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0天水库拦下了5个西湖水量!温州迎接新一轮强降雨
2019年07月12日 09:15:56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夏忠信

永嘉金溪水库泄洪 水利部门供图

  昨天上午10时,永嘉县金溪水库结束泄洪,最终水库水位停留在258.34米,距离最高水位回落近2.5米,腾出了更多防洪库容迎接新一轮强降雨。市水利部门统计,7月1日至10日,我市水库拦下的水量相当于5个西湖。

  7小时,水位上涨了3.38米。7月9日晚上10时许,永嘉北部突降暴雨,金溪水库水位猛涨,入库洪峰达202立方米/秒,水位很快由257.43米上涨至260.81米。

  7月10日凌晨2时50分,金溪水库开闸放水,下泄流量由35立方米/秒慢慢增加至144.97立方米/秒,最终水位回落至汛限水位以下。

  连日来,受持续降雨影响,我市各大水库入库流量增加。截至10日中午12时,我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为14.1亿立方米。除了金溪水库外,泽雅水库、赵山渡水库、北溪水库、吴家园水库、双涧溪水库等水库同样按照防洪调度计划开闸放水。7月初以来,全市20座大中型水库中,已有11座水库开闸泄洪,腾出更多防洪库容。

  市水利局水管处处长王玉铜向记者介绍了水库开闸泄洪的全过程。他说,水库工作人员会根据水雨情监测系统,第一时间了解库区降雨情况,水库水位变化情况,开展洪水预报。

  如果预计水位会涨到汛限水位以上,水库工作人员就会将包含库区降雨情况、预计水库来水量、入库洪峰时间、水库水位变化情况,以及计划水库开闸时间、泄洪流量、预计调度结果等信息的调度方案报给调度部门。

  调度方案获批之后,水库管理单位会按照批准的放水预警方案启动预警程序,通知下游乡镇政府和单位部门做好安全措施。开闸泄洪过程中,调度部门会时刻关注水情,根据降雨和来水变化情况随时对调度方案进行调整。

  据了解,今年梅雨期间温州降雨多,雨期也长。7月初以来,全市面平均雨量154.4毫米,比去年同期降雨量多30%。

  于是,水库便发挥了“防洪”的功能。据统计,7月1日至10日,全市共入库洪水总量3.72亿立方米,水库拦蓄洪水7172万立方米,相当于5个西湖的水量。

  此次梅汛期间,我市多个水库开闸泄洪,属于未雨绸缪之举。在王玉铜看来,水库防洪先于兴利,水库要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再发挥供水、发电、灌溉等功能,创造经济效益。“就像一只碗,只有先保证碗的完好,碗的使用安全,才会考虑碗里装什么,怎么用。”王玉铜说。

  对话

  昨天,市水利局水管处处长王玉铜就水库水位标准、开闸泄洪原则等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水库的水位标准有什么讲究吗?

  答:平时没降雨、没洪水的时候,水库里的水不能蓄到汛限水位以上。汛限水位是水库兴利调度的最高水位,是上限。

  在汛限水位以上,防洪高水位以下,属于防洪库容。水利部门利用这个空间,进行拦洪或泄洪。

  问:水库开闸泄洪要遵循什么原则?

  答:总的来讲,开闸泄洪需要遵循拦洪、削峰、错峰等原则。水库首先是拦洪。拦住洪水之后,在泄洪的时候,先要做到削峰。所谓削峰,是指不制造人工洪峰,即泄水流量不超过入库洪峰。以此次金溪水库开闸泄洪为例,入库洪峰达202立方米/秒,那么下泄水流量不会超过这个数值,最高为144.97立方米/秒。错峰,即尽量把上下游的洪水错开。基本做法为,让下游的洪水先流走,等下游水势稳定后,再在上游开闸泄洪。

  问:不少下游老百姓认为,上游开闸泄洪,会对自己的利益造成损失。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答:水库的作用就是减少洪涝带来的损失。水库防洪,在承载能力范围,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发挥拦洪功能,并在防洪库容空间内调整泄洪,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问:印象最深刻的开闸泄洪是哪一次?

  答:2016年,正值“鲶鱼”台风来袭,我市一座水库前期工作都做好了,预警也做了,到了需要开闸泄洪的时候,突然发现下游有几个人被困在水里,决策层当即决定,先救人,水库先拦洪不放,能拦的情况下尽量拦,给救人争取时间。

  我们咨询了设计部门,当水位到达147.5米时,必须开闸泄洪。那时候,情况比较紧急,每5分钟就要计算一遍,接下来会涨到什么水位,上报距离到达水位上限还有多少时间,计算的时间要精确到分,距离要精确到厘米,给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万幸,当水位涨到147.42米时,得到消息说人已成功转移。领导第一时间下令开闸泄洪,此时距离水位上限仅8厘米。


标签: 水库;泄洪;降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0天水库拦下了5个西湖水量!温州迎接新一轮强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