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先行者”到“新标杆” 温州探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03日 08:47:4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温婉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以先行者的姿态,率先拉开民营经济发展的帷幕。

  去年8月9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正式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以此为起点,温州创新了一批影响全国的先行举措,落实了一批亲清政商关系具体举措,打造了一批勇立潮头的企业家群体——温州正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的目标,开始全新探索,实现了从改革开放“先行者”到新时代“民营经济”新标杆的转变。

  全市在册市场主体超100万户

  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者”

全国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我叫章华妹,来自浙江温州,是改革开放政策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幸运儿,是我们国家第一个登记注册的个体户。”8月29日,章华妹作为个体工商户的标志性人物,登上了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

  和章华妹一样,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对浙江,乃至全国来说,都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方。

  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

  这些“第一”,让“温州模式”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传奇”。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风向标”式的辉煌:

  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6006亿元,总量排全国所有城市第35位;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1.3亿元跃升到去年的89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从1981年的477元、113元跃升到去年的5.6万元、2.7万元,主要指标实现成百上千倍增长,城乡面貌发生天翻地覆变化;

  近70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发展,有38万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创业,268个城市建立温州商会;在册市场主体超100万户,每9个温州人就有一位经商办企业;

  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是“99999”:民营企业数量占温州企业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9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90%;

  ……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这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也是一部民营企业家成长史。换句话说,民营经济就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温州本土经济学家马津龙这样表示。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面对不断涌现新的挑战,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又该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面对时代之问,温州给出了深刻的解答。

  赋予“温州模式”新的内涵

  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新标杆”

  连日来,泰昌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茂法正忙着新厂区主楼的装修工作。随着新厂区规模翻了数倍,他对于公司未来前景,充满了信心。

  此前,温州市刚刚加力加码出台的“破堵点”12条政策举措,在企业家之间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这是一年来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缩影。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系统全面深刻阐述“两个健康”。2018年11月1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更是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亲切关怀,让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一面旗帜,温州悉心感悟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记“续写创新史”的谆谆教诲。经过精心准备和积极争取,温州于2018年8月正式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坚定扛起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探新路的使命担当。

  通过密集调研,深入研究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基础和潜力、优势和短板,形成了“41条实施意见”“80条新政”,其中“80条新政”细化为146项具体责任清单。

  146项具体责任清单中有22条是突破性举措,有61条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两者合计占57%。同步配套实施人才新政“40条”、降本减负“42条”“新30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改善民营经济法治环境“12条”等一系列政策,加速破解困扰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真正把“两个健康”丰富内涵落实落细。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习总书记的这句话言犹在耳,掷地有声。为此,温州把民营企业家视为发展之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率全国之先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出台实施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制度。

  在这里,温州民营企业家还拥有自己的法定节日——民营企业家节;

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解决企业难题

  率先推行“三清单一承诺”制度、推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这些关爱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创新举措,形成“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良好氛围,受到企业家普遍欢迎,“获得感”满满。

  在企业维权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搭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建立常态化历史遗留问题“理旧账”制度,帮助企业卸下历史包袱,轻装发展。

  在涉企执法方面,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将“尺度”和“温度”相结合,全面推行柔性执法。梳理推出3290项“涉企免罚清单”,对轻微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

  在破解融资难方面,实施“融资畅通工程”,推出“无还本续贷”、企业共有厂房“按份额抵押贷款”等融资新政14条举措,贷款余额和贷款利率实现“一增一降”。

  在政策兑现方面,创新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实现从企业自主申报向政府主动推送、企业上门办理向网上办理、政策跨年度兑现向当年当季甚至实时兑现的“三个转变”,惠企政策兑现时间从原来近400天压缩到现在平均41天。

  “坚持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引领温州发展的牵引性工程、全局性工作、创新性载体,作为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上下联动,政企合力,喊响‘民营经济看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这样强调。

  从“先行者”到新时代民营经济“新标杆”,温州自信满满。

  企业家“获得感”满满

  一批“温州经验”向全国全省进行推广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

  时维九月,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一周年。

  说起这一年的变化,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颇有感触,“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这一年政府部门一直在帮助我们对接外部人才,推出了很多人才政策。此外,像工商注册和变更,原来流程很繁琐,现在线上就能办理,大大缩短了流程。”

  数据显示,上半年温州企业家信心指数121.6,已连续8个季度处于“较为景气”区间,目前呈现继续走高态势。

  去年温州在全国297个城市中营商环境排第26位,今年温州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全省第一。

  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处置,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6月末民营经济贷款余额4478亿元,比去年底新增335亿元;民营企业贷款利率5.46%,比去年底下降0.16个百分点。

  在全国各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速下降的大背景下,上半年温州GDP不降反升,由2018年的7.8%上升到8.2%;上半年民间项目投资增长29.2%,高于全省12.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居全省第二。

  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离不开精准的培养。温州创办温州“民营经济学院”,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讲习团”,举办“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2019年第一期主体培训班,150名党政干部和企业家“同上一个班、亲清共成长”,首批54名企业家赴市县部门挂职。

  温州建立了走访慰问有重大贡献的知名企业家、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重大涉企案件报告等制度,树立了尊商爱商亲商安商的鲜明导向,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

  温州还实行“青蓝接力培养行动”,让更多创二代脱颖而出。实施“家园工程”,建成投用5万平方米的“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为民营企业家打造精神家园、情感地标。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忠宝认为,在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过程中所推出的一系列“红利”,始终秉承让民营企业得到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让企业家得到高素质成长的帮扶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惠企政策“直通车”、“三清单一承诺”、海外“最多跑一次”改革、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度化、信贷模式创新等“温州经验”陆续被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弄潮儿向涛头立。一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温州应对经济下行的有效抓手,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是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有为举措。

  眺望新时代,期望重几许。当担当与使命共融,温州将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续写创新史,一步一个脚印书写下“温州实践”,推动民营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标签: 温州;民营经济;新时代;企业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9/W020190903353440622044.png

从“先行者”到“新标杆” 温州探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