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东西两大中心区比翼齐飞,你更看好哪里?
2019年07月16日 08:31:15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笑银

  温州网7月16日讯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温州分赛区场馆——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和龙湾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建设备受各方瞩目。而作为两大亚运会温州场馆的所在地瓯海中心区和龙湾中心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和建设,已芳容渐显:一大批现代化城市建筑群拔地而起,行政、教育、文化、医疗、商业等各种资源齐聚,公园、绿道、广场镶嵌其中……它们的美丽蜕变,似乎只在朝夕之间。毫无疑问,它们已成为市区东西两翼新兴板块的标杆新区。

  瓯海中心区

  现代时尚的山水新都市

  打造建筑高度达339米的温州君康金融中心、瓯海体育中心酒店项目启动招商、亚运公园通过竣工验收……最近,瓯海中心区城市建设项目利好不断,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人们的眼球,也让日渐成型的该区域更加现代时尚。

  发展需要底气,瓯海新城的底气来自得天独厚的区位和交通优势。这里紧邻温州动车南站,金丽温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环绕,瓯海大道、市域铁路S1线以及娄东大街、温瞿公路等贯穿其中,不仅构筑了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还为这里聚集了不少人气。

  最近,新建成的亚运公园(区行政绿轴)刷爆了朋友圈。该公园位于瓯海中心区南侧,总用地面积43亩,中心区域还设计了下沉式休闲广场。与该区域北侧的区府广场以及占地141亩的半塘公园组成庞大的景观带。

  此外,亚运公园南侧是规划建设中的瓯海奥体龙舟项目(包括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和奥体中心)。据了解,该项目总用地面积1052亩,将打造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其中,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已于去年开工,将于2020年10月工程竣工。

  如今的瓯海中心区已是高楼林立,现代化气息浓厚。这里不仅聚集了瓯海区府、公安、法院等众多行政资源,还拥有图书馆、瓯海外国语学校、森马协和国际学校以及温州市人民医院等文化教育卫生设施。与此同时,区域商业氛围也日渐浓郁,亿象城商业广场、云天楼洲际广场、大西洋银泰城等项目纷纷布局于此。

  事实上,瓯海中心区的发展建设从未止步。该区将以“两轴三带”城市发展战略为引领,以“东接西联,南拓北融”为发展方向,打通新城发展的“奇经八脉”,实现中心片区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

  龙湾中心区

  打造城市东部活力新城

  说起龙湾中心区,就不得不提及便利的交通条件。这里邻近龙湾国际机场,且有瓯海大道快速路、市域铁路S1线从中穿过。令人期待的是,龙湾国际机场前还规划预留了高铁温州东站,有望形成类似于上海虹桥站将机场、高铁站结合的交通枢纽。

  以龙湾行政大楼为核心规划布局的龙湾中心区自然拥有丰富齐备的行政资源,区法院、检察院、行政服务中心、城市规划馆等大楼整齐排开。在教育配套设施方面,这里不仅聚集了龙湾区第二小学、温州越秀中学、龙湾区实验中学等,还拥享附二医瑶溪院区、口腔医院等配套。

  随着我市“精建精美”的不断推进,区域环境也日渐改善。市民广场、龙翔湖公园、黄石山雕塑公园、星月广场等,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好场所。特别是黄石山雕塑公园为温州乃至全国首个中国姿态雕塑公园,成为集山地、滨水、雕塑于一身,聚生态、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城市公园。

  搭上新城崛起的快车,这片热土也吸引了商贸、房地产、金融服务等产业项目在此落地。作为我市首座建成投用的城市综合体,龙湾万达广场为该区域增色不少。如今,该综合体南北两侧分别有奥体城商业中心、大润发超市及亿象广场,待全部建成营业后,有望以万达广场为中心形成商圈。

  此外,区域内还聚集了绿城海棠湾、中梁香缇华府、中梁龙府锦园、雍锦园等众多品质住宅区,人居氛围也日渐浓厚。同时,龙湾中心区还是众多大型商贸总部项目的集中地,青山总部大楼、航空大厦、州亿国际大酒店等相继建成投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足球分赛场场地,区域内的温州奥体中心施工已进入“加速度”:桩基施工已近尾声,主体结构施工即将启动,计划于2021年3月全面竣工交付启用。

  期待

  精建精美让区域再提升

  2007年,龙湾区行政中心迁入中心区;2010年左右,区域初步框架已现;2012年11月30日,龙湾万达广场开业……相比其他城市新区,龙湾中心区这座东部新城的开发建设起步较早,但给人的印象近几年该区域的集聚效应似乎慢了些。

  “虽然区域内聚集了不少大型商业、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但过于分散。像龙湾万达广场都已开业多年,至今难以与周边形成繁华的商圈。”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龙湾人,王郁对于龙湾中心区的建设发展十分关注,在他看来,今后随着周边浙南科技城、空港新区等产业新区的崛起,可能会进一步分散中心区的人流、商流,影响区域的集聚性。

  相比而言,瓯海中心区是近五六年时间迅速崛起的,区域发展日新月异让人惊喜。不过,虽说中心区内高楼大厦林立,但个别区块建筑密度上显得有些拥挤。目前瓯海商务区很多新兴写字楼拔地而起,整体形象极具都市气息,但也难免因为楼宇供过于求而造成空置率过高现象,如何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还需动些脑筋。此外,瓯海中心区东部的高翔工业区一带环境不尽人意,影响了区域整体形象,仍需精建精美进一步提升区域环境。

标签: 瓯海;龙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7/W020190716306739757199.jpg

温州东西两大中心区比翼齐飞,你更看好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