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渐行渐远的十大地标 它们的故事沉淀为最美的温州乡愁
2019年08月30日 08:56:5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杨冰杰 章会

  原温州大酒店楼顶广告牌拆除。杨冰杰 摄

  市区公园路改造建设正迅速推进。昨天中午,重近5吨的原温州大酒店楼顶广告牌被顺利拆除。至此,这个被民间称为上世纪温州十大地标之一的老牌饭店,正式向新时代“脱帽致敬”。

  老温州人都津津乐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民广场、老工人文化宫、市人民大会堂、解放电影院、新中国电影院、小南门码头、老南站、温州大酒店、东瓯大厦(十三层)、人民路被称为“温州十大地标”。30多年过去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些老地标也逐渐改头换面或消失。

  昨天下午,记者从公园路出发,逐一寻访当年“十大地标”的今日模样。

  温州大酒店位于市区公园路,其前身是1955年创办的温州旅馆。1992年改名为温州大酒店,2012年,这家承载了不少“老温州”记忆的老牌饭店悄然关门。根据正在进行中的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方案,温州大酒店附近区域将被打造成“开元问禅”“城隍曲韵”等景点,与公园路其他正在改建打造的景点一起组成“公园路十景”,成为具有古城“东庙”文化特色的历史街区。

  与温州大酒店相邻的另外两个老地标是原市人民大会堂和市工人文化宫,1987年刊发的《温州鹿城区地名志》曾对人民大会堂有过这样一段记载,“原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位于五马街道的府学巷,总面积4615平方米。大会堂为清代学府的一部分,新中国成立前,为国民党永嘉县党部驻地。新中国成立后,由人民政府接收。1951年改建成砖木结构的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主体建筑为礼堂,处在大院中央,面积为2162平方米。四面林荫夹道,可停放多辆汽车。礼堂大厅上下二层,共有座位1474个,舞台宽敞,可供大型剧团演出和放映电影,也可为大、中型会议服务……1984年后,先后又建成招待所和餐厅、会议室。”家住谢池巷的市民杜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小爱集邮,工人文化宫离家近,里面有邮票市场,是他小时候去得最多的地方,文化宫里还有温州最早的舞厅,经常听到“蹦恰恰”的音乐声,里面还有当年特别流行的桌球、温州最早的电玩室、各种培训班,是那个年代的文化聚集地。2013年老工人文化宫被拆除,翌年,紧挨着的原市人民大会堂开拆,该地块变成为公园路改造的重要节点“名城广场”。除了引进各类现代休闲商业项目,“名城广场”南广场上将建设“泮桥”“泮池”“棂星门”等文庙代表性建筑物,西楼二、三层将设有“温州府学文庙展示馆”,唤起此为“孔庙”原址的历史记忆,重现“公园路十景”之一的“府学儒风”。

  市区人民路最早是古城的南城墙,1949年后被改造成公路,车行道宽约七八米,1990年拓宽为12米。始于1988年3月的人民路改建工程首次尝试宏观控制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成为当时国内旧城改建少有的样板,整条人民路改造,投资12亿元,没有花国家一分钱,民间戏称是“政府一毛不拔,事业兴旺发达”。改建后拓宽至36米的人民路,在今天看来可能有些局促了,但在当年,它是当之无愧的地标,两边多是高档服装品牌店,到人民路逛街购物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从人民路南站天桥拐到飞霞路今日电脑市场的西边,就是“十大地标”之“老南站”,曾几何时,温州人一提起客运,就自然会想到南站。作为温州最早的客货运中心,它曾经聚集南北客商,见证了温州专业市场的发达。1998年12月温州汽车新南站建成开通,老南站客运业务全部搬至新南站。南站从此就成了口头上的地名,专指南站天桥附近一带,原址如今成为高端住宅小区乾顺国际豪庭,小区楼下是时尚的美容美发养生SPA店、眼镜店、婚纱店等,沿店是整洁的小广场,比起当年老南站紧临飞霞路的逼仄,这里交通大大改善,环境也美观多了。

  沿着人民路向西,很快就到了新中国影都,宽大的户外显示屏上正在播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预告片。这里基本变化不大,主要是外墙多次美化,名称也从最初的新中国剧院,到后来的新中国电影院,现在的新中国影都。市民杨先生说,“新中国”楼下的肯德基是最早进驻温州的肯德基,刚开业的时候,队伍排到门外,还有年轻人在店里举行婚礼。

  新中国影都下一个红绿灯口的城开天桥边,就是曾经热闹非凡的小南门码头。当年河面舟楫穿梭、河边店铺密布、人行如蚁的场景早已没有,沿河护栏上的船锚造型小品让人莫名有些伤感。正在河边纳凉的王老先生今年80岁,家住河边湖滨东楼住宅区。他说自己在小南门码头住了40多年,现在住的楼就建在以前的码头上。当年这里是温州内河水上交通枢纽,市民往状元毛竹岭、瑞安南门、瓯海三溪(指瞿溪、郭溪、巨溪),都从这里上船。每天一大早,贩夫脖子挂着装小吃的竹篓、木箱,沿码头一路叫卖,最美的乡愁不过就是这些活生生的市井生活。上世纪90年代之后,温州的公路交通逐渐发展完善,温瑞内河客运渐渐萎缩,小南门码头渐渐变得安静,几经改造,2013年温州水上巴士开通,起点站就设在小南门码头。

  人民路继续往西,右拐至信河街的松台山下,就是当年的解放电影院旧址了。它的前身是温州第一座专业电影院——光华电影院,1951年,该电影院由温州军分区收购,更名为解放电影院。1967年烧毁。1975年,解放电影院在松台山麓易地复建,改名为解放影剧院。杨先生和爱人当年恋爱时,就常到这个电影院看电影。1999年9月,松台山建造广场,解放影剧院实施爆破拆除,从此,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如今,这里是宽阔的广场、葱葱的绿地,依然可以恋爱、休闲。

  从信河街经广场路,就到达人民广场了。人民广场始于1949年温州解放,虽然这里现在是一个大停车场。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是温州商品经济的一个展台,各种各样的展览会、展销会、博览会都在这里举行,尤其是国庆展销、春节展销,都是市民必去的。直到后来温州体育馆慢慢承担了展览职能,2005年人民广场被拆除。

  鼎鼎大名的东瓯大厦建成于1985年,位于市区望江路安澜码头对面,温州人习惯叫它“十三层”。当年,它以53米、13层的高度,遥遥把沿江其他平房甩在后头,成为名副其实的温州第一高楼,也是当时的浙江第一高楼。东瓯大厦不仅成为渡船及客轮的航标和灯塔,也是温州的一个形象窗口,是许多第一次踏上温州土地的外乡人必然要“瞻仰”的“景点”建筑。当时流传着这样的笑话,说不少农村来的群众因为头戴草帽,在仰头看东瓯大厦时,帽子都会掉下来,所以看东瓯大厦,一定要按住帽子。如今,东瓯大厦变身海悦名邸大酒店、海悦名邸私房菜,虽然旁边有更高楼安澜大厦、海坛山庄等,它依然有一种卓尔不群的气质,足见当年设计者和建造者的气魄和格局。

  曾经的十大地标记录了老温州人的乡愁,新的地标又一个个拔地而起,不断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演绎着新的乡愁故事。

  

标签: 温州;大酒店;南站;人民路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渐行渐远的十大地标 它们的故事沉淀为最美的温州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