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厨师救援队”奋战40多个小时排除险情78个
2019年08月16日 08:59:14 来源: 温州网 陈阳

  温州网讯 在抢险救灾队伍中,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救援队——洞头溢香党员应急救援队,他们是由海岛厨师组成的民间救援力量。

  勇救被埋压独居老人

  “一,二,三……”“担架,担架!”8月10日上午9时许,60岁的独居老人从倒塌的房屋中被成功救出,洞头溢香党员应急救援队队长杨森权长舒了一口气,带领救援队伍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救援点。

  8月10日上午6时许,洞头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北岙街道九厅村一棵行道树被风吹倒,压塌一户村民房屋,一位60岁的独居老人下半身被埋压,情况危急,急需救援。接到救援指令后,溢香党员应急救援队立刻组织8名队员,于10分钟内到达现场,与消防救援大队合力开展营救工作。

  由于房屋结构老旧、石板杂物堆积等情况,救援难度大。救援人员在使用液压破拆工具组、机动链锯等专业救援工具的同时,为了加快救援进度,组织徒手清理碎石、杂物。在紧张营救的同时,救援人员不时呼唤老人,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喝水,鼓励他坚持下去。

  历时近三小时,老人被成功营救,经过当地医院治疗,目前已暂无生命危险。

  排除险情78个

  自8月9日起,救援队就对区内道路行道树、空调外机牢固情况等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及时进行台风防御和救援工作。8月10日凌晨0时20分许,洞头溢香应急救援队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双垅路老东屏派出所附近两根电线杆被风吹歪,存在倒塌安全隐患。救援队迅速出动固定电线杆,保障周围群众用电安全。10日上午10时许,救援队接到群众报警,在北岙街道白迭村白迭岙,数艘渔船被大风吹翻,倒趴在滩涂中,若在海水涨潮前未将船身翻正,将造成发动机等设备被潮水浸湿报废的严重经济损失。杨森权当即组织8名救援队员,在对现场进行察看后,调度吊车,将船只成功扶正。

  截至8月11日,洞头溢香党员应急救援队已连续奋战40多小时,参与排除险情78个,成为暴风雨中的最美逆行者。

  挺身而出传递正能量

  “溢香应急救援队是一支拥有冲锋舟、消防摩托车、救援车等专业设备的民间救援队伍。”杨森权说,2017年6月,参与兰溪抗洪抢险战斗的杨森权被众多民间救援队的精神所感染,回到洞头自筹资金300多万元,购置专业设备,成立救援队。目前救援队有正式队员35名,以党员、共青团员为主。其中退役士兵10人、溢香国际酒店员工20人、医院5人,除此以外还有志愿者80多人。作为洞头溢香国际大酒店的党支部书记,面对大大小小的救援,杨森权牢记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身先士卒。

  杨森权还表示,在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海霞梦”,“海霞精神”鼓舞了他。“当别人需要的时候,我要挺身而出,去传递正能量。”

  杨森权还带领救援队,离开家乡,来到台州临海,为灾区群众带去救援物资,提供发电机、通信设备。

标签: 救援;独居老人;应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厨师救援队”奋战40多个小时排除险情7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