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 已在4个国家设立8个服务点
2019年06月24日 08:29:27 来源: 温州网 缪眎眎

  温州网讯 前不久,一封漂洋过海的感谢信寄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案头。写信的人是文成籍荷兰华侨胡向前,信中他点赞文成公安“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高效和便捷,并写道:“曾经的中国给我的印象是‘办事慢、给脸看、靠关系网’,如今,‘高效率、微笑相迎、服务周到、一条龙服务’深深地烙进了我的脑海。”

  是什么让胡向前改变了以往印象?这得从他回国办理户口复籍开始说起。原来,他旅居荷兰近三十年,由于担心出国太久,国内政策不允许户口复籍,回国定居的想法便一拖再拖。“听说浙江出台了‘最多跑一次’便民措施,所以今年就想回去试试看。”胡向前说,知道他的情况后,文成县公安局积极协同市县侨办,在申请材料不全的情况下,利用“温警在线”平台补齐证明材料,4天时间就办理完成户口复籍和身份证业务。

  这是我市持续推进为侨服务改革,推动海外华侨办事“最多跑一次”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在外华侨日益增长的办事服务需求,我市创新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目前已在法国、意大利、南非、阿联酋等华侨办事需求量大的4个国家6个城市设立8个“全球通”海外服务点,温州市民中心和鹿城、瓯海、乐清、瑞安、永嘉、文成等6个县(市、区)建立了为侨服务“全球通”,累计办理事务和答复咨询4000多件。

  跨越万里的一次连线 让跨境公证业务变简单

  温州是全国著名侨乡,现有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68.84万,加上归侨侨眷34万,涉侨人口约占全市户籍人口12.6%。针对华侨回国办事成本高、来回跑、耗时多、办事繁等痛点问题,近年来,我市在全国率先探路——创新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让身处万里之遥的侨胞办事不用来回打“飞的”,也能轻松搞定。

  就在三个月前,身在意大利普拉托的林女士、叶女士、金先生等10余位华侨,不用回国便享受了一回“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带来的红利。3月14日下午3点,瓯海区“侨务全球通”国内联络点与远在意大利普拉托的联络点同时上线,公证处工作人员通过平台与普拉托联络点视频连线,采集办件相关数据,获取委托人意愿表达并签字确认,为他们跨境办理完成不动产业务的委托公证。“家乡‘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是太方便了,为我省下了回国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办完公证后,林女士连声称赞道。

  据意大利普拉托联络点负责人黄品亮介绍,这是瓯海区首次与他们连线办理跨境公证业务。“之前瓯海区与我们连线的都是公证之外的户口办理、社保办理等业务,接下来,我们将长期开展更为宽广的跨境服务合作,为华侨侨胞提供更多的便利。”

  改革不止步服务无国界 着力打造全国为侨服务样本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升级版的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胡向前们”从中获益。为进一步助推为侨服务全覆盖、无盲区,我市将政务服务、司法服务、海外信访服务和领事保护等服务事项统一整合到为侨服务中心,为华侨提供“一站式”服务、“一门式”体验。尤其是在政务服务方面,以华侨需要回国办理的高频事项为切入点,重点梳理公证、户籍、出入境、不动产、调解、诉讼等领域第一批80项为侨服务事项,并逐项编制统一版本的办事指南,规范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内容,让华侨看得懂、办得成。

  同时,为确保为侨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我市积极构建“三大制度”,即人员管理和经费保障制度、场地标准和日常运行机制、沟通协调和解决问题机制。其中,为精准破解为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市建立为侨服务“全球通”工作联席会议,加强公安、司法、法院、侨联、公证等部门横向联系,联合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商事调解组织、行业调解力量,定期专题会商、集中研判,及时研究解决问题。

  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梳理拓展为侨服务事项,为广大华侨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服务,推动华侨个人、侨资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把为侨服务“全球通”打造成为全国为侨服务的温州样本。

标签: 服务;华侨;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打造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 已在4个国家设立8个服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