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保洁员:用耐心和细心让杭州地铁一尘不染
2019年08月13日 08:18:33 来源: 青年时报

  这项工作看起来似乎不起眼,他们却引以为傲 “这是城市的脸面,要给乘客最好的乘车体验”

  李来子在清理天花板。

  近几年,杭州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很快,从2012年11月24日开通的1号线,到前段时间开通的5号线首段,杭州正朝着在2022年亚运会前,形成“10条轨道普线+1条轨道快线+2条市域线”、总长度516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实现十城区全覆盖的目标前进。

  在这个背后,除了建设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斗外,还有一群人在默默守护。当深夜来临,杭州地铁5号线首通段地铁站内喧嚣退去,一群穿着蓝色制服、反光背心的人就会出现。他们是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铁养护项目部的保洁员。

  23:00

  为地铁做保洁必须细致

  擦洗屏蔽门需要两人配合进行以提高工作效率。

  晚上11点,在地铁5号线拱宸桥东站,地铁养护项目部负责人宋国军正在给队员们做作业前的讲解——5号线首通之后,所有员工都是新招的,有些地方还需要再提醒一下。“做地铁保洁的技术含量可能不高,但必须细致,保洁工作看的就是耐心和细心。”宋国军解释。

  当然,也要注意安全。为地铁做养护其实也会有风险,比如作业时不得私自触动车站区域内的任何机器设备开关,在使用清洁机械设备时,不得用湿手接触电源插座,以免触电。刷洗及擦拭建筑设施时要注意电源设施,不得用水冲刷或用湿抹布擦拭带电设施、设备。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保洁作业期间遇到任何事故,包括任何物品掉下站台必须马上向站务人员或值班站长汇报,绝不允许自行处理。”宋国军说。

  其实,地铁的保洁除了轨行区外,是24小时不间断的,不过夜间保洁的任务相对多些,因为很多地方需要在地铁停运后才能进行。

  23:48

  处理粘胶比较麻烦

  陈丁静在擦地铁广告牌玻璃。

  养护保洁中有一块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对屏蔽门的保洁,这项任务只有在地铁停运后才能进行。晚上11点48分,万家祥和李琴仙正在配合着擦洗屏蔽门,两人都是站点内养护小队的,虽然一起工作时间不长,但在擦洗屏蔽门上效率已经很高。

  李琴仙将伸缩杆顶端安装好清洗毛头,蘸上中性药水擦拭玻璃,确认去污后,万家祥再用刮片将污渍和水渍刮净,直至透明、洁净,无水斑渍、污点、油污,无明显手印。

  其实屏蔽门看上去已很干净,但擦洗后感觉更亮了些。“不能等真的脏了再清洗啊,平时地铁运行的时候,屏蔽门开开合合,肯定有不少灰尘沾上去,虽然量不大,就怕积少成多,到那时候就不好看了。”万家祥说,特别是手印,干净的玻璃上很明显,必须得清洗掉。

  在擦洗屏蔽门的过程里,李琴仙会时不时仔细看看门上的一些角落,看看有没有刮花或粘胶的情况。“如果刮花了,我们要涂抹专门的清洁油,或者打蜡。你看地上这些黑色的东西,其实是施工时留下的粘胶,这个需要我们徒手清理。”李琴仙说,这一块属于比较难清理的,往往一处地方就要耗时较久。

  00:30

  隧道里面的保洁不一般

  盲道的清洗来不得半点马虎。

  杭州路桥地铁养护项目部负责的范围有点大,地铁5号线首通段12座车站和1号线北段19座车站都属于他们养护。“不仅是这些站点,站点间相应的区间及建筑物,包括有些商业空间等,都是我们保洁养护的范围。”宋国军说,晚上每条线路每个站点,站内差不多需要5个人进行保洁,轨行区则由一组十余人的队伍统一进行保洁养护。“当然,轨行区的作业时间不是每天都有,要配合地铁运营部门的时间来,比较随机。”

  凌晨0点30分,在地铁运营部门的监督下,另一组清洁养护队伍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脚踩安全鞋准备下到轨行区作业。在这之前,宋国军又对大家强调了一下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在轨行区的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下路轨的资格,对轨行区环境及潜在风险有辨别能力,避免滑倒、绊倒、摔跤、触电等人身意外伤害。

  “很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到隧道里进行保洁。其实,站台下方、隧道深处日积月累的泥浆污垢和乘客随手丢弃的垃圾,都有可能对列车运营构成影响。我们要通过清扫、铲除、抽尘、喷水等步骤,让地铁环境能得到改善。”宋国军说。

  与一般概念中的保洁作业不同,地铁线路专业人工保洁所使用的设备比较多,除了尺寸各异的扫把,还有专门用于清捞隧道两侧排水沟的铁铲、设备拖车、疏通构件等。

  保洁员说

  进入轨道前,宋国军(右)与陈士龙确定轨道方向。

  5号线首段开通以来,我们其实觉得任务量反而“轻”了一些,因为没有开荒保洁时大了,加上5号线是新开线,人流量相对来说少些,不过我们的标准和1号线是没有区别的。

  保洁工作看似很边缘,但我们做的是一个城市的“脸面工程”,杭州的现代化发展,也有我们出的一份力,一尘不染的环境不仅仅是对市民的负责,更是对广大来杭游客的负责。我们要做到的是给所有人一个美好的乘车体验,就像有些女性乘客能对着我们的屏蔽门化妆一样,这样的干净程度,就是我们的追求。

  01:24

  排水沟堵塞会影响运行

  保洁人员在5号线地铁轨行区清理淤泥。

  在隧道深处,保洁人员有的用铲子对列车带入的雨水和灰尘形成的泥浆进行清铲,有的快速装袋。等大垃圾清除后,其余人员再使用细小扫把、特殊部件等仔细清理钢轨周围的污垢。凌晨1点24分,保洁人员已清理出了好几袋淤泥。

  隧道区间的彻底清洁可以为列车的正常运行、停站、启动等提供安全保障。比如重点清扫的排水沟,如果堵塞,将造成钢轨周边精密信号部件灵敏度降低,列车停站和启动受到影响。“所以我们的工作看起来不起眼,其实挺不一般的,目前的5号线,就我们一组人在轨行区工作,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班组长陈士龙说。

  轨行区的清理人员也要对屏蔽门进行清理。相对于在站台内清洁屏蔽门,在轨行区的清洁难度更高。“站台相比行车区间地面有一人高,我们都是用长度差不多3米的清洗杆作业的,要一直仰着头作业。”陈士龙说,由于轨行区作业时间相对较短,所以每次他们都是一同上阵,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屏蔽门清洗完毕。

  画外音

  5号线养护班组组成时间不长,最让他们难忘的,是当初的“开荒保洁”。这项工作被称为是地铁开通前的“最后一公里”。在5号线首段开通前,养护班组就已经开始清洁工作,他们重复地对首通段12座车站及各站点出入口、出入口旁的绿化带进行巡回保洁,对各站点附近的排水沟进行清洗,去除附在排水沟缝隙内的淤泥,对各站点的日常垃圾进行清理和清运,一天就可以清运数吨日常垃圾,多为建筑垃圾。

  公共区加设备区的面积总计约14万平方米,时间紧、任务重,地铁开通前,地铁施工和开荒保洁同步进行,往往这边保洁工作刚完成,那边施工又留下不少痕迹,需要进行二次保洁。

  01:53

  需要保洁的地方还有很多

  宋国军检查当晚的保洁工作情况。

  凌晨1点53分,站点内的保洁人员李来子和李琴仙正在进行地面清洗。看似非常干净的过道,其实也藏着不少脏东西,特别是盲道和其他砖块之间的缝隙。细微之处才显功夫,李来子操作机器十分娴熟,李琴仙则查漏补缺,不放过任何一处缝隙。

  与此同时,陈丁静对站点内的广告板面进行着清洁工作,广告牌与墙壁的缝隙是清洁重点。她还要和同事对各站点洗手间的地面、洗手台、镜面进行全面清洁工作,确保洗手间无异味,地面无积水,洗手台无水迹,镜面干净光亮。

  除了上面讲的地方,他们还要对天花板、楼梯、立柱、护栏扶手、电梯、风幕机等进行保洁。“大家能看到的区域都需要保洁,还有很多特殊区域,比如设备区房间,像变电所控制室、照明配电室、消防泵房等区域,也是需要保洁的,只是频率低一些。”宋国军说。

  04:30

  作业结束后还要巡查一遍

  凌晨4点半,在轨行区作业的工友已经上来了,站点内的清洁养护工作也接近尾声,此时的宋国军正在对车站所有卫生进行巡视检查,如发现污渍就要求保洁人员立即返工,保证开班第一名乘客走进车站就能感受到干净、整洁。

  “我基本属于抽查性质,这个是由班组长负责的,12个站点都有人进行检查,保证站点的清洁。”宋国军说,再过一会儿,早班的清洁人员就会来交接班了,他们要对早高峰各方面的清洁工作进行最后的重点巡查,保证走进地铁的乘客都有一个良好的乘车体验……

标签: 地铁;工作;养护;屏蔽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铁保洁员:用耐心和细心让杭州地铁一尘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