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文明礼让 !温州开展文明交通八大行动
2019年08月07日 08:27:1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伟康

  温州网讯 昨天,我市启动“文明礼让为爱而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联合市交警等部门开展文明交通八大行动。

  文明交通八大行动分别是:

  优驾免罚行动。8月1日起,温州推出“正激励无违优驾司机”举措,对平时比较守法的交通参与者偶尔发生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经大数据分析,温州有很多机动车驾驶员符合优驾免罚条件。8月1日,因为此前一年内没违法记录,132名当天有轻微违法的司机获免罚。

  文明礼让行动。利用科技手段全面覆盖城区斑马线,通过电警自动抓拍、现场查处和群众举报等措施,常态严管“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

  滥用远光灯整治行动。我市将继续加大夜间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整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开车玩手机整治行动。对“开车玩手机”罚100元,记2分,予以顶格处罚。

  斑马线低头族整治行动。把低头族不文明行为管理作为常态工作开展,加大教育处罚力度。

  僵尸车整治行动。全面打响全市路内“僵尸车”排查整治行动战,细致摸排,部门联动,规范处置,发现一起,清理一起。

  乱停车整治行动。继续做好“乱停车”违法行为整治的同时,重点治理“逆向停车”不文明行为。

  电动车违法整治行动。持续开展骑行未佩戴安全头盔等骑行电动车违法行为管理,始终持严管态势,尤其是对快递、外卖骑手文明骑行的管理。

  除八大行动外,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还将推进“文明单位认领路口(路段)”活动,在市区精心打造一批“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示范路口(路段)。目前市区已有82家文明单位,认领了63个路口(路段)。文明单位志愿者将定期在各路口(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今年1月,我市颁布施行《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重点”的要求,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礼让斑马线守法率从整治前的不足50%提升到96.4%;骑手头盔佩戴率达到96.3%……

  该中心联合温州都市报推出“聚焦开车打手机陋习”特别报道,通过案例、数据、故事,曝光不文明行为,营造高度敬畏生命的文明交通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已处罚“开车玩手机”违法行为7.6万起。另外,今年以来,市区已排查整治“僵尸车”799辆。

标签: 行动;精神文明建设;整治;礼让;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明礼让 !温州开展文明交通八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