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点外卖、吹空调…高温促热温州“宅消费”
2019年08月02日 09:05:2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章兵兵 实习生 黄陈楚尹

  “热!热!热!”7月份连续的高温天气,又再次勾起了人们对炎热夏天的那份“恐惧”。除了早晚高峰时段,路上的行人和车辆总是稀稀落落,送餐员成了这座城市运转的“血液”,日夜不停地奔忙着;为了不与灼热的骄阳哪怕是短暂的“亲密相处”,即便目的地很近,开车、打车也是市民们的优先选择;商场和街边的冷饮店,能够让人从体感温度到内心温度都得到释放,这也带来了销售的高涨。

  只要远离高温,愿意“宅”在任何地方,哪怕需要为之付出一定的费用,这种形式的“宅消费”,正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而愈发火热。

  “宅”在家里

  冷饮小吃带动外卖订单量增长

  夏季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说,并不是个讨喜的季节,顾客普遍不愿出门对生意的影响很大,但类似于冷饮、夜宵这类行业,却是对夏天情有独钟,尤其是在网购、外卖等新兴互联网平台出现之后,季节性的餐饮带动了平台的订单数量增长,平台也让人们可以完全足不出户。

  温州本地生活服务类APP“回家的鹿”相关负责人介绍,夏季属于外卖行业的旺季,平台7月份的订单量就已经环比提升了10%以上,一些平时比较少点餐的用户也开始频繁使用我们的APP,主要是冷饮、小吃类的店带动了订单量增长。

  家住下吕浦的市民王小姐表示,由于最近天气实在太热,之前买生活用品、冷饮小吃都是自己下楼去买,店其实也都不远,但是这个月几乎都是叫的外卖,虽然要配送费,但宁可一次多买一些。

  据“回家的鹿”平台相关数据显示,近期市区新城、下吕浦等区域外卖订单增长较快,奶茶、烧仙草、杏仁腐是最受市民喜爱的冷饮,烧烤和小龙虾依旧是温州夜宵界的“明星”,小兔子、吴记龙虾、五马街老锅贴等则都是市民点餐较多的品牌。

  “如此炎热的天气,不少冷饮店争着入驻到外卖平台。”该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为了让市民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品质美食,星级酒店也开始推出线上外卖店,近日,万和豪生大酒店在“饿了么”平台、“美团外卖”平台上线了旗下餐饮品牌——昊美食集Z12 Mart,这家线上外卖店延续了酒店餐厅美食的高品质,推出10款中餐米饭套餐和沙拉、波奇饭、三明治、寿司等轻食,五星级酒店的线上外卖店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尝鲜。

  “宅”在车里

  这个月油费打车费多了好几百

  市民陈先生从事金融行业,除了工作日,平时周末还有不少应酬,每个月还要一到两次出差,几乎每天都在外面跑的他,这两个月几乎和车形影不离。

  “最近一个月感觉自己每天都在开车,就算是出差在外地,也是出门就打车,办完事就躲在酒店里,出去逛一逛都没心思。”陈先生说。

  每天不是自己开车就是打车,当月的交通费自然低不了,陈先生粗略算了一下,7月份他个人的交通费有近千元,且比平时要多出四五百元。“最近加油有优惠,省了一些,不然还不止这么多。”

  这两个月市民对于汽车的“依赖”,无论是从各个加油站排队的情况增多,还是从手机打车软件使用量的升高,都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记者从两家网约车平台温州区域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6、7月份,平台订单量呈现上升趋势,“7、8月份可以算是网约车行业的旺季。”首汽约车温州区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该平台相关数据显示,按区域划分,市区范围内近期大南商圈的用车量最高,以时段划分,早晚高峰用车需求最大。此外,夜间气温回落对用车需求影响不大。

  “宅”在室内

  商场冷气充足成为避暑好去处

  气温直线上升,一连几场雨也没能浇弱太阳不断制造高温天气的“热情”。路上的行人为了躲避紫外线,更是使出了百般招数。从最基础的带把太阳伞出门,到进阶的使用防晒衣、墨镜、防晒霜,为了保持凉爽,街边的冷饮店和大型商场成为了行人“避暑”的好去处。

  近日,记者在市区美美时尚广场和开太百货等商场内看到,正午时分,商场外的行人已经不多,商场内的顾客则是人手一把太阳伞,各家店铺内都有市民在购物,尤其是有防晒产品的店铺,但真正买东西的人不多,顾客大多漫无目的的闲逛,或是在餐饮区等待用餐,似乎只是为度过室外温度最高的午间时段。

  和商场一样,街边的冷饮店很少有清闲的时候,尤其是有提供座位的冷饮店,适宜的温度、爽口的饮料、舒适的座位,这里成了各个年龄段市民消磨炎热夏天的好地方。其中,大多数顾客都会选择加冰的饮料,奶茶和纯茶全看个人喜好,店里不时会有外卖送餐员过来取餐,看了一眼其中一家奶茶店在某外卖平台上的月销量,显示月售4000多单。


标签: 冷饮;外卖;商场;高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点外卖、吹空调…高温促热温州“宅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