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无人便利店到无人酒店 “无人经济”不止是看起来挺美
2019年07月11日 09:09:28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 黄荣杰

漫画/昊霖

  近日,位于经开区滨海一路的温州电力建设公司内,一间不足16平方米的无人便利店引来了不少顾客。记者了解到,这是“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自2017年10月入住温州以来的第16家分店。不过,这和“缤果盒子”负责人的理想,还是有很大距离——毕竟,他们当时计划是两年内在温州投放100家。

  从100家到16家,温州的无人经济是否只是“看起来很美”?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速复盘

  无人便利店渐被接受

  “注册、扫码进入、自动识别商品、扫码付款、自动感应开门”,前后不过三分钟,顺利完成购物付款——这是记者在市区新田园附近一家“缤果盒子”的亲身体验。创新的零售模式披上了黑科技的外衣,加上温州人普遍对于新事物都有好奇心,这样的便利店确实很容易引起关注。

  “目前缤果盒子在温州市区的布局虽然不多,但正在洽谈和筹备的已有数家。虽然和预期结果有一定偏差,但总体上发展还可以,今年以几乎一个月一家的速度在快速布局。”缤果盒子温州公司负责人叶臣说。

  据了解,“缤果盒子”由北京缤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目前已完成B+轮融资,从2016年8月首家在中山落地,至2017年6月经过10月运营,实现盈利。目前“缤果盒子”在全国共有500家分店。

  生活方式的变革不断迭代

  市场竞争初现端倪

  无独有偶,正如小黄车的出现必然会有哈罗和摩拜与之竞争,在温州的无人便利店市场,也并非只有“缤果盒子”一家独大。

  6月29日上午,浙江玥光宝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温州首家无人便利店在华盟商务广场正式开业。

  作为后起之秀,“玥光宝盒”比之“缤果盒子”,似乎也不遑多让。目前,玥光宝盒公司共拥有36项技术专利。截至今年5月,“玥光宝盒”已在全国实际落地近170家无人智能便利店。按其规划,未来几年将在温州布局上千家无人便利店,相比“缤果盒子”的“百家布局”,玥光宝盒似乎信心更足。

  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传统便利店面临房租、运营、人工等成本不断上涨的问题,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无人便利店,尽可能地压缩成本,加之“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强势发展,为无人便利店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当下,智能化、无人化的零售店面设计已经被全球众多互联网巨头提上日程,中国的智能零售店正逐步从概念走向现实。

  但同时,也有一部分人对无人便利店的发展提出了质疑。比如一到节假日,某些热点商圈人流剧增,导致个别商品售罄而补货不及时;一些冷门商圈的便利店鲜少被问津,导致商品长期没有更新。此外,虽然便利店的运营成本看似减少,但专人的管理巡视依然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一些小区、商圈的空地被便利店占用,许多业主也曾提出过抗议……

  对此,叶臣解释道:“所有的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有一段阵痛期,我们也是在摸索中前进。至于商品更新的问题,我们会根据不同‘盒子’的销售情况,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对最受市民欢迎的商品做出统计,优胜劣汰。”

  “无人经济”或将取代有人经济?

  前景可期仍需时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无人便利店,温州还有不少“新零售模式”层出不穷。

  市区杏花路坐落着温州第一家无人酒店万锦·枫舍。酒店从入住到退房,全程自助,很受年轻人欢迎。“我们酒店没有前台,固定工作人员只有一名运营经理和一名管家,客房保洁则是兼职模式。通过这种全程自助的模式,可以大大降低人力成本。”酒店负责人说,“虽然如此,但并不代表我们酒店没有人管理,客人如有需要,可以随时电话呼唤管家。”

  类似“无人经济”的影子在温州还有许多。从超市门口的迷你K房,到自动识别车牌的公共停车场,几乎都是“无人经济”的缩影。今年计划取消的省界收费站,也可看做是机器取代人工收费的“无人经济”模式。

  那么,“无人经济”真的能够取代有人经济吗?就此,记者联系采访了同济大学教授、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委员会特聘专家张迺英老师。

  张迺英认为,在人工成本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无人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正在被投资者看好,也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但作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还需时日,其长远发展亦受到一些要素的制约,仍需要接受市场的进一步打磨。

  据悉,在我市出台的《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性意见》中,已提出要“鼓励发展新零售,对无人便利店等业态达到一定的规模效益将进行奖励”。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和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地,“无人经济”前景可期。


标签: 便利店;温州;无人经济;酒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7/W020190711524438783415.jpg

从无人便利店到无人酒店 “无人经济”不止是看起来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