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业主擅自把强电井给封了 温州一幢住宅停电好几天
2019年07月09日 09:13:29 来源: 温州网

  通往逃生通道的防火门被上锁;电梯口的公共区域被私人圈占;电力人员无法进入强电井检修……

  记者昨日从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分局获悉,市区部分小区业主在装修时擅自把通往逃生通道的防火门上锁,把包括强电井在内的入户门厅处公共区域占为己用,甚至还有人把洗衣机、排水管设置在强电线路旁,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电力部门目前已向部分涉事业主发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将可能被断电。

  装修圈占公共空间,业主把强电井给封了

  住宅小区的强电井一般位于入户门口处的公共区域,内部设置有电表、220伏电线等供电设施。更换电表或检修电路时,电力工人都需要打开强电井操作。

  “近年来,温州新交付小区里,业主装修时圈占公共区域的情况明显增多。”鹿城供电分局工作人员说,入户门厅处是最常被圈占的区域之一,被用作仓库、阳台,“许多小区的强电井恰好在这一区域,经常会被连带圈占。”

  今年5月,电力工作人员就相继发现市区阅兰庭(推广名为白麓城二期)、学府雅园(推广名为学院路七号)等新建小区出现圈占公共区域行为。

  电力工作人员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一些业主将入户门厅处的防火门上锁,从电梯出口到入户防盗门之间的空间全部被圈占。

  “电力工作人员经常需要进入小区检修强电井里的电表、线路,强电井被锁上后,需要业主配合开门才能开展工作。”工作人员说,如果遇到紧急故障,业主又不在家,将严重影响供电安全。

  水管紧挨强电,一旦漏水就有短路等安全隐患

  除了将强电井所在区域上锁,一些违规的装修施工还在强电井内私搭乱接水管电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龙湾尚品半岛小区某幢此前就曾因业主圈占强电井引发一起断电事故。“业主圈占强电井后,还在里面安了个水龙头,结果三角阀坏了引发漏水,造成线路中断。”小区一位业主说,事故造成部分供电设施损坏,损失数万元,整幢楼停电数天。

  学府雅园某幢此前曾发生业主在强电井内开孔接排水管的情况,物业发现这根排水管后当即向电力部门反映。

  “我们向业主发放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恢复原状。”昨天,记者随电力工作人员回访,发现这处排水管已经拆除,强电井也恢复原状。

  电力工作人员说,阅兰庭部分业主还拆除了强电井所在的墙壁,占据了原本不大的强电井空间,还有人把水管拉到了强电井旁,准备用于摆放洗衣机。“强电井空间压缩后,后期可能会无法开展一些维修作业。”工作人员说,水管紧挨强电,一旦漏水,就有引发短路等危险的可能。

  7月4日,鹿城供电分局向阅兰庭数十户业主发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停止占用,立即恢复强电井原状。不过,截至目前,大多数业主仍未整改。

  圈占强电井涉嫌违法,电力部门可强制断电

  温州一家装修监理机构的资深监理师说,利用装修便利,圈占公共区域为己所用的情况在温州许多小区都有发生,“除了可能侵害邻居权益引发邻里矛盾,还会因为侵占强电井造成安全隐患。”

  “强电井之所以放在公共区域就是为了方便检修,圈占成为私用后,业主会在强电井附近堆放杂物,设置水管等,极易引发电路短路、起火等事故。”这名监理师表示,从安全角度出发,监理师不会建议业主圈占强电井等公共区域。

  依据《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实施细则》《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电力部门有权采取停止供电紧急避险措施,并有权按规定进行处罚或强制执行整改。在未整改期间,因相关隐患造成的设备损失、停电事故、人身伤亡等后果,均由责任人承担。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司法机关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 公共区域;业主;安全隐患;电力部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业主擅自把强电井给封了 温州一幢住宅停电好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