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铁娘子”乡长:一线抗台7天6夜 家里的“残局”还得过阵子收拾
2019年08月15日 08:17:07 来源: 温州网 陈蜜

  温州网讯 连续在抗台一线工作7天6夜;一个人担当全乡抗台、救援的工作部署。接不完的电话、协调不完的事务,如果将其中一样转移在一个人身上,就已经让人很“崩溃”,可在这次抗击台风“利奇马”中,乐清市智仁乡乡长夏慧燕就是靠一个人的连轴转,完成了这一件件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高强度的工作,让这个大家平时眼里的“大姐姐”,成了公认的“女超人”,但从乡镇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她,却更喜欢“铁娘子”这个称呼。

  防灾,做再细也不为过

  1998年,刚参加工作的夏慧燕就是在智仁起步的。此后辗转于镇安、龙西、大荆等乡镇,干过统计、妇联、纪检、计生、组宣等不同线口,用她自己的话说,除了人武线口需要特定人员出任,自己差不多转遍了乡镇里的各个“工种”。也正是得益于这种历练,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而这次台风她爆发的战斗力,无疑是长期基层积累的结果。

  8月7日,乐清市应对“利奇马”台风紧急视频会议召开,部署防御“利奇马”台风和防汛工作。由于乡党委书记还未到位,作为乡里的“一把手”,她便扛起了全乡部署防台抗台的大旗。根据山乡特点,完善抗台预案,到查看道路、溪流、水库,排查安全隐患,到动员村民转移,几天下来马不停蹄。

  “所有智仁人都是沿山而居,沿溪而住,防台工作做得再细也不为过。”夏慧燕告诉记者,在乡镇工作20多年,自己对抗台有了些经验。梅雨季节一过,她就马上对库存的抗灾物资,包括草席、躺椅、行军床等进行清洗、消毒,并在太阳下晒过,放好备用。对于智仁乡来说,每年各条溪流和道路隐患点、地震灾害点,也必须事先进行加固和修复;台风天,干部转移村民必须结伴照应,以免单独行动发生危险……

  8月8日一整天,夏慧燕都和驻村干部及各村两委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动员需转移的村民就近到安置点避险。8月9日,看着风越来越大,毛竹已经出现严重倒伏,夏慧燕心想,如果道路被堵转移势必受影响,必须加紧督促,她要求危险区域的村民必须在下午3点以前转移到位。同时,她断然决定对太湖村太湖山自然村采取整村150人大转移。后来,在台风影响下该村果真发生了泥石流,村民有幸躲过一劫。

  8月9日台风步步紧逼,夏慧燕千叮万嘱转移群众不要出门,而自己却带领着村干部一直在各安置点巡查,在各山塘水库、溪流边转,不停检测水位。9日22时始,智仁下起倾盆大雨,风也越来越大,夏慧燕两次出去观察溪涧水位;8月10日凌晨3时多,夏慧燕发现水位上涨极快,她通知同事拉响警报,并让各村敲锣打鼓叫醒所有村民抢险自救。

  那是一个不眠之夜,智仁乡大部分村民的一楼都淹了,溪水排起的浪花超过了智仁大桥的桥面,保守估计水位近4米,但所幸村民安然。

   平安,一路奔走为大家

  天亮了,当大家逐渐疲惫时,夏慧燕大脑还在放电影似地一帧一帧预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当初抗台时准备的6套衣服,已经全部泡湿,好不容易在“雨衣”堆里找了一件用塑料袋装着的T恤衫换上,接着就马不停蹄赶去全乡各地统计受灾情况。

  不在巡查灾情,就在去巡查灾情的路上。从8月8日到昨天,她已持续工作7天6夜了,当中没睡几个小时,即使打个盹,手里还紧紧攥着手机。昨天,当记者见到夏慧燕时,于年初见到她一样,眼睛依旧是亮亮的,笑起来弯如月牙。她叫记者一起去赵家辽,“我不放心,要去看看。”她说,赵家辽是乐清市第一个被列为省级地质灾害点的地方。在现场记者看到,紧挨着该村文化礼堂的泄洪涵洞已经被大水冲崩,涵洞顶部豁开了一个大口,铺设其上的道路路基也坍塌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夏慧燕马上和旁边的村民一起搬石头,并拉起红绳以作警示。走在路上,不时有村民拉住她询问,自家的灾情要如何申报处理?她便耐心地向村民解释,直到他们会心地点头。她始终坚信,只要工作做到位了,老百姓总会认可的。

  “事情不处理完连吃饭都没胃口,不过也没瘦。”夏慧燕哈哈一笑,她说自己知道是因为精神高度紧张,以前刚生完孩子也这样。

  说起孩子,夏慧燕很欣慰。夫妻俩都在乡镇上班,住在大荆镇上,平时忙时儿子就托给自己爸妈带。这次抗台出门前,儿子很意外地要拥抱她,像是预感要分开一段时间。“我知道大荆被水淹得很厉害,也很担心家人,但因通讯中断一直联系不上,后来工作忙就没顾得上联系。”夏慧燕说道,8月11日,她终于联系上她爱人,得知他安好,也忙着大荆镇灾后救援。爱人告诉她,孩子在外公家都平安,这让她更加安心于山乡的救灾。

  夏慧燕告诉记者,为了安心工作,直到现在她也没有和儿子通电话,等忙过这阵子,再去抱抱儿子,回大荆家里收拾“残局”:“反正一楼的冰箱、洗衣机也都没用了,我就担心孩子的书是不是也被水泡了。”

标签: 抗台;工作;乐清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铁娘子”乡长:一线抗台7天6夜 家里的“残局”还得过阵子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