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机场为何“黄牛”“黑车”猖獗 温州机场方面回应
2019年08月21日 09:10:5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夏忠信 通讯员 冯军

  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目前正在施工,现有停车场与航站楼有一定距离,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达层的路面交通组织较为单一,私家车、出租车、网约车、大巴车、摆渡车等只能汇集在一个层面上,交通秩序难免出现混乱,并且滋生出“黄牛”与“黑车”扰乱营运秩序的现象。

  对此,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市运管部门、机场方面日前就“黄牛黑车”开展联合整治。昨天,负责机场停车场管理的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几个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三方合力打击“黄牛”“黑车”

  据了解,机场转场T2航站楼以来,旅客吞吐量持续上升,2019年1月至6月达624.8万人次,同比增长15.5%。与此同时,私家车非法营运、网约车不合规经营、“黄牛”非法揽客现象日渐严重。

  今年1月至6月,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共行政拘留非法揽客人员32人次、行政罚款1499人次,同比增长540%、197%;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在机场共查处“黑车”36辆(其中公安移交24辆)、违规网约车78辆,分别予以立案调查处理。

  然而,“黄牛”非法揽客、私家车非法营运现象屡禁不止。根据市领导批示,8月13日,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牵头召开温州机场交通营运秩序整治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和运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黄牛”非法揽客行为、私家车非法营运的打击查处力度。

  8月14日至18日,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共查处“黑车”13辆、“黄牛”60人,其中行政罚款46人,警告14人。

  记者昨从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了解到,运管部门正在对机场“黑车”进行持续打击,8月17日至19日就查获案件32起,其中“黑车”案件14起,违规经营网约车案件18起。

  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为此也抽调4名专职人员,会同公安、运管部门协助管理路面交通和营运秩序。

  机场方面回应市民四大疑问

  机场“黄牛”“黑车”猖獗,有多方面原因。除了出租车、网约车价位相对较贵,长途拼“黑车”省钱等因素外,不少市民认为还存在以下几个因素。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疑问一一予以回应。

  出租车上客点位置不显眼

  为何不移至3号门?

  出租车上客点目前位于到达层4号门门口,而旅客习惯从3号门出去。出门后,有柱子刚好挡住出租车上客点,旅客较难发现出租车,也让“黑车”有机可乘。因此,不少出租车司机提出将出租车上客点的位置由4号门移至3号门附近,让旅客相对容易看到。

  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如果将上客点位置移至3号门,可以增加出租车停车位。同时留出人行横道,供行人通行,如果有出租车停占人行横道,由交管部门根据规定进行处罚。

  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认为,3、4号门之间有人行道,此举将会截断人行道,给过往客流造成安全隐患,尤其是在S1线开通至机场之后,人行道的客流将进一步增加。因此,机场方面暂不会调整出租车上客点的位置。不过,机场已在航站楼内外做了多个导示牌,对需要乘出租车的旅客进行引导。

  晚上8时40分后客运站没车营运

  能增加长途客运车吗?

  机场前往各县及周边地区的长途客车,在晚上8时40分后便停运,晚于这个时间点出机场的旅客无法乘坐长途客车。记者发现,最晚的3趟客车分别是晚上8时30分前往龙港、8时40分前往福鼎和水头,像去乐清、洞头、灵溪、泰顺等地的线路早于这个时间点便已停运。有关人士认为,长途客车停运过早,也给了“黑车”更大生存空间。

  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机场客运站有13条线路,班次由各地汽运公司决定是否增加。晚上8时40分后的客流量如果不足以支撑起一个班次,那这些汽运公司就不会增加班次,这是市场行为。

  不过,不少人认为,长途客运车和公交车一样,有一定的公益性。客源不足,不应成为不增加班次的理由,建议机场方面和各地汽运公司加强沟通,评估客源,只要有需求,就应该在晚间增加班次。

  网约车违停影响交通秩序

  怎么杜绝这一现象?

  除了“黑车”,网约车没在规定停车场接单,一直在路上缓慢行驶或违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到达层的道路交通秩序和营运秩序。因此,不少人认为机场方面应该给网约车一个专用停车场并使用电子围栏技术,让网约车在规定地点接单。

  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机场方面一直在与多家网约车公司进行沟通,希望网约车公司早日用“电子围栏”技术将网约车“围”在指定停车场。

  对此,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相关负责人称,在“电子围栏”实现之前,机场方面最好能就近安排网约车的停车场或者距离T2航站楼较近的停车场对网约车提供优惠。目前网约车停车场距T2航站楼太远,“电子围栏”技术还没有使用,网约车习惯在道路上“巡路”、违停,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营运秩序。同时,他希望机场增加监控等技术设备投入,让交警能有效地对违法网约车进行抓拍处罚。

  机场停车场免费停车仅15分钟

  免费停车时间能延长吗?

  不少市民认为相比于铁路温州南站免费停车1小时的举措,机场几个停车场对社会车辆免费停车15分钟显得有些鸡肋。“15分钟不够用。去接亲戚,停在停车场,去航站楼帮忙拿一下行李,再回到车上,基本时间就已经到了。”市民庄先生说,希望机场停车场能延长社会车辆免费停车时间。

  温州航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回应,因综合考虑机场经济效益等因素,暂不调整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长。

  有关人士称,无论是高铁还是机场,交通枢纽的停车场应具有一定公益性。当初,铁路温州南站地下停车场将免费停车时间延长到1小时,第一年减少了180万元左右的停车费收入。然而,延长免费停车时间却给铁路温州南站站前平台的交通秩序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变化。“其实,增加免费停车时长,给停车场带来更大车流,也会渐渐减少损失,像铁路温州南站停车场第二年的停车费收入损失就减少到150万元左右。”

  举措

  综合交通中心2022年投用

  解决到达层交通和营运秩序乱象

  为了满足出租车司机的需要,近段时间,机场方面已经在出租车蓄车场提供洗车、伏茶服务,并划出一个区域供驾驶员休息。至于搭建车棚等诉求,机场方面回应称蓄车场尾气大,搭建车棚会让出租车司机有健康隐患,而且作为临时蓄车场,永久设施投入意义不大。

  机场有关负责人说,因项目的建设时序有很多因素在干扰,T2航站楼投用以后,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仍在施工。因此,目前的P1、P2、P3三个停车场,长途客运站、出租车蓄车场等都是临时的配套设施,机场到达层目前的交通组织也是临时的。

  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交警大队负责人说,由于距离T2航站楼较近的P1停车场经常处于爆满状态,机场内其他停车场与T2航站楼有一定距离,考虑到乘客行李较大、拖家带口及天气因素,到达厅前的道路必须允许临时停车接客。如果禁止停车,肯定会引起群众强烈不满。基于目前每天这么大的车流量,在交警部门的管理下,目前机场到达层前路段交通秩序总体良好。

  至于“治本”举措——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已开工,地上部分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用,主要包括长途车站、值机行李托运、酒店、商务办公等多种功能。届时,机场到达层各类车辆的集散将在这里完成,航站楼前的交通秩序将会变得有序。

  在此之前,机场也会不断完善配套设施。2020年元旦,可建成投用地下停车位400个。明年暑运期间,则有600个停车位将投用。


标签: 停车场;黑车;机场;黄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机场为何“黄牛”“黑车”猖獗 温州机场方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