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外卖快递小哥的守法率怎样 五百多网点负责人上路自查
2019年09月04日 09:05:4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王骁 通讯员 张维文

  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一直令人关注,天天在路上跑的外卖、快递小哥“专职司机”的守法率怎样?昨天,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全市500多名快递、外卖行业各网点负责人上路自查“员工”的守法情况,对交通违法“员工”作出当天停止派单等自律措施。

  骑手逆行

  被责令“停工”

  上午9时许,记者在市区大南路上看到,一名“达达”外卖骑手在非机动车道逆行被交警当场查获,在场的“达达”城市站负责人徐良对这名骑手予以了严厉批评,并记下其账号,作出当天停止派单的决定。

  这名骑手称,他刚好接了一单去超市拿货,出来后抄近路逆行了一段,不想被抓了现行。

  徐良说,公司对于骑手的交通安全教育一直就没有停止过,对于交通违法的骑手,第一次,公司会责令停工培训,第三次就会将其“拉黑”。

  现场“美团”百里工会站点负责人杨敬说,温州地区的“美团”骑手有数千人,公司对骑手的安全教育非常重视,但是个别骑手为了赶时间,还是会有一些交通违法行为,对此公司也是加大管理力度,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就停单。

  上午10时许,一名“美团”骑手在车站大道财富广场附近非机动车道逆行被交警查获,当时这名骑手没有接单,也是为了抄近路。

  约法三章

  各网点自查自律

  民警介绍,此次网点负责人上路,就是针对快递、外卖行业特点,进一步强化行业主体责任意识,将制度和责任向网点推进,充分发挥网点负责人对快递员和外卖小哥的交通安全教育的责任。

  据了解,经前期沟通,市公安局交管局已经与我市13家主要企业负责人形成共识,推出企业自主管理“约法三章”、头盔管理“四项措施”、安全学习“五条规定”,以强化警企联动实效。其中,网点负责人自查自律“约法三章”内容规定,一、企业网点负责人(或片区安全管理人员)是所属骑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教育的直接责任人,要督促所属骑手文明交通、遵守法规,所属骑手交通安全教育及格率要实现100%。二、企业网点负责人(或片区安全管理人员)要对所属骑手交通出行安全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争取“天天查”“随时查”,努力把不戴头盔等安全隐患消除在出行前。三、企业网点负责人(或片区安全管理人员)要主动、积极上路体验文明交通,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主要做到:1.发现本企业骑手违法,必须消除违法行为,同时责令骑手与负责人一起体验交通管理(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2.发现其他企业骑手的显见违法行为(不戴头盔、闯红灯、装雨篷、逆行、路口乱停车等)要进行有效劝导,努力消除违法行为。3.对路口乱停车、过斑马线玩手机等其他显见性电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进行积极劝导。

  昨天,全市各执勤岗点共查处快递外卖行业骑手交通违法行为131起,教育64人,由企业负责人责令骑手站岗提体验31人(并停止接单一天)。

  新闻+

  电动车交通违法

  未佩戴头盔最多

  根据交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全市登记二轮电动车(备案登记号)约293万辆,注册登记国标电动自行车6万余辆。今年以来,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排名前六位的分别是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占74.11%);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占10.77%);驾驶电动自行车违反规定载人(占10.33%);擅自改变电动自行车结构、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占1.98);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占1.40%);非机动车逆向行驶(占0.49%)。


标签: 骑手;电动自行车;外卖;网点;逆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外卖快递小哥的守法率怎样 五百多网点负责人上路自查