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肩扛食物、手拄钓鱼竿 趟深水给受困挨饿村民送吃的
2019年08月13日 09:08:48 来源: 温州网 王乐乐 李伊

  温州网讯 8月10日中午,一名身穿救生衣、全副武装的人员,在积水漫过小腿的永嘉县岩头镇小港村里,深一脚浅一脚、颤颤巍巍缓慢摸索前进。

  只见他一边肩背一个大尼龙袋,一边拿着一根钓鱼竿做拐杖,挨家挨户地行走在小港村,不禁让人捏把汗:水流如此湍急,为什么不在安全的地方待着?还到处走来走去?

  原来,此人是民间救援队温州猎鹰救援队和岩头镇民兵应急排的队员周寿吉,46岁,永嘉当地人。当天上午,受台风影响,水位上涨,永嘉县岩头镇小港村多户房屋被淹,有村民被困在其中。

  周寿吉和当地救援力量一起,准备用冲锋舟营救被困村民,不过因为巷子太小,冲锋舟进不去,给营救工作带来了困难。于是他自告奋勇,徒步送吃的给被困村民。

  他找了个纸板箱,把面包、方便面、饼干等食物往里面装。担心受潮,又再找了个大尼龙袋,把箱子包起来,扛在左肩上。水流湍急,周寿吉就地取材,拿了个钓鱼竿探路。

  “有些村民说我是在钓鱼。”周寿吉笑道,“水下看不见,不知道深浅,有可能踩空,所以用它来探路。”

  正如周寿吉所料,越往里面,水越深,甚至一度到了他的肩膀处。为了不让食物受潮,他还用头把纸板箱顶了起来。

  困在屋里的村民都已逃生到2楼,看到有人送吃的,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他们都说太好了,从前一天晚上起就没吃饭,一直饿肚子呢。”周寿吉说。

  当天中午,周寿吉在水中行走了十几分钟,给20多名被困村民送上午餐。在周寿吉送完午餐1个多小时后,水势逐渐褪去。当晚4点多,小港村80多名受困村民被成功救出。

  事实上,这几天来,因为忙于救灾,他自己的车子被水淹了,还没有时间去处理。

  新闻+:坚毅的身影:

  8月10日,永嘉县山区受灾严重,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救援队员第一时间赶赴岩坦镇山早村救援现场,成功将被困老人转移安全地带。陈炜/摄

  台风来临前,永嘉县碧莲镇应坑社区,一名百岁孤寡老人行动不便,乡镇干部和村干部对其进行了安全转移,把老人背到避灾点半坑村办公楼进行安置。

  8月10日上午,消防人员在乐清市大荆镇南门村一幢房屋中发现一名90多岁老人,已经被洪水围困整个晚上。消防人员拿来食物给她补充体力,并趟过洪水,进入屋内实施营救。

  8月10日凌晨3点,乐清市大荆镇第一小学100多名群众受困,武警温州支队接到命令后,迅速出动20余名官兵赶至事发地,解救被困群众。图为武警官兵背出一名老奶奶。

  8月9日,台风来临前,永嘉县沙头镇渔田村,村两委几名干部齐心协力,转移危旧房内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

  8月9日中午,洞头区东屏街道垅头村干部在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处有40多年历史的危旧房中,居住着一位九旬老人刘祥云及其儿媳,老人行动不便。垅头村村民吴建胜自告奋勇,主动及时地将老人转移到避灾点。

标签: 永嘉县;岩头镇;温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8/W020190813412164417256.png

肩扛食物、手拄钓鱼竿 趟深水给受困挨饿村民送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