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勠力救灾减灾 奋起重建家园
重现古城美颜——临海灾后城市垃圾清运现场见闻
2019年08月20日 09:17:3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一条条街道被清理干净,一棵棵树木被扶正回种,一家家企业相继投入生产,一所所学校以整洁的面貌准备迎接学生……台风过后,遭受重创的临海,正以奔跑的速度恢复往日的美丽容颜。

  8月19日下午,本报记者一行在临海市区随机探访,记录这座千年古城的灾后新貌。

  走访的首站是位于古城街道的府前街,这里是临海几个洪涝重灾区之一。洪水退去的当天,到处都是灾后的垃圾堆积,遍地是打碎的玻璃器皿、残破的木料和废布料……

  “清扫很快就开始了,有志愿者、人民子弟兵、还有自发组织的社区居民。”在街上开零售店的陈菊香向记者描绘了当时的场景:扫把、铁锹、锄头,能用的工具都找来了,大家一起投入清扫,重建美丽家园。

  “一些地方巷子狭窄,机动车开不进去,为了及时转运垃圾,大家伙找来了手推车和三轮车,有的还将多年未用的簸箕翻了出来。”陈菊香说,大家都怀着同一个愿望,要尽快恢复以前的生活。

  挥洒汗水的成效是明显的。现如今,走在府前街上,已经看不到灾后垃圾的踪影,沿街的店铺也都重新开张,回到往日的热闹与喧嚣,不远处的紫阳街,刚出炉的海苔饼香气随风而来,弥漫在古街上空。

  离开府前街后,记者一行沿着城市的主干道绕行,从西到东,从南往北。入眼的景象更多的是干净、整洁。只有行道树、绿化带和墙壁上遗留的泥渍在提醒着,几天前这里曾经受过的灾难。

  城市的背街小巷是否也是这般整洁?带着这样的疑惑,汽车转了个弯,绕到灵江路。在这条路上来回走了一圈,记者在沿街没有发现随意堆放的垃圾,不过路旁还有不少淤泥沉积。“洗过街,但是这些淤泥冲不走,只能用铁锹铲除。”街上的一位大伯告诉记者。

  灵江路的中段是一处垃圾投放点,凌桂友和他的同事们正在清运垃圾。“从12日洪水退去开始,我们前前后后已经清理了6次。”凌桂友是临海市环卫处的一位管片人员。这段时间以来,他负责灵江路片区的垃圾清运工作。

  3辆小型铲车、6辆农用拖拉机、17名小工,这支临时组成的团队成为这块片区垃圾清运的攻坚团队。“12日第一次垃圾清运时,两端封道,大型铲车双头并进,工程车在外待命。”凌桂友说,之后就是这支队伍在忙活。“现在的垃圾都是商户、居民挑拣出来的二次垃圾,大家都会集中到一个地方,方便我们清运。”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了大洋街道的高桥小区。这个小区旁边是洋头河,是灵湖的一条支流。受台风影响,这条河道散落着树枝、泡沫、塑料瓶、废旧衣物等垃圾。河道失去了往日的清澈,也对下游灵湖潜藏着威胁。

  最近几天,在小区清理整洁后,垃圾清运的“战场”转移到了河道清理上。记者在现场看到,清运人员先用长竿网兜把垃圾从河道转移到岸边的箩筐里,再用箩筐转移到垃圾清运车上。“我们已经清运了一条河道,这里是第二条。”正在清理作业的邵玉兰告诉记者,他们是从邵家渡过来支援临海的,已经工作三四天,“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早日让临海恢复美丽。”

  采访结束时,一辆婚车正从小区驶出。美丽的新娘和这座古城一起奔向美丽新生。


标签: 垃圾;清运;台风;恢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现古城美颜——临海灾后城市垃圾清运现场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