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红枫山庄困境如何破解?记者征询部门和律师解惑支招
2019年06月24日 08:27:00 来源: 温州网 姜志威 夏婕妤

  温州网讯《资金链断裂物业管理瘫痪红枫山庄近千老人该如何安心养老?》一文报道了位于鹿城仰义街道的红枫山庄老人公寓,因老板资金链断裂,物业管理濒临瘫痪,近千老人无法安心养老的遭遇。

  红枫山庄老人们遭遇的困境,谁来破解?记者采访到鹿城区民政局、仰义街道,并咨询了相关律师,希望帮助红枫山庄内老人们解决难题。

  只有养老机构才能享受扶持政策

  红枫山庄的老人们希望,改变山庄的企业性质,重新挂靠在民政部门,以享受民政部门的政策优待。针对该诉求,记者采访到鹿城区民政局养老科相关负责人,他对记者说:“现在民政部门没有挂靠一说,按照现有扶持政策,只有养老机构可以享受床位补贴。但是对养老机构我们的监管是非常严格,按照红枫山庄目前的情况并不符合。”

  该负责人还建议,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山庄内的老人还是要按时缴纳物业管理费和水电费,不然只会导致山庄内的物业管理陷入恶性循环,反而会给老人自身带来更多的困扰。

  除了挂靠民政部门享受优惠政策这条路,红枫山庄是否能得到政府适当的财政补助?随后,记者联系到仰义街道办事处,办事处社管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红枫山庄的事情她很早就已知情,之前也有不少老人向街道投诉此事,但是红枫山庄的情况属于企业经营不善,且不属于政府财政补助范畴。不过考虑到山庄内居住的都是老人,这几年来,街道也一直帮助红枫山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在2年前,街道就在山庄内部设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设有康复室、理疗室、心理治疗室等,为老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家庭支持等基础服务。

  另外,她表示,针对报道中老人们反映的路边满地的落叶和垃圾没人扫和消防安全设施瘫痪等问题,街道也会积极与山庄管理处沟通,争取在近期内整改。

  住户可以要求山庄承担违约责任

  那么,红枫山庄的老人们是否可以要求更换物业公司呢?记者咨询了北京大成(温州)律师事务所的郑桂贤律师,请他为老人们支支招。

  郑桂贤告诉记者,因为红枫山庄属于企业性质,里面的住户与山庄之间实际上是一种合同关系,所以住户只是物业使用人。但是,住户有权要求山庄提供物业合同中约定的服务条件。否则,住户可以要求山庄承担违约责任,乃至解除合同,如果解除了合同关系,在某种程度讲也可以算解聘了物业。同时,住户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山庄切实履行合同内容,加强物业监管。

  如果普通小区的业主遇到此类问题,该如何解决呢?郑桂贤说,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选聘和解聘物业公司由小区业主共同决定。业主对现在的物业服务不满意的,要通过业主大会会议集体讨论的形式,并由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表决同意,最后由业主委员会执行。在解聘原有物业公司后,业主大会可以通过招标等方式重新选聘新的物业。

  至于山庄老板胡某拖欠山庄40多位老人钱的问题。郑桂贤解释,这要看老人们当初投资这笔钱的性质,区别是投资款还是借款。如果是投资款的话,只有在进行清算有盈余后才有拿回来的可能。如果是借款的话,只要没有超过诉讼时效,均可以通过诉讼途径进行维权。

标签: 山庄;老人;街道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枫山庄困境如何破解?记者征询部门和律师解惑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