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台风天水泡车 维修费为何从1000元“涨”到7000元
2019年08月21日 09:09:2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叶雄伟

  “我的车被拖走一星期,维修厂最开始要1000元修理费,后来一路涨到7000元,他们太没诚信了。”8月20日,市民郑先生通过热线投诉,称他的轿车在台风“利奇马”登陆后被洪水淹了,去维修厂后遇到这种事。记者核实采访此事。

  郑先生是市区人,台风期间正好住在永嘉岩头,暴涨的水流漫过了他的雪佛兰轿车。洪水退后,在亲戚的推荐下,他选择了位于永嘉瓯北的佳鹏汽车维修厂修车。

  “是我舅舅帮忙联系的,佳鹏方承诺修好只用1000元,我舅舅的车被水泡得严重一点,要1200元,我和舅舅就让他们把车拖去修。”郑先生说,等车被拖到瓯北后,对方突然涨价,雪佛兰的维修费涨到2000元,他感到不对劲,就没答应让对方修。

  郑先生说,他一开始让舅舅帮忙沟通,把轿车要回来就算了,可一连一个星期,双方都没谈妥,他就自己跟维修厂联络,没想到对方把维修费用涨到六七千元,“当初是他们说只要1000元就能把车修好的,把车拖走后一直涨价,这样太没诚信了!”

  事实真如郑先生所说吗?

  记者来到佳鹏汽车维修厂,但找不到郑先生的轿车。

  “我们生意太忙,那辆车在我朋友那里。”佳鹏汽车维修厂老板章先生说,最开始跟郑先生报价的是厂里的伙计,他认为,伙计说的应该只是“工时费”(相当于人工费,不包括购买零部件等费用)。

  记者来到章先生朋友方先生开的瓯达汽车服务中心。

  方先生介绍,修水泡车到底要多少钱,一开始很难看出来,因为需要拆开一些部位检查,确认哪些地方坏了、哪些地方需要更换,才好统计总的费用,所以他们一开始只能报个大致的“工时费”。

  章先生与方先生的说法,郑先生表示无法接受。他说,维修厂事先没说过“工时费”的概念,在没经过他同意的情况下,维修厂私自把车转给其他维修厂,还拆开了包括发动机机盖在内的部位,这让他很难确定这辆车有没有新增某些问题。

  记者与郑先生前往永嘉县运管局,维修科负责人单建文记录郑先生反映的情况后,当场联系了涉事的两家维修厂。

  单建文表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双方的沟通可能在“工时费”与“维修费用”的说法上有分歧,至于维修厂方面能确定的问题,主要是在没经过客户同意的情况下私下转厂、拆卸零部件以及没依法签维修合同。

  当天下午,单建文组织双方调解,两家维修厂承诺修理好郑先生的轿车,包括零部件在内的总费用不超过3000元,此外还保修一年,有关费用与责任全由佳鹏汽车维修厂承担。郑先生对调解结果表示很满意。

  新闻+

  相关链接:修车注意签合同

  永嘉县运管局执法人员提醒,《汽车维修合同实施细则》第五条规定:“下列汽车维修作业范围,承、托修双方必须签订合同。(一)汽车大修;(二)主要总成大修;(三)二级维护;(四)维修预算费用在一千元以上的。”

  第十九条规定:“(一)凡属于第五条规定范围而不签合同的,交通主管部门可对维修业户予以警告和罚款,每次罚款额按实际发生或额定的维修费用总额2%(至少20元)计。由此而引起车辆维修质量或经济方面的纠纷,管理部门不予受理。(二)维修业户凡不按规定签订的合同,交通主管部门责令维修业户修改。”


标签: 维修厂;合同;台风;工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风天水泡车 维修费为何从1000元“涨”到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