有这么好的事!”金帝集团负责人在经开区一次政企座谈会上激动地跟大家分享这份喜悦。

  事实上,社保费返还企业,资金从失业保险金中列支,是国务院去年底的稳就业政策。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底,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近6000亿元。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进而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的基本生活,促进其再就业的制度。在我国,失业人员在满足三个条件后,方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据悉,作为稳就业的新举措,4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设立专项账户,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开发区社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后续相关工作,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要求,抢抓援企稳岗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减负增动力,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社保力量。

标签: 保费;社保;裁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