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张地图集成海量数据 温州美丽水乡有了“云管家”
2019年08月05日 08:35:47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温州网讯 一张图,描绘温州生态水环境;一朵“云”,集成生态环境大数据;一个“Ding”,交流环境监管新信息。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历时8个月,在市大数据局大力指导下,市治水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单位的通力合作下,我市美丽水乡“云管家”建设基本完成,目前已投入试运行。该项目为温州生态水环境数字化转型建设提供有力“样本”,实现了精细化、科学化、综合性创新型信息化治水管理新模式,被省里认定为“基层应用典型”。

  “云管家”包括哪些内容?将如何为全市生态水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服务?相比以往增加了哪些便利?日前,记者联系到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请他逐一解答。

  一张地图集成海量数据 全市水环境状况一览无余

  登录“云管家”系统后,主界面中一张温州地图跃然眼前。可别小看这一张地图,它的背后有着庞大的涉水生态环境数据支撑,打破了数据孤岛现象,可以从各种“维度”来分析全市的水环境状况。

  “云管家”累积了所有水环境监测站点历年来120万余水质监测数据。点开菜单中的全市水质概况,地图上就显示出了我市372个考核断面中的定位,饼状图里各个档位的水质状况一览无余,不仅如此,考核断面还可细分为饮用水断面、地表水断面、珊溪自动站等。环境工作人员能够通过报表、图表各种形式清晰地了解各站点水质现状、变化及趋势,通过播放时间轴,演绎时间与空间维度相交织下的水质类别变化状况。

  远不止如此,“云管家”还有更多“维度”的用法。点击污染源企业和生态规划功能划分菜单,这张地图上便多了许多企业定位和不同底色的功能划分区区块。

  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叠加不仅能够查询到哪些企业靠近功能划分区,给予“重点关注”,更能为今后对企业的审批提供有力依据,牢牢守住生态红线。

  记者了解到,这一张图中,不仅综合了水环境监测、一源一档、移动执法、行政处罚、建设项目、在线监控、固废监管等环保涉水全业务数据,还集成了水利、行政执法、12345、四个基层平台信访投诉等跨部门业务数据。

  目前,“云管家”上有重点监管的3610家重点污染企业,集成了8万余家餐饮企业、7万余二次污染普查对象、17万余家涉水六小企业信息。全市374个地表水环境监测站、273家在线监控污染源、 5000余个建设项目、7万余条移动执法记录、2万余件行政处罚案件、18万余涉水信访投诉,尽在平台上掌握并时时更新。

  一个平台传递精准信息 助力协同治水督办

  “云管家”如此强大,但仍是一个工具,它能为环境工作人员的执法带来哪些便利?应用地图上的周边分析,各业务信息实现有机整合,能让环保人员从繁杂的数据中更从容地抽丝剥蚕,通过污染溯源,找寻真相。

  平台提供了周边分析功能。在地图上选择任一点,可以画出以该点为中心任意半径的圆,可标注出该圆内所有污染企业、信访事件、涉水治污设施、涉污嫌疑对象地点。执法人员可以根据地形、水流,对所有污染嫌疑对象挨个检查,包括企业的审批信息、历史执法检查、处罚记录,都能通过手机端毕现,经过排查,可以选择重点嫌疑对象进一步现场细查。

  在手机移动端的钉钉软件中,执法人员可随时在现场展开治水督办业务。发现污染河段,打开软件上美丽水乡“云管家”督办协同模块,根据卫星定位确定当前位置,自动调取当下河流与河长信息,勾选确认污染类型,现场拍照上传照片,生成并提交督办单。同时,督办业务的审核、签发、反馈等一系列流程都可以在手机上简单操作实现。

  此外,在该平台上还有一个类似微型BBS的论坛。执法人员可通过给对方发送一个“Ding”共享现场执法数据,有关人员都能够在这个“Ding”的内容下方进行留言讨论。这样的方式免去了执法人员在现场附近“兜兜转转”的寻找和与同事传统的沟通方式,能大概率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生态环境厅按照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精神开展生态环保协同管理平台建设,温州被列入生态协同试点城市之一。大道至简,温州的美丽水乡“云管家”将以最简单的方式,以不变应万变追求协同目标,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添砖加瓦。

  据悉,“云管家”二期将加入大气、土壤、噪声等不同领域的大数据,全面助力温州生态环境建设。

标签: 生态环境;地图;温州;云管家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张地图集成海量数据 温州美丽水乡有了“云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