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村口大榕树下树起“警务服务牌” 民警当好守护者
2019年08月23日 09:19:11 来源: 温州网 通讯员 谢佳 陈谦 一衣

民警在大榕树下了解民意

  大榕树是温州的市树,在苍南县望里镇较为普遍,每个村都有几棵大榕树,榕树下成了村民休憩、交流的场所。苍南县公安局望里派出所在榕树下设立警务服务平台,将民警的办公桌搬到大榕树下,“大榕树警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成了村民寻求帮助,反映问题,化解矛盾的好去处。

  截至昨天,望里派出所在辖区各村居的大榕树警务服务平台巡回举办各类规模活动200余场次,主要通报辖区近期发案、打击情况、防范建议,同时组织宣讲反诈骗、防火防盗等知识。活动为群众提供咨询4000余次,为群众办理身份证、户籍业务等1000余件。收集到矛盾纠纷隐患90余条,并及时进行了化解。

  主动服务

  成百姓贴心人

  望里镇总面积为32.8平方公里,辖区内有15个村(居),户籍人口约3.8万人,流动人口在册8000多人,年均登记、注销量达2.4万人次。

  望里派出所积极在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上下功夫、做文章,结合村村都有大榕树的特点,根据群众喜欢在大榕树下聚集的习惯,创新推出“大榕树警务”模式,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望里样板。

  “陈警官,我们村陈大爷的身份证丢了,你能不能帮忙办一下?”几天前,望里镇浃底园村的村民陈中谋来到村口的榕树下,拨通了辖区民警陈传泽的电话。这里刚立起一块警务服务的牌子,上面清清楚楚地印着负责该村的民警、协警、警务助理、平安妈妈的联系方式,以及警务服务平台二维码、举报电话等信息,群众遇到任何困难,需要任何帮助都可以到这里“求助”。陈传泽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户政服务的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陈大爷拍照、登记信息,补办了身份证。

  除了立下警务服务牌,望里派出所民警还“自掏腰包”为浃底园村村民修缮了村口大榕树下的小广场的。“这其实也是我们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创新推出的全新阵地——大榕树警务服务平台。”望里派出所所长顾金国说,他们根据当地榕树围谈文化,将大榕树作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下沉警力到基层最前沿,帮群众“跑腿”、为群众办事,还不定期、经常性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布预警信息、教授防范手段,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侵害能力。

  走村入户

  做平安守护者

  近日,望里派出所民警陈笃盖到溪头埠村开展日常巡逻,听村民们不经意间说起,该村原村民陈某,近期从东北回来,已经有三四天时间了,一直在家没出过门,也没听说生病,有些异样。细心的陈笃盖记下了陈某的姓名和住址。回到所里通过系统进行核查,发现陈某竟是吉林省白山县公安局新上网追捕的在逃人员。他立刻将该警情上报,后经部署,苍南警方成功将陈某抓获。

  “这样走访聊天聊出线索的并不少见。”顾金国说,村民通过“大榕树警务”也提高了防范意识。

  “大榕树警务”模式的提出和论证,是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从民警自发行为,到有组织有意识的将其培育成固定的警务服务平台,让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在榕树下设立警务服务平台,将民警的办公桌搬到了大榕树下,为群众提供咨询、接受投诉信访、受理证件户口办理等诸多业务工作,既可及时与村民沟通交流,倾听诉求,开展平安宣传、法治教育和便民利民活动,更能实时掌握社会动态。通过警务模式的转变,望里派出所扎实推进“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民服务新“五小工程”,连破小案帮小忙,情暖民心。

  排忧解难

  当和谐排头兵

  随着“大榕树警务”的推进,大榕树下还成了调解村民矛盾纠纷的好阵地。望里派出所组建以反家暴为主要内容的“蓓蓓工作室”和由数名退任村支书组成的老支书调解团队,充分发动老支书团队、警务助理员、乡贤联合会、平安妈妈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得益于“大榕树警务”,2018年,望里镇治安纠纷类案件从2017年的241起下降至175起,降幅达27.39%,火灾也从123起下降至61起,降幅达51%。

  “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大榕树警务’优势,让群众道理有讲处、难事有反映处、问题有解决处,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顾金国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望里派出所十分重视社会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创新打造“警鲤守望”平安联盟,积极调动多元社会力量,让社区民警从警务活动的执行者变为平安建设的组织者。

  “大榕树警务”平台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运行,不仅倒逼警务模式的改革,而且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描绘了一幅大榕树下讲平安、大榕树边听民声、大榕树旁知民意的和谐画面。据统计,治安纠纷类案件大幅下降,实现了“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工作目标。


标签: 榕树;警务;服务平台;群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村口大榕树下树起“警务服务牌” 民警当好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