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商场餐饮店盛夏人气高涨 购物中心瞄准“舌尖消费”
2019年07月31日 09:37:3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20年前,市区的商场大多以百货销售为主题,人们一提到商场,第一反应就是买东西。那时的商场里美食很少,似乎也没有能供消费者坐下聚餐吃饭的场所。随着传统商场不断转型、大型购物综合体先后落地,吃,成了如今人们走进商场的一个重要目的。

  暑假期间,市区各商场、购物中心迎来人流高峰,观察发现,除了购物、看电影、亲子活动外,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流是来吃饭的。部分购物中心里餐饮企业多达五六十家,就餐高峰期排队的消费者有时要等三四十分钟。“舌尖消费”的引流实力,引得越来越多商场增加餐饮企业比例,并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换血”。

  走进商场就餐成常态

  7月27日,夜幕降临,霓虹闪烁,周末的西市街格外热闹,周边各家商场里人流熙熙攘攘,通往美食楼层的电梯运输着一拨又一拨消费者,傍晚一场突然的大雨也没能阻止人们外出“觅食”的热情。

  “我今天和闺蜜约了吃烤肉,吃完后再去看场电影。这么热的天气,吃喝玩乐最好都在商场里解决。”90后市民小金说,由于她们要就餐的餐厅需要等位,于是先到商场一楼的奶茶店买两杯冷饮打发时间,“我平均一周要在商场吃饭3次,商场选择多,有时候出门前没想好吃什么,来逛一逛总能选到中意的。”

  江北一家商场中餐店门口,市民洪先生一家正在排队,店外等候区座椅已经没有空位,洪先生取了号后,陪家人在商场母婴店逛了逛。“现在带孩子出门习惯来商场,能购物、吃饭,还有孩子玩的游乐场所,很方便。”洪先生说。

  习惯去商场就餐的,可不止年轻消费者。60后市民朱先生夫妇这个月已经到商场吃了两次。一次去了江北银泰城楼上的火锅店,一次去了万达吃烤鸭。“以前我们从来不到商场吃饭的,总感觉价格贵,味道肯定不如外面老底子的餐馆好。”让夫妻俩发生改观的是去年结婚30周年纪念日时,女儿女婿带他们到江北某商场一家特色风味餐厅吃饭。“菜色多、味道不错,装修也有创意,一家人吃吃还不到300元。”朱先生说,吃完还能吹着空调逛逛街,蛮惬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很多人去商场的动机从“逛一逛,顺便找家店吃饭”,变成了“找家店吃饭,顺便逛一逛”。为满足不同顾客群体的多元化需求,目前市区商场餐饮种类相当丰富,有适合年轻人吃的烤肉、日料、披萨,也有中老年人喜欢的粥、汤锅、川菜等。

  记者在一商场数了数,仅3楼就有39家餐厅,此外还有楼下的几家洋快餐。中餐、火锅、简餐、西餐、韩国料理、风味小吃、特色锅类、水吧甜点……时下受欢迎的餐饮种类基本都涵盖其中。此外,金街上还有50多家不同种类的餐饮店,丰富了整个购物中心的餐饮消费市场。

  餐饮卫生时时绷紧弦

  随着体验式消费概念的兴起,90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时尚餐饮、轻餐饮等崭露头角,餐饮业态日渐成为购物中心、商场的宠儿,从配套设施发展至“喧宾夺主”的局势。餐饮企业入驻商场后形成引流聚客效应,而众多餐饮品牌也想通过商场提升自身形象,为自己带来收益,可谓双赢。

  “地段好、客源稳定、商业氛围浓厚。”一家简餐店负责人说出了选址购物中心的理由。“同时,开在购物中心里,也对餐企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服务品质、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万达三楼美食街被金东区市场监管局评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对所有入驻的餐饮店提出严格标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必须达到B级或B级以上。

  走进“故乡情”后厨,只见操作区域整洁明亮,物品摆放有序,清洁消毒区域设置合理,工作人员着装规范。店长陆晓燕说,公司很重视食品卫生问题,商场对门店有相应的考评,市场监管部门也常常来巡查。

  “店内卫生检查将规范化,承诺不用隔夜菜,确保食材采购有保障、可追溯,并由专人验收把关。”一家中餐店负责人表示,现在商场里的餐饮店越来越多,更新换代很快,竞争压力很大,各家店都在铆足劲提升服务和菜品,食品卫生安全就是重要保证。

  前不久,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来点,我来查”活动,根据市民提供的近百条线索,对市区热门商圈的餐饮店突击检查,发现有部分商家存在卫生问题,引起市民关注。据悉,目前相关商家已在积极整改。

  食品安全是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乎百姓一日三餐。自从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稳步推进市区餐饮行业管理水平的提升,规范率从创建初始的62%上升至现在的90%以上。如今遍布商场的餐饮店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方向,为了让大家吃得开心、吃得放心,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你来点,我来查”活动,请广大消费者提供希望检查的餐饮店线索,届时将根据排名情况安排检查。


标签: 商场;餐饮;美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商场餐饮店盛夏人气高涨 购物中心瞄准“舌尖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