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网恋真爱?“交友”诈骗团伙覆灭 警方跨省抓捕89人
2019年08月01日 09:32:50 来源: 温州网

  近期,在温州反诈中心、安徽安庆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乐清警方在安庆市摧毁一个“交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采取强制措施60名,当场缴获作案手机100余部,还有大量的银行卡、诈骗剧本等作案工具。截至目前,已经串并案件110余起,涉嫌诈骗金额超50万元,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痴心男子网络遇“真爱”连连被骗

  今年6月20日,乐清市公安局翁垟派出所接到受害人小林报案:听其女友说自己被司机绑架后失去联络,他担心其中有诈。

  原来小林是贵州人,在乐清一个电子厂里打工,不工作的时候就喜欢玩玩手机,上上网。今年5月底,有个叫小蝶的陌生女子在QQ上加他,没聊几天他们就加了微信好友继续闲聊。有了微信以后的小林和小蝶还视频聊天了,聊着聊着,小蝶就主动提出想和小林处男女朋友并结婚。身处异乡打工的小林遇到主动热情的小蝶,两个人很快就以男女朋友相称。

  小林说:“6月14日,小蝶突然又用另外一个微信加了我,她表示要来乐清找我,并和我结婚。我们接触了一个多月,算是网恋吧,就是视频,看过照片。想着她能主动提出来找我并结婚,我想这靠谱啊,可自从她提出要来看我后,就以各种理由向我要钱,一会儿说要买机票,一会儿说买路上用的东西,还说自己手机没有话费了需要充值。想着给女朋友花钱,也是天经地义的。我也没有多想,就都给她转了。”

  事情到了6月20日出现了变化,本应该到乐清的女友小蝶突然跟小林说,自己被司机绑架了,小林一听就吓坏了,赶紧照着小蝶的吩咐给小蝶的微信账号转去了200元的红包。心系女友安危的小林越想越不对劲,想着要和小蝶通话,可是小蝶一直不肯接电话也不肯透露具体的地址。直到这个时候,小林才冷静下来,他留心查了一下小蝶所说的飞机航班,发现根本不存在。

  小林这才如梦初醒,于是他立即报警。据统计,小林前前后后被骗大概3800元。

  抽丝剥茧迁徙式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接到报警后,乐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联合翁垟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民警黄洋海介绍:“根据调查,我们确定了小蝶的真实身份,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分析骗小林的可能不止小蝶一个人,还有一个叫小班的男子。我们继续调查研判,深挖线索,这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慢慢浮出水面。这是一个特大网络交友诈骗团伙,他们的窝点是从甘肃平凉迁徙到安徽安庆的,并重新组建成新的诈骗团伙,专门以‘交友’的方式和陌生人建立‘感情’,骗取路费、话费,或者以生病需要医药费等形式进行诈骗。”

  黄洋海继续介绍:“经过串并案件,我们查明了浙江、广东等多个省市的100余起案件,涉及犯罪嫌疑人近90名。”

  7月8日,专案组安排民警黄洋海和叶东到安庆市开展实地侦查。他们冒着高温酷暑侦查近半个月,精准锁定4个窝点的具体位置,同时查明了涉案主嫌的真实身份。

  7月20日,时机成熟。乐清警方派出上百警力前往安徽安庆,联合当地警方撒开一张抓捕大网。

  “不许动!”7月22日上午7时许,随着一声令下,四处目标统一收网,当场控制住正准备洗漱后“上课”的犯罪嫌疑人。

  “这次蹲守我们从凌晨时分就开始了,暑天的气温特别高,诈骗窝点都隐蔽在老旧房子里,我们蹲守的楼梯间有无数蚊子嗡嗡作响。当时我们又热又累,被蚊子叮了也不敢动,一点声响都会让里面的嫌疑人有所察觉。所以我们都在心里默默祈祷,让这伙人早点起床开门吧!等到7点左右,终于听到了目标窝点内有起床的动静,当时我都是按捺着心中的喜悦,就等着一声令下行动。”专案民警叶东说道。

  当天行动,专案组在温州反诈中心和安庆当地警方的支持下,一举摧毁这个“交友”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9名,缴获作案手机100余部,还有大量的银行卡、诈骗剧本等作案工具。

  步步设局团伙合演戏码以假乱真

  专案民警叶东介绍:“这几年我们已经成功侦破好几个这种大规模的犯罪团伙,他们诈骗的手段其实很老套,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受骗,同时在侦查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人虽然怀疑自己受骗但就是不肯相信。”

  “我们抓获这一批犯罪嫌疑人后,发现其手机里每天仍有不同的‘痴心人’在找他们,其中我联系到一个在瓯海工作的小杨,他直到我们抓获嫌疑人的前一天还在不断地给嫌疑人发红包,前后一共被骗了4万多元。”

  叶警官口中的小杨是陕西人,在温州务工的他今年已经39岁,未婚也没有女朋友,平时比较内向,也没什么机会认识合适的女孩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工友说有个叫“伊对”的手机APP,在上面能认识女孩子,于是他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下载并注册了,哪知道“缘分”就这么快让他遇上了,在他注册不久后就有个叫“永不言弃”的女孩加了他为好友,当天还加了微信方便联系。

  “我以为对方也是很诚心想找对象的,所以放松了戒备。她说自己是在甘肃平凉一个医院实习的护士,接触过程中,她很主动,第一天就说要来温州找我,我看了她的头像,很漂亮,是我理想中的人,我就觉得这是缘分。”小杨回忆道。

  就这样,小杨一步步陷入对方的温柔陷阱中不可自拔。认识的当天,小杨主动给对方发了红包和到温州的路费。可是,他们的“爱情”似乎充满了考验和不顺,直到民警告知他所谓的“女友”已经被乐清警方抓获,一脸懵的小杨还在期待与对方见面。

  叶东说:“我们接触了很多受害人,与小杨的经历几乎如出一辙,他们都经历了‘女友’及其团队表演的一场戏:买票到温州找小杨,PS的火车票,火车上需要买吃的和充电宝,在火车上烫伤小孩需要赔偿,母亲生病去世需要下葬,没有话费,需要买生活用品,到温州被司机绑架……这个一整套的剧本,其实终归是为了骗钱。”

  “其实,在7月12日的时候,她说到温州了,可是被司机绑架,那个时候我就有点怀疑了。警察曾提醒说这个人肯定就是骗子,那会我发现她还把我的微信拉黑了。可是18日的时候她又加了我微信,说这一切都是骗我的,对我的考验。哎,我也是鬼迷心窍了,这后面我又陆陆续续给她转了好几千……”小杨在乐清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做笔录的时候低着头说。

  叶东说,这就是这些人狡猾的地方,就像“永不言弃”骗小杨说自己在医院烫伤小孩,随后她就会找到一个有小孩哭闹的地方,自称在医院,然后会有其他犯罪嫌疑人假扮小孩的父亲、医生等和小杨通话,让小杨对其编造的故事情节深信不疑。

  物色猎物交友APP沦为骗子好帮手

  随着手机上各种交友APP的不断推出,骗子就瞄准了这个寻找诈骗对象的好帮手。很多像小杨一样,心怀诚意想通过交友APP认识异性、寻找真爱的人就会注册,骗子更容易下手。

  诈骗团伙通过这些软件去认识对象并撒出诱饵,往往会用虚假资料把自己包装成各种理想型的个人形象,投其所好地赢得信任后,将受害者引入事先设定的各种剧本,骗取钱财。警方发现,之前侦办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都是运用传统的通信软件来寻找目标对象,像是微信附近的人、漂流瓶、QQ等,可是这次这个团伙有很多新的不同的交友软件,像是之前小杨说的“伊对”,还有“处CP”“联信”等等。骗子很“好学”,他们也是不断地总结,甚至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警方提醒:网上交友须谨慎,只谈感情不谈钱。若要转账多核实,莫要上当才后悔。


标签: 交友;手机;温州;警方;诈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8/W020190801357725397242.png

网恋真爱?“交友”诈骗团伙覆灭 警方跨省抓捕8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