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不只是救火还有应急救援 看消防员的那些“特殊技能”
2019年06月17日 08:44:3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杜一川

  如果你现在还认为消防只负责救火,那就大错特错了。自去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正式移交应急管理部,移交完成后消防队伍成为综合性救援力量,其战斗力和抢险救援能力也随着队伍的职业化而大幅提升。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今年以来该支队三分之一的警情为非火警。

  近日,记者深入我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一线,看改制后的消防指战员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重任下,又增添了哪些“特殊技能”。

  首先要学好数学

  人物名片:孙静,市消防救援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

  技能点:房屋倒塌救援

  2016年鹿城区双屿街道民房倒塌事故,相信很多人都记忆犹新,在事故发生14个小时后,一名小女孩被成功救出,而抱这个小女孩出来的正是孙静。

  据孙静介绍,房屋倒塌救援与地震救援相似,都是通过迅速搜索并营救被建筑物压埋人员,一般分为搜索技术、支撑技术和破拆技术,对救援人员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用孙静的话来讲,“首先要学好数学”。

  “其中最难的就是支撑技术,因为在倒塌现场,成功找到被困者只是营救的第一步,如果没有精确的支撑,很容易发生二次倒塌,对被困者甚至救援人员都会产生致命伤害。”孙静介绍,支撑技术需要多人配合,分别负责划线、切割、固定等步骤,且各个队员之间要非常熟悉,队长的一个眼神或手势,队员就能马上领会并作出反应,这就需要长年的训练和配合。

  我们在瀑布中训练

  人物名片:李玉龙,泰顺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

  技能点:绳索救援

  “七山二水一分田”,是对温州地理地貌最形象的概括,随着登山徒步等运动方式的兴起,各种“驴友”被困山间的警情也在逐年增加,这也对消防救援队带来了挑战,而扎根文泰山区6年之久的李玉龙,就是一名绳索救援好手。

  “绳索救援的训练科目很多,比如水平横渡、混合吊运、伤员提吊重力转移等。”李玉龙说,山岳绳索救援与其他救援相比具有特殊性,救援工作往往在山地陡峭、密林丛生区域,因此需要救援人员利用自然环境,结合现有的救援装备创造救援条件,因此训练很多时候都会在山区进行,雁荡山、百丈漈、大罗山等都是他们经常演练的地点。

  “为了应对救援时突遇恶劣天气,我们的训练有时甚至会选择在瀑布中进行,队员要克服湿滑的岩壁、猛烈的降水、突袭的侧风、阻挡的树枝、未知虫害等各种困难,来完成各种绳索技巧,说实话难度真的挺大,需要长期积累经验。”李玉龙说。

  要会数十种通讯设备

  人物名片:黄从珍,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通信技师

  技能点:电脑、网络、卫星操作、无人机驾驶

  近年来,温州消防事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蓬勃的发展,尤其是信息化建设方面发展,更是日新月异,黄从珍笑着说:“信息化建设方面全队应该没有人比我更了解。”

  据黄从珍介绍,过去作为通信员,使用最多的通信设备是对讲机,现如今,通讯设备多达数十种,如POC手机、卫星电话、卫星指挥车、4G图传等,通信员也从以前的一专多能,过渡到现在的一人多岗、多岗多能。

  “比如我,为了切实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要取得网络工程师、通信技师等技能等级证书,同时拥有机动车、水上摩托艇及AOPA无人机驾驶证,目前我还在学习三维建模、动态作战预案制作等新业务、新课题,努力使自己变的更加全面。”

  水域救援不只是会游泳

  人物名片:杨健,下吕浦中队政治指导员

  技能点:水域救援

  身高一米八五的杨健本身就是游泳健将,2010年入伍,2011年到下吕浦中队,一待就是9年。但杨健表示,水域救援时仅靠游泳好是不够的。

  “在现实救援中,我们往往面对的是急流洪水,需要在最短最安全的情况下营救被困人员,而水流力、水流危险区域、河道中障碍物、突出的礁石或断层、低水温等复杂情况,都会对救援带来各种困难,因此掌握专业的水域救援技术就变得尤为重要。”

  据杨健介绍,今年我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了一支省级水域救援专业队,为了让每一位队员拥有专业救援技能,该支队主动对接“国际第三救援”(Rescue3 International)水域救援专业培训机构,聘请包括3名外教在内的教练团队,分3批开展水域风险识别、静水救援、白水游泳、激流救援、车辆坠水救援、激流操舟等技术训练。

  

标签: 救援;水域;技能;无人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6/W020190617317981508793.png

不只是救火还有应急救援 看消防员的那些“特殊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