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汪子芳随消防救援队挺进重灾区
村民小李:睡梦中水突然漫进来 半小时光景,冰箱彩电全泡水里
2019年08月11日 08:15: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汪子芳

  桌上的菜肴被漫上来的水浸成“淤泥饭”。

  乐清大荆镇

  昨日凌晨1点45分前后,“利奇马”在温岭市沿海登陆。

  温州乐清的北部片区,骤雨下了一夜,呼啸而过的狂风吹得老屋瓦片横飞,路旁大树被折断。

  根据当地气象部门的统计,从8月8日8时到8月10日17时,乐清市的面雨量为344.1毫米,居全省第一。大荆镇是乐清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镇里多处被积水围困,这其中包括大荆镇三官庙村的300多户人家。

  昨日上午,钱江晚报记者跟随当地消防救援队挺进大荆镇。

  本报记者汪子芳随消防救援队挺进重灾区

  爸妈为他留的晚饭

  变成了一桌淤泥饭

  上午9点刚过,消防车小心翼翼地驶向大荆镇,一路趟积水,绕开被风雨刮倒的大树。

  上午10时不到,我们到了大荆镇三官庙村李炬进的家中。这是一幢五层的落地房,一楼的积水刚退完不久,才清洗完的地面瓷砖上留着不少淤泥,厅堂中央的圆桌上或薄或厚积着淤泥,圆桌的中央转盘上,还摆着两盘海鲜和一盘汤。

  原本热气腾腾、鲜香诱人的饭菜已经被淤泥糊住,分辨不清原来的模样。

  24岁的李炬进在温州上班,每十天才休息一次,趁着休息日他要回大荆镇的老家看爸妈。

  “听说我8月9日晚上要回家,妈妈特意做了不少我喜欢的饭菜,留着等我一起吃。”可是,台风天赶夜路,风雨兼程,路上耽搁了不少时间,等李炬进回到家的时候,父母已经吃过晚饭,他就匆匆扒了口凉掉的饭菜,其他饭菜都留在了桌上。

  谁知道,第二天凌晨4时许,积水顺着门缝暴涨,淹到墙面一米五左右的高度,桌子上的饭菜变成了淤泥饭。

  仅十几分钟

  屋里积水从膝盖涨到大腿根

  前半夜,李炬进一直盯着附近的河道,就怕满水后淹了停在路边的车子。到了8月10日凌晨2时许,撑不过困意的他沉沉睡去,再次醒来已经是4点多了。

  “爸妈匆匆叫我起床,说家里进水了。”李炬进回忆,凌晨4时刚过,一家人手忙脚乱希望用破衣服堵住门缝,但是水漫进来的速度很快,三个人一起把冰箱搬到凳子上,还没搬好,水就涨到了膝盖的位置

  “才十几分钟的时间,大水从膝盖涨到大腿根,这个时候,冰箱已经在水面浮起来了。”没过多久,水到了腰部。

  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电视机、冰箱、音响……一楼几乎所有的家电都泡在了水里,为了安全起见,李炬进拉着父母上了楼。

  水慢慢退去

  东西一点点开始收拾

  对于李炬进一家和三官庙村300多户人家来说,这一晚无疑是个不眠之夜,他们不知道水会涨到多高,也不知道大水什么时候能退去。

  直到10日早上7时许,家里的泥水才退到了膝盖的位置,一家人重新开始收拾。他们把还能用的东西慢慢搬到楼梯上,接着就一点点收拾垃圾,8时许,家里的积水退去,留下一层又一层的淤泥。

  由于停水停电,李炬进一家三口和其他村民一样,用阳台上脸盆里的雨水冲洗淤泥。“如果不早点洗掉,泥干了会发臭,墙面也会变色。”

  “凌晨的水到一米五的位置,一会儿就涨上来了。”李炬进的母亲冯冬娇今年62岁,她抬手在墙边比划,浸过水的墙面颜色更暗,在墙面留下一条整齐的水线。冯冬娇说,她几十年都没见过这样大的水。

  站在李炬进家五楼楼顶环顾四周,楼下几米远处还有两三个足球场大的范围淹在水中,其中有七八辆车只有车顶露在水面。

  在大荆镇,除了村民积极自救,从8月9日开始,就有武警官兵、民间救援队等许多救援力量朝着这里汇聚。

  10日上午,温州市疾控中心兵分四路,奔赴台风影响较严重的乐清、永嘉和洞头等地,开展灾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午12时40分左右,首批应急饮用水、食品运往大荆,而电力也在抢修当中…… 

标签: 大荆镇;淤泥;乐清;菜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村民小李:睡梦中水突然漫进来 半小时光景,冰箱彩电全泡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